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談Ark Nova方舟動物園策略 (二) 升級與解鎖

   前篇:談Ark Nova方舟動物園策略 (一) 核心觀念 

   請轉載文章的務必註明出處及原作者,謝謝。本系列完全是個人主觀以及經驗,很可能有錯誤策略觀念,讀者請自行斟酌。

   在AN中,如何選擇升級的行動卡以及左列解鎖的方塊,對於策略布局有很大的影響。而AN的遊戲設計限制最多僅能升級4個行動,以及在2CP處讓玩家必須在升級與工人之中二選一,也都是我覺得非常漂亮的設計。最多4升級,註定讓人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做所有想做的事,一定會在某一方面受到一些限制,玩家必須根據場面局勢,判斷這場我要在哪個方面受限。

    關於AN的策略,常會有人討論的就是:應該要3升級還是4升級?2CP處拿工人真的好嗎?哪個行動是通常不會升級的?升級的順序應怎麼樣? 

    這篇就我的經驗試著回答這些問題,並且同時帶到面板左列解鎖方塊的考量。

    先放上BGA的統計數據顯示個人偏好。此表顯示每場平均的升級行動卡數量以及每張行動卡平均升級的次數,左欄為我的數據,中欄為所有玩家,右欄為獲勝玩家。


    從上方統計可以看到,平均一場升級的行動卡都在3.8左右,五個行動卡當中,被升級機率最低的也都是sponsor。因此如果對於這遊戲的認識還沒那麼深,我對於新手的建議方向都是4升級,Sponsor不升。我認為這是最中規中矩最不易出錯的路線,當然這可能不會是該局局勢中最好的選擇,但是對於初認識遊戲的玩家來說,是個容易上手的玩法與方向。

    以下先分別談一下每張升級牌。


    1. Animal

    依我目前的遊戲風格,我已經把Animal視為可能是影響最大的一張升級,幾乎是必定升 (如上方統計的九成)。我早期的風格可能還沒那麼愛升animal,如果統計近一點的場次,我懷疑可能會超過九成。Animal升級後帶來的好處,我認為重要性依序是 (1) 1RP;(2) 可出2級動物;(3) 強度3即可出2隻;(4) 可從牌列直接出牌。

   還記得第一篇提過的前期目標:解鎖工人與行動卡升級,而這兩項在RP軌都可以拿到,而且升RP也可以拉大RP range,增加可選牌的範圍。基於這些原因,我認為在遊戲前期加RP好處很大。另外,在第一篇也提過,遊戲前期大部分情況都會是5個動作交替執行,animal走到5再執行是極為常見的,有點經驗也會發現,有時候其實只打得出1張動物,但animal還是自然會升到5才能完成需要的前置工作。因此,以animal 5打出動物時順便跑1RP其實是相當好的效果,我認為這個升級後的1RP效果可能在新手中被稍微低估了。

    2級動物可能也是新手心理上會稍微抗拒的,因為看到那些動物要求升animal又超貴。但其實2級動物真的效果都滿強的,特別是著名的那6隻 (犀牛、大象、老鷹),6隻中有5隻是2級動物,這些動物的威力相信有用過的都會印象深刻,尤其是到後期,會像變魔術一樣幫你變出分數。有先升級animal,到中期如果有抽到這些卡牌就比較不會慌亂,可以步調穩定地為尾盤訂定計畫。



     強度3可出2隻則是到接近尾聲時可能會救你一命的能力。第一篇也講過遊戲競速成份高,到了尾盤差一動常常都是天差地遠,不論是要攻擊(快速衝線)或是防守(對手突然衝線要做自己的最後大分動作),animal 3出兩隻動物都可能是救命關鍵。當然,這個能力也很可能在中期就有適用的機會,例如感覺到對手快要觸發break了,又或者是依據當前的行動牌排序,必須先執行animal 3再執行association 5。

    從牌列直出其實也是不錯的能力,畢竟這遊戲就是很講求彈性與應變,只是我發現我自己較少用到這個能力,一個原因是需付出額外成本,有時候就是剛好會卡那幾塊錢。另一個原因是直出有時候會需要一點布局,例如先拿牌讓重要牌掉到RP range內,然後我發現對手在這個時候都特別敏感,當我有意圖想要這麼做的時候,對手經常會卡掉我關注的那張牌。而更常見的情形大概是當我執行cards時,就可以直接把想要的牌抽到手上了,所以就用不到這個能力。但由於AN的動物牌比贊助牌多,這個能力在適當時機還是有價值的。

