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30歲生日之電波ABC桌遊馬拉松 (五)

  來到了最後一場的Puerto Rico,不論個人或團體分數都很接近,這場就決定最後的名次了。抽順位結果抽到我最不喜歡的二家,今天運氣總是不好,Agricola尾家,Brass尾家,Puerto Rico二家,大概註定了今天不會贏吧。不過比賽前自己利用單機版(Excel版)也特別練習過好幾場二家,幾乎每一場玩都是選二家,讓自己在心態上不要太沒信心。
  比賽開始,前期坦白說還滿順利的,一染料一糖一玉米都算滿快產出來,而且也有成功賣到,運氣算是很不錯,因此這場我很安靜,沒有多說什麼,沒有一直喊輸了,另一方面其實當時心情也不算太好,從前一場的不愉快,這場又有人一直說我太爽,或是說誰助攻我,我承認當時有點優勢,所以也就沒多說什麼。輔助性建築早期蓋了小市場,中期蓋了工廠,都有用到,而菸草廠之後也有蓋出來,當時我的建築及田是這樣

當時我認為,正常玩下去,這場我有80%的機會可以贏。
  到了下一次的建築階段,我的錢夠買任何一棟,我在考慮兩個選擇,一是harbor,一是guild hall。其實各有各的道理,上船如果還會上得到多次就是harbor,guild hall則是擔心被先搶走,或說當時覺得遊戲差不多到後期了,好像快結束了,不早點蓋大棟有點危險。我最後選擇guild hall。坦白說,正常來說,這兩棟的分數應該是guild hall多一點,最終這場guild hall值10分,若是harbor應該在7、8分左右。
  當然,我上面說的很多話,都加了正常來說。遊戲到末段,開始讓我覺得不太正常,我的上家A感覺目標變成想辦法不要讓我贏,於是一直聽從他上一家B的指示產貨,如果我有harbor,這樣的動作我當然不會太虧,但我沒有,因為我當時以正常思考來想,他應該不會這麼頻繁產貨的,這樣的動作是出乎我意料。而在當時的狀況,產貨最賺的是B,有一船卡了他獨有的咖啡,其他人剩兩船能用,而他還有wharf可以不停送4~5玉米,當然我上家看起來是完全不在乎送B這麼多分數。
  下圖是我即將結束的狀況,蓋了guild hall跟custom house,因為不想讓B送分王蓋走custom house所以先搶了,對我而言也有一定的bonus。

最後的結果大家應該也猜到了,我51分輸給B的55分,A也鬆了口氣說還好不是我贏。於是我又再一次成為不希望的贏家目標,而犧牲打的A在這場結果分數也墊底。另一桌的結果倒是非常接近,有兩家39,兩家37,需要比錢+貨才能分出勝負,於是老爹以1顆菸草險勝,搶下8分積分。

  下表是最後的積分:

馬拉松式的比賽告一段落,恭喜老爹及大D這組老同學隊拿下最高積分奪下冠軍。個人方面,老爹跟我同為24分並列最高,而老爹拿下3場第一為本日最多,聖智跟我則都是沒拿過最後一名,也是種穩定的實力吧。連5場遊戲下來,也辛苦大家了,多虧了大家的配合才有辦法實現這個一開始只是個人的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