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30歲生日之電波ABC桌遊馬拉松 (四)

  晚餐過後一樣沒有休息,又迅速繼續戰下一場-電力公司。分桌後我們這桌抽到的是德國地圖,依照起始順位選定區域後,開的區域如下圖所示:

電力公司的特權簡單明瞭,加上也接近最後一場了,因此這桌除了聖智以外,其餘3人都使用特權。另一桌抽到的則是義大利地圖,除了大D以及已經用過特權的宗德,其餘玩家也都決定使用特權。德國與義大利的管線費恰好一個很貴、一個很便宜,也許我們這邊會打得比較久一點。
  然而無奈的事情開始發生了,打從一開始,與我同桌的紅色玩家就打定主意要把我拉下第一名,理由是「第一名有8分,只要拉下不讓你第一,頂多4分,落差就減小了」,而我這隊目前的團隊積分領先,因此目標就是把我搞掉就對了。第一回合,紅色刻意買號碼比我大的電廠,我是第3家蓋,待我蓋完一棟後,場面還算均衡,也還有空位留給紅色玩家,但紅色立刻在我發展出路的方向連蓋「3」棟,不惜砸大錢也要把我困在裡面,請問有多少人看過有人玩電力公司第一回合就蓋3棟房子的?結果就是放著藍色玩家偏安北部,另外3家就硬是要擠在一起。情勢至此,以我以往跟聖智發電廠交手的經驗,我知道這場90%是聖智贏了,技術好很會玩,且現在地理位置取得絕大優勢。從一開始就只能抱著拿不到第一的心態去玩遊戲,其實是滿令人沮喪的。
  而在競標電廠的過程中一樣,對別的玩家放槍是毫不在乎,給他贏沒關係,藍色玩家在尾家,就買個爛電廠,新電廠一開: 30號(3垃圾6度電),就讓藍色以原價買走了。而我有意想買的,一定會抬價,要嘛多花錢,要嘛別想得到。不過我中間也運氣好撿到32號電廠(3油6度電),所以也算是老天還給我一條生路。第一階段必須忍痛衝出封鎖線,並在電廠品質尚領先的時候,率先帶頭進入第二階段。當然以當時的情況,我蓋7進入二階對藍色也非常有利,不過我想聖智九成是第一了,不論進不進都贏不了,至少還有機會打贏另外兩家吧。第二階段的狀況如下圖:

由於我帶頭進二階,所以二階的第一回我是尾家,這張圖就是第一回大家蓋房子的狀況,藍色的地都沒什麼卡,一階段管線都以還算便宜的價格完成。我是黃色,衝出到東岸後有比較海闊天空一點,跟Brass一樣,運用順位也還可以蓋到一些還算不錯的點。
  而遊戲在進入第二階段沒有幾回合後,立刻就來到第三階段,一到第三階段,也就是遊戲接近尾聲的時候了。到了最後一盤,我記得我的電廠是32(6)、29(4),也就是我必須再一個7的才能到17,當然買電廠的錢、加上資源的錢,最後剩下的錢不見得有辦法蓋到17棟就是了。藍色玩家的電廠沒記錯的話是6-6-5,最後剩紅黃紫我們3個在競標電廠,檯面的7有兩間:46(hybrid)跟36(煤)。先標的是36,沒意外喊到了46上下,此時我就開始按計算機,蓋到17棟房子要花的錢加一加,其實要買這兩個電廠+資源,我剩下的錢都蓋不到17棟了。也就是其實我買這兩個,跟買一個6的都一樣,最後都只會有16分。於是36的就讓給紅色了,46的假性喊了一兩塊後也放給紫色了。
  天無絕人之路,剩我尾家,此時最後一張開的竟是38號(3垃圾7度),而我還能以38塊直接買下。當時垃圾是最便宜的資源,整場除了開場的6號短暫用了幾回合,以及藍色主力的30號外,都沒有其他間燒垃圾的電廠。這個是我唯一有辦法蓋到17間的一條路,竟然就這樣開出來了,於是我也就順利蓋完17間。最終的狀況如下圖:

我與聖智都是17分,我以13元輸給他的39元,絲毫不意外。而專注於扯我的紅色玩家也如預期的墊底。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我沒買到那個7度的,買任意一個6度的,蓋到16間,還是一樣會有第二,所以是不是開那個電廠好像也不是那麼關鍵,呵。
  另外一桌的狀況呢,玩義大利地圖,我當然沒辦法看實際的狀況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不過從旁邊聽,得知他們死不進入第二階段,所有人ㄍㄧㄥ在那邊,每個人都是6棟,然後就一直發電囤錢,直到開出step 3直接進入第三階段為止。而由於一直囤錢,每個人的錢都誇張多,我有看到26號電廠被喊到70塊左右的誇張天價。這種情況總是令我難以想像怎麼會發生,當時的狀況如下:

每個人都6間,不願意進入step 2。其實我以前玩Power Grid也常常碰到這種情況,所以我一直覺得這遊戲怪怪的,常常到中期遊戲就整個停擺,等著step 3跑出來才又繼續,也就對他有點負評。不過後來我問了一些比較會玩的玩家的看法,還有自己的經驗,其實某些玩家進入第二階段是有好處的,當然我也還抓不太準怎麼評斷,但我最近玩的幾場好像都是我先去蓋7間,因為我發現很多人不喜歡先蓋7,就硬是要卡在那邊,等著別人7,自己step 2又可以先蓋,去搶便宜的位置,我就會覺得這樣停擺很無趣,所以總會試著看看自己蓋7會怎樣,其實我發現也還好,並非一定弱。很多時候都是既定印象,像是Brass,很多人一定會在運河時期的最後回合借錢-借錢卡順位,然後鐵路時期開始4鐵路,甚至是從倒數第二回合就開始卡順位,當有人意圖明顯要這麼做時,其實就應該避免花費那麼多心力去爭,還是專心顧好自己發展的路線就好,我最近幾場Brass鐵路時期的第一回合都是3或4家,也還好啊,基礎打穩好好的打都還是有機會贏的。這道理其實跟power grid很像,進step 2即使第一回合是尾家,但通常下一回合你就有辦法變首家了。
  其實跟聖智玩發電很不容易贏,即使是正常的玩都很有挑戰性,但是這樣搞我覺得就不太有意思了,平常好端端的玩還好玩得多。玩遊戲的目的不在爭勝,而是不讓某一個人贏,這與我的想法大相逕庭,除非是1v1或2v2的遊戲才該有這樣的思維不是嗎?當然這是積分制度下才產生的作為,所以是自己沒有把賽制設計好,儘管一開始最不想看到就是這種行為,但沒想到在後半段的賽程內屢見不鮮。

  值得一提的是,power grid兩桌都是沒有用特權的人獲勝。呵,該特權雖然簡單明瞭,不過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強勢啊。比賽至此,團隊分數領先的依然是我這隊的34分,而個人分數也還是以宗德的22分領先群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