    總之,升級animal的跑RP以及解鎖2級動物,我認為都是非常好的能力。


    2. Cards

    Cards則是我從遊戲一開始玩到現在,一直都非常偏好升級的牌,從統計表可以看到Cards也是所有玩家都最愛升級的行動牌(全都破九成)。Cards升級後帶來的好處,我認為重要性依序是 (1) 增加抽明牌時的抽牌數;(2) 解鎖RP軌限制。

    雖然暗抽通常也都能抽到可用的牌,但AN這遊戲,一張「正確」的牌價值往往高出數張沒那麼有用的牌。在Cards升級前,對於中央牌列的明牌一次只能拿1張(snap),當中央牌列出現多張搭配性很好的牌的時候,就會很痛苦。升級後的Cards,確保了在拿到1張非常重要的明牌之外,還能同時拿到其他輔助的牌,不論是明牌或暗牌都好,增加了行動效率。

    而由於升級後的Cards是在RP range內拿牌,再次重複了我前一段所說的,遊戲前期跑RP的效果很大,增加了可選牌的範圍。兩人遊戲中,常常就是會把關鍵牌卡在彼此拿不到的高位(超出RP range之處),把RP range拉得越高,對於中央牌流的控制權就越好,容易搶先對手一步拿到關鍵牌。

    升級Cards可抽較多牌,越多牌當然就是越好,看得多選擇就多,路線就容易明確,況且Cards行動是可以抽新牌棄舊牌,增加抽牌量絕對是效果顯著。

    解鎖RP限制這應該不用特別說,10~15RP密集的好處人人喜歡。我認為Cards升級最重要的效果還是一次能夠獲取多張明牌,這可以讓自己的規劃方向很明確。

    至於升級後的Cards可在強度3就snap,雖然不是說完全沒用,但我個人應該非常少用到這個能力。升級後的Cards操作小小提醒之處,雖然Cards 5可抽4,但有些情況snap 1張正確的牌還是比抽4張RP range內的牌更重要,不要不捨得用升級的Cards 5執行snap。另外,升級後的Cards 3就可抽2張 (1張到2張的變化發生在強度2到3,相較於未升級前發生在3到4),我使用Cards 3的抽2牌應該用得比snap還多,有些情況在意的僅是張數(例如sunbath、pouch),在行動鏈安排考量下就會利用Cards 3抽2牌;有些情況則是對中央牌列的牌存在競爭,在Cards走到3時就想趕快去搶下來,不想承擔等待升到Cards 5的風險。


     以上Animal與Cards是我幾乎都會升的行動牌,以下的3張行動牌,則是我認為可視情況升或不升的行動,我猜也是爭議比較大的部分。不是指這些行動牌升級的效果不好,而是AN本來就沒辦法讓你5張全升,一定需要選出1~2張不升的牌,我的建議是大部分情況從以下的3張去思考不需要升的1~2張。


    3. Build

    我對於Build的偏好感覺是變化度最大的,剛接觸遊戲時很喜歡升,經驗多了之後發現不升也可以打,到最近又開始增加升Build的機率 (畢竟多數場次還是標準的4升級,Sponsor不升)。

    Build升級當然很好,可以一次蓋多個小東西,有助於壓到想要的地板bonus,只是有時候我升了Build之後,會發現自己在蓋5板或4板,就會覺得這個Build升級沒有太大幫助。也就是如果以大動物為主,我覺得升Build不是必要,反之,如果要出的都是1~3的動物,升Build就有幫助。

    如同所有行動牌升級一樣,升級的當下其實很在乎是不是能夠從這個升級立刻得到好處。以Build為例,通常我在乎的是我能不能立刻利用到這個升級的Build,將板塊延伸到特定位置,或是立刻能蓋出對應我手上動物的圈地。例如我想去的位置目前沒辦法使用單一板塊走到,但靠kiosk+pavilion+2板就走得過去;又例如我想要延伸的位置就剛好被紅色限制格擋著,必須升Build才能解鎖。這些情況我很可能就會升Build以得到有急迫性的好處。

    與解鎖一起考慮的話,左列的解鎖格,如果選擇的是2板,則通常也不會優先解鎖Build,收入2板通常足以幫到很多小動物的空間以及空間延伸;反之,如果選擇了升Build,則左列解鎖通常會5c優先於2板。

    另外,Build並非必要升,也是因為其實動物園並不常蓋滿,當然蓋滿拿7AP很讚,但通常是沒時間(或沒錢)蓋滿,也就是動物園最後即使留有那些紅色格子,空間還是可以足夠讓你衝到100分。尤其當有出放生、flock這類可以節省空間的,更是不需要蓋那麼多圈地。

