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談農家樂中的二元行動格

剛好看到PTT一篇文章所想到的一些經驗,整理成一篇文章記錄一下。

  農家樂有一些行動格是可以同時做兩件事的,會以和/或來表示,比如說擴建和/或蓋馬廄,播種和/或烤麵包……等等,而通常這種可以同時做兩件事的行動格,玩家習慣的思維就是一起做兩件事情最賺,節省行動,如果只做其中一件事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而有時反而因為將思考侷限在一次做兩件事是有效率的,結果反倒錯判情勢,而且這點在熟練的玩家也常會發生。

  (1)擴建/馬廄。從較輕微的先談起,這個比較常見的情況就是擴建時有木頭就順手蓋了馬廄,而後續其實那個蓋的馬廄沒有要幹嘛,舉例來說,馬廄後續可能的接招包括改建、改建家、倉庫小屋、養動物等等,有時候一股腦蓋太多,後面才後悔沒留木頭來打次要或是圍柵欄。從分數取向來看,同等的木頭數量柵欄必然比蓋馬廄好,缺乏計劃時,蓋馬廄其實不是好行動。

  (2)播種/烤麵包。踩這個格子不是非得兩件事一起做不可,不過如果單做烤麵包確實是滿弱的行動,播種通常是比較重要的行動,有時候單播種而不烤麵包反而是比較賺的。而提這個格子是因為有時候會誤判情勢,以為這格不會被卡,卻忽略了單播種/單烤麵包都是可以踩這格的,尤其在面對經驗較少的玩家時,播單顆種子、或是因為太餓而必須單烤麵包的情形都會出現,在決定行動優先序的時候要小心點。

  (3)Plow/Sow。類似於(2)的情況,這個行動格因為90%見到的情形都是犁田兼播種,容易讓玩家忘記這個格子是可以只做其中一件事的。會造成的誤判就是,看到一個玩家沒地方犁田了/完全沒有種子,就以為他不會踩犁播,但事實上他可以單播種/單犁田。

  (4)翻修/柵欄。開始進入比較有趣的部份,我發現有不少玩家過於喜愛這個行動格,這個比較常見到在經驗較少的玩家,執著於搶起始要做這個行動。有幾個問題,一個是柵欄越早圍越有養動物的機會,晚圍大致都是放棄動物路線,二是在比較有經驗的玩家群,翻修的行動序會自動取得平衡點,通常不需要特別爭,要爭的時候會發現,而且翻修實質的分數究竟是幾分,除了得到視覺上的滿足,分數上是否真的達到最大助益。

  (5)翻修/發展卡。這個同樣也是較常見於經驗較少的玩家,但是已經是比前述4點經驗值高的玩家了。第一個會見到的問題是,當想要買發展卡的時候,執著於要踩這格買,也就是明明可以踩major/minor格買主發,偏偏要收齊資源後踩翻修+發展卡,因為高手總是教導,一次做兩件事是有效率的。如此的選擇會導致兩種不好的結果,一是為了收翻修的資源花了1個行動,在中期那個行動其實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二是過早的翻修導致後期行動受限,柵欄變得非得要踩柵欄格而不能去競爭翻修柵欄格。第二個會見到的問題是,就是下面要提的。

  (6)Major/minor。因為這個行動格可以買主要發展卡,通常也都是拿來買主要發展卡,所以我常常(頻率真的很高)聽到玩家說,「不捨得」踩這格打次要發展卡,然後就把一個很想打出來的次要發展卡拖了好幾回合,就因為沒機會搶起始而一直沒打出來。這情形最常在5人遊戲見到,因為5人遊戲的起始搶很兇,人人都有想要打的次發,人人都不想當尾家,很容易發生搶不到起始的狀況,這時有很想出的次發,踩這個行動格打出我覺得是一件非常非常ok的選擇,格子就寫得很明白可以打次要發展卡了,在不捨得什麼呢?上述第(5)點提的第二個問題也是一樣,因為翻修+發展卡可以打主發,所以也會下意識的執著要打主發,而延後了關鍵次發出來的時機點,不過這個畢竟是複合行動,多數玩家比較不會犯這個錯誤,通常會覺得有翻修到+次發也算是有賺了。

