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生活盃農家樂比賽之三 (game 2)

  來到第二場比賽,坐下時不認識對手,還不知道即將面臨我最害怕的事情。

  輪抽時只有房舍建築師是較明顯的強牌,季節工跟麵包師傅雖然都是大家一致覺得不錯用的牌,不過我沒有特別喜歡,因為我每次拿季節工都不會發採石場給我,哼!

  但次要更爛了,到底發這是什麼爛牌,我想唯一最有利用價值的大概就是板犁這個不是很強的犁。另外是有傳來磚造支柱這個強牌,我也留了,一度讓我猶豫到底要出房舍建築師還是要出磚造支柱。然後又來了跟前一場一樣3顆石頭的烘焙坊,還有穀禾這個我滿喜歡的次要,就明明已經是季節工了還是要留。依這些手牌看來,烤麵包又是可行路線了(季節工+麵包師傅+烘焙坊)。
  
  發展還算正常,第一季依情勢還是決定出了房舍建築師,以磚造烤爐解決第一段食物問題,蓋一間屋生一子後,中段以季節工與板犁能力,準備農業發展,一旦有播種下去,麵包師傅等於解決所有食物問題。

  而從中段開始,也出現了我害怕的不尋常情形。座位依序是ABCD,我坐D的位置,B出了職業生意人,整場比賽應該有3次,以生意人能力,踩起始格打2發展卡,卻「不拿起始」,我們也請裁判確認了該行動是沒問題的。甚至一度還意圖踩起始格不拿起始不打發展卡,當然這是規則不允許的。這可好,因為B的意圖就是要保護A的順位,如果B得到起始,A就變尾家了,他不想要這樣;如果A已是起始,B踩起始格不拿起始,則AB還是分別前兩家,且有默契A不卡B的行動,兩個都可以做到想做的事,然後我就成了不動尾家。

  雖然覺得有在暗中保護,不過賽制下似乎沒辦法制止、也無從由規則上禁止這種行動,而且其中有一次我已是起始他也使用這種方法,讓我有得利,所以我也沒太大立場說什麼。就在這種詭異的氣氛下持續比賽,所以心思有受到些擾亂,圍出一種我不會圍的柵欄形狀,以11木我應該要圍成類似田字型才對。

  而在混亂氣氛中,中段幸運及時用到兩次板犁犁了4塊田,搭配季節工的種子,持續sow/bake食物也就不成問題,最後再出個烘焙坊就不致餓死,麵包師傅也沒出了。房舍建築師啟動前也剛好有翻修到、踩到起始,所以擴建了磚屋+生第四子,都是相當幸運。

  最後一回合又來了,B明顯要fence,而A即使還有4~5木可fence(印象中有3~4分的價值),卻也是遲不踩柵欄,最後甚至拿5磚+擴建+馬廄,讓B得以安心柵欄,我可能太晚警覺到這個默契,所以陶藝工坊也掉了2分。總之是個怪怪的比賽,成就了這個奇怪的農莊。因柵欄layout弄錯,還得放生一隻豬掉1分,有呆到。



  在這詭譎的氣氛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旁邊看的學弟說我中段就贏了,我倒是沒有感覺,一直覺得苦苦的。最終結果也很詭異,AB兩人皆被淘汰,我大概43分左右最高,我上家C也以第二名分數晉級。或許兩個人的行動顧慮太多,反而導致行動選擇錯誤也不一定,因為我在之後的比賽,也體會了一次這種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