    綜合來說,升級Build與否,我覺得相關聯的因素包括:當下立即想去的格子、紅色格的位置是否干擾程度高、是以大動物為主還是小動物為主、是否想解鎖2板。舉例來說,BGA比賽時玩了多場map A,map A的紅色格就完全不構成干擾,中間格子又空曠好走,我優先升Build的誘因就下降一些。

    升級後能順便蓋kiosk跟pavilion當然不差,但我覺得不是最重要要考慮的點。一場遊戲可能就5Rounds,假如Build在R3升,在R3蓋的kiosk,其實也只幫忙了2次收入 (常常第一次收入也只是跟kiosk成本打平而已);假如R2就升,R2有時不一定有多餘的錢可以蓋kiosk,R1R2是錢最緊的時候,有時候連一兩塊都影響很大。

    還是要重申,我覺得升Build當然是好(我的升級頻率為0.76),只是我對於不升Build的接受度似乎比一般玩家高一些(升級頻率為0.9左右),我認為在選擇不升級的行動時,Build可以列入選項之一。


    4. Association

    以我目前的遊戲體驗,我認為升級Association是被不少玩家高估的行動。統計玩家升級Association的頻率為0.85,我是0.75,而這個數字仍可能再往下降。

    升級Association的好處包括:(1)第3大洲;(2)donation;(3)單一行動做兩件事。這些當然好,只是其實也都非必要。應該說,要考慮是否願意犧牲升級另一張牌(例如普遍不被喜歡的Sponsor),以換取這3項好處,其實有些情境會發現升另一張牌更有用。

    其中我認為最不必要的是donation,這點可能也跟不少玩家的觀點不太一樣。2c換1CP絕大部分是划算的沒有問題,但從第2格開始,5c、7c換1CP是否真的划算,我其實存疑。 

    如同我在第一篇強調的,AN是個競速成份重的遊戲,而donation經常會拖節奏。我早期比較會去競爭donation時,有時就會發現少了那5c,讓我的圈地+動物的錢恰好不夠 (有可能捐的時候還沒拿到動物卡,捐完後抽卡才懊悔剛才沒有捐的話多好);有時則是升級association後,評估要不要捐時發現錢很緊也沒辦法捐,甚至連2c都會不想捐;到後來索性就不優先升association了,覺得每分錢都要好好利用。

    Donation會因此被對手壟斷沒錯,但我其實沒特別害怕這點,對戰中應該有不少次前面便宜格donation全是對手的,那些錢不去換CP說不定有更好的用處。這也體現在map A,對戰中我感覺不少玩家都把map A的解鎖1CP收入當作最強解鎖,喜歡優先解這格,但其實我認為5c收入甚至可能比1CP收入好,解鎖1CP就相當於每次休息時把5c拿去換1CP,像donation的概念,但1CP是死的,5c往往提供的彈性更大,尤其影響做事是否夠快速。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尤其像AN這種一切需要適性調整的遊戲,優先解開donation能力 (或map  A的1CP收入)有些時候絕對是好的。我認為在5CP的bonus很好時,藉由前期的這些1CP去搶到5CP的重要bonus通常是賺的,尤其是當5CP的bonus一個很好一個很差的時候。CP軌最好的bonus我認為是大學跟大洲,可以幫助快速升級行動牌,當5CP處有大學或大洲時,可以認真考慮藉由donation去搶。

   第3大洲可以解鎖工人沒錯,不過通常這是最少運用到的解鎖第1工人方式,除非CP軌、地板bonus或左列有大洲,才比較會考慮通過此方式解鎖第1工人。不升association,確實有可能沒辦法解鎖全部的工人,但有時也不是真的有必要拿到全部工人,除非很明確需要1個大回合解2個任務。況且遊戲後期通常最在意的association行動都是解任務,不太會有閒動去拿大洲或大學,是否解鎖第3大洲的限制就沒那麼重要,也是如第一篇說的,第四大洲或第三大學的分數其實不會視為一定要拿到的目標。

    單一行動做兩件事則當然好,較常運用的應該是協作3+2。這裡可以提一個操作細節,在手上僅1個工人時,也是可以執行3+2,因為大洲(第3個)跟RP軌(8RP)都有解鎖工人的地方,可用僅有的那個工人去拿第3大洲,然後立刻用解鎖的工人去做association 2跑2RP (或是先2RP解鎖工人再去拿大洲),如此可以同時做到一個想做的主要目標以及解鎖一個工人,為下一個大回合做好布局準備。當然有X的話,協作3+4、3+5、5+2等等也都可以善加運用。