  (7)起始+次發。進入到最有趣的議題了,在這個遊戲裡很多時候順位都是很重要的,對起始位置的重要性判斷是否精準也是鑑別高手的好地方。看過越多高手遊戲經驗,會發現:1.對於要打的次發會有計劃準備好,當要起始時往往有東西打得出來,尤其是在一些「計劃性的起始」,就是這一回合已經預先想好下一輪的第一子是搶起始,所以這一輪會先準備好該準備的資源; 2.該搶起始時,即使打不出次要,也是義無反顧的搶,這絕不是瞎搶,是判斷過整場的情勢,這麼做的贏面最大,初期可能是為了一個能很早成形的職業組合技、中期可能是為了生子戰爭、後期可能是為了壓制較厲害的上家或是爭一個非做不可的行動。 遊戲的起始機制非常微妙,影響也很大,為了贏而空踩起始是有必要且不算少見的。

  (8)起始+次發。咦,怎麼又是同一個行動格?哈,沒錯,因為這個就是最近PTT文章所談論到的,也是玩家幾乎不太會留意到的,非常有趣的一點,就是踩這一格可以只打次要發展卡而不搶起始!這個應該顛覆了不少人的想像,我以前也是很直觀的認為,既然主要目的是要打次發了,同時搶起始是百利而無一害的啊,只是順便做罷了,下一輪可以最先做事有什麼不好?直到最近玩到一場,碰到一個有趣的例子,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

  三人遊戲,遊戲來到第12回合,這回合的順位是G->D->P,當然小弟我就是D囉。場上有教區委員,此時狀況G僅3屋3人、D跟P都是4屋4人的狀況,第12回合出的是野小孩,G義無反顧的踩了,也有4子了,這時輪到我,我手上有擴建磚屋可蓋出第5間屋,資源也剛好,第一子就可以打得出來,打出來後第12回合可以悠閒的生人拿到教區委員的3點紅利。而我當時最想做的動作是犁+播,所以我雖有猶豫,但還是踩了起始+擴建磚屋,這回合尾動生人,下回合第一動犁播,非常完美……是嗎?

  在我搶了起始後,第13回合我第一子必然是犁播,P的第一子必然是生子(拿到教區委員3點紅利)。如果分析當時檯面的狀況,P是我的主要競爭者,G明顯分數比較低,我這麼搶起始的話,等於幫助P拿到3分紅利,而且不需讓他自己犧牲一動去搶起始;我如果不搶起始的話,P必然搶起始下回合搶生子爭3分,犁播則會被G搶走。這個狀況很微妙,回頭想其實最好的做法應該是踩起始格打出擴建磚屋,但不要搶起始玩家,因為讓我或P當起始玩家都不對,不如用第一動確保G還是下一回合的起始玩家。呵,我以前也從來沒做過這種事,這樣的話第13回合還是G起始,為了3分正常來說會生子,(況且我還花一個動作幫他確保起始,於情於理都該放給我犁播 :p) 然後我就還是可以拿到犁播,同時P也生不到小孩拿不到3分,在P是主要競爭者的前提下,這樣選擇反而比我去拿起始更好。

  之前真的沒有想過踩起始格而不搶起始玩家的好處,網路上的系統也是一踩就自動調整為起始玩家,沒見過有人踩了還刻意不要當起始玩家的,而剛好最近有這個有趣的經驗,為文記之。

1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原來還可以只打發展卡不搶起始ㄟ,
從來沒想過說。
的確二元行動格常容易形成盲點,
文中的第6點最近就有遇到,
第7點更是從來沒看過,酷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