    想說的是,升association不能說不好,而是可能不會是最優先考慮升級的行動,尤其我認為early donation有時候是陷阱。


    5. Sponsor

    最少被升級的一個行動牌,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2級贊助牌太少,導致升級贊助牌的重要性不高。我自己似乎還比其他玩家更願意升級Sponsor,統計玩家升級Sponsor的頻率為0.38,我是0.47。


    在這6張2級贊助卡中,會讓我很想盡快升級Sponsor的是talented communicator(解鎖工人)以及science lab(RP range拿牌),這兩張不僅能力非常好,計分條件也都容易達成。除了這2張外,另外就是玩8號圖Hollywood時,我經常會升Sponsor,關於個別地圖的討論留到下篇。

   其他的牌就比較視情況,升級意願次高的是explorer與diversity researcher,explorer當然算是收益穩定,不過個人覺得以效果來說,explorer沒有特別值得以升級sponsor去出,而diversity的效果則可能非常好或沒什麼用,當自己的終局目標或任務有山、水時,可以很方便裝相關的動物,且diveristy本身的終局計分條件也容易拿。

   最後兩張basic research與Waza large animal program,則通常不會讓我特定為了他們去升sponsor。Basic research同時限定2級以及max 25,我覺得條件太多,湊很多種icon時常常就超過25AP了,而Waza large animal program也是出場率很低的牌,同時限定2級及6RP也是條件很多,通常是因為已升級sponsor後又抽到這張才會考慮出。

   雖然Sponsor是很少被大家升級的牌,不過我可能想稍稍幫它平反一下,升級後的出卡等級+1我覺得沒有那麼差,這個效果可讓Sponsor的循環速度變快(走到4就可出5、走到3就可出4),容易出掉手上多張藍卡。也就是即使後來沒再抽到2級藍卡,利用這個+1出掉多張1級藍卡還是有其效益。升級後可牌列直出也不差,因為有些藍卡是可以直接回錢的,剛好可以拿回牌列直出的成本;又或者遊戲快結束了,每一個動作數都斤斤計較時,有些藍卡可以直接給分,不想多花1個Cards行動先拿牌到手上,剛好可以牌列直出,推走Sponsor升上想做的行動。升級後的錢兩倍對於想走大動物路線也頗適合。

   當然,大部分的情況還是建議不升級Sponsor。


   6. 3升級的情形

   雖然最常見是4升級,不過3升級當然也是有機會能贏,我自己更極端的情況還曾經有過只有2升級的(可能50場才會有1次)。

   什麼時候會3升級呢?較常見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前期沒有快速拿到第2大學或第2大洲,可能是不夠順或是真的沒必要,到後期association專注在解任務,沒空也沒必要再拿大學或大洲,就可能3升級到底。另一種是2CP處選擇解鎖工人而放棄升級,也就是早早就確定至多只能做到3升級。

   那麼很有趣的問題就是,2CP到底適不適合拿工人呢?這個也是在AN策略討論時經常出現的問題。我的建議一樣是,標準作法就選擇升級,用其他地方解鎖第1個工人。而所謂的例外情況,在2CP處我會選擇拿工人的情況可能有以下幾種:

    一是其他地方都拿不到工人,例如有些局面就真的是前期解不了任何任務 (於是沒辦法透過左列方塊解鎖工人),已經感到很急迫需要工人,那還是可以從2CP處拿工人(有些動物或藍卡會給CP),放棄一個升級的代價最後或許沒有想像的那麼高。

    二是很早就跑到2CP(例如R1出的動物或藍卡,非靠解任務),並且確定解鎖了這個工人當回合就能用得到。早期的協作對於推進節奏(以及升級行動卡)還是很有幫助的,如果我覺得當下的助益明顯,我可能就會用2CP拿工人。亦即,以犧牲一個中後期的第4張升級(可能是最不重要的升級)換取早期的節奏提升,這樣想就不會覺得少一張升級很虧。

   三是雖然我早早就解了任務(R1或R2剛開始),但我左列不想解鎖工人,而是想解鎖上方的收入類型,例如snap/2板/5c,可能這個收入對我當下就是至關重要且效用明顯。這時我2CP處就會用來解鎖工人,道理同上,這個工人可帶來早期的節奏提升,我又能拿到我想要的收入。

   當然AN絕對是沒有固定一定什麼狀況就要怎麼玩才對的遊戲,真的跟當下的局勢息息相關,我這邊試圖整理我能想到的2CP處適合拿工人的幾種情形,希望能對新手有點幫助。當然少一個升級可能會覺得有點不方便,不過我的理論都是相同的,這是用一個後期對你最不重要的升級,換取早期的節奏提升。當恰好碰到這種局面的話,不妨嘗試看看這種打法體驗一下。當然,在2CP拿工人的當下,就要大概有個計畫這場有哪兩個行動可以不升級。


   7. 左列解鎖

   解任務後該解鎖什麼也是AN經常討論的問題。

   如先前所說的,第一個任務最標準的玩法就是解鎖工人,這個可能是我最常使用的作法。而我更喜歡的局是,如果我能通過其他地方拿到工人,那我第一個就會解鎖收入類型,即snap/2板/5c。

   以我目前的偏好,我可能最喜歡的是5c,我認為彈性最大,而且我最近的局比較偏好升Build,在有升Build的情況下,5c通常是比2板好。錢畢竟能蓋圈地、出動物、捐獻、從牌列直出,用處多彈性就大。

   第二喜歡的應該是2板,我想我應該嘗試過不少次這種玩法。解鎖2板的考量通常是不想先升Build,或者當下有想要立刻搶到的地板bonus(例如搶關鍵牌)。那時比賽玩了多場map A,由於紅色格子幾乎沒阻礙且map A地板bonus都很強,就有不少場有解2板。2板可以住進1或2的動物(已涵蓋全部動物卡的一半),使用上相當方便。且2板是額外於build行動的圈地,我的意思是,如果手上的動物是2+5,就算有錢(例如解鎖5c),一個動作想蓋2+5還是得用掉2個X,而解鎖2板的話,只要正常蓋5不用耗X就有需要的兩個圈地了。當然,如果確定接下來主要打的是大動物,就不會選擇解鎖2板了。

   收入類型我最少解鎖的是snap,這可能完全是個人偏好,我其實不覺得snap弱,但我還是較習慣於5c或2板的路線。我想一個原因是,即使有正確的牌,有時還是會卡錢或卡圈地,拿錢或圈地我玩起來比較心安;另一個原因大概是,即使不snap,靠升級後Cards的抽明牌,大部分情況還是能抽到足夠數量且正確的牌。

   這是前期的解鎖考量,到了遊戲快要接近結束時,解鎖3X則很常見且強力,通常目的是為了能夠快速再執行一次association 5解任務。接近結束時解鎖12c也很常見,錢畢竟就是好用。而少數情況遊戲快結束時也會解鎖2板,目的當然是為了填滿的7AP,其餘解鎖格沒什麼能給到7AP的。

   各地圖的專屬解鎖則留到下一篇談。


   8. 升級順序

   這篇最後想稍微提一下升級順序,上面的各升級討論應該能讓新手對於選擇升級順序有些概念。這段想談的是,有些情況,最想升級的那個行動,其實不用第一個升級。當下馬上會利用到的,往往才是需要第一個升級的。

   例如,我在2CP拿到升級獎勵,並且已經很明確我這場必定要升Sponsor,手上也有重要2級藍卡待出,但這時Animal在強度5,利用Animal 5的走1RP可以在RP軌再升一張行動,這時我2CP的獎勵就應該選擇先升Animal,執行Animal加RP時再升Sponsor;又例如類似狀況,我已先看好5CP的bonus可以幫我解鎖另一張行動牌,這時就可以先升Association解開donation,利用馬上要執行的Association與donation搶到5CP bonus以升級最想升的Sponsor。

  也就是,先看好什麼動作可幫忙升級,先解鎖即將要執行的行動B,藉由行動B再升級最想升級的行動A,這在實戰中其實是常運用的技巧。

 

   文末附上統計數據中自己與其他玩家差距比較大的幾項,與這篇內容大致相符。

  

   我蓋圈地的錢較少(我猜可能原因包括我喜歡解鎖2板、喜歡用藍卡填地、喜歡放生任務),我捐獻的錢較少(不喜歡把前期的錢花在這),我從RP range內抽的牌數較多而snap牌數較少(我喜歡這種拿多張明牌能夠明確規劃的方式,而且我喜歡science lab,這也印證了我喜歡升Animal跑RP以及升Cards)。

   第三篇預計談地圖特性。

   後篇:談Ark Nova方舟動物園策略 (三) 地圖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