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30歲生日之電波ABC桌遊馬拉松 (二)

  吃完午餐回來,習慣是需要睡個午覺,不然會有一段時間昏昏沈沈的,很難專心思考,但由於時間很短,還是一直被催著上戰場,趕緊下一場遊戲。第二戰玩的是Brass,抽起始順位又抽到最不想要的尾家,有點煩。先看起始手牌,有很多港口相關的牌,包含港口、Ellesmere、Preston、Liverpool,都是滿適合蓋lv2 port的位置,可以在鐵路時期順勢發展去蓋船。另一個可能的起手為煤,手上恰有一張Warrington可以蓋煤。好,應該還可以吧,手上地點牌很多,決定不使用特權。這場則是宗德使用了特權。
  好,正式開始。第一家標準動作研發,研發了兩個港!我馬上抖了一下,怎麼會這麼巧,他的手牌也是港口導向?看來要再重新想想怎麼走了,說時遲那時快,第二家標準動作研發,又研發了兩個港!!我真的傻眼了,這是怎樣,有3家的牌全都是港口?怎麼可能啊!而且以常理來說,看到第一家走港口,第二家應該是不會走港口的啊,當下我真的有點慌了。繼續看下去,第三家標準動作蓋煤場,以準備順勢蓋第一個鐵,選的地點是Warrington!!哇,我真的哭了,也太準,一下就降落在我唯一可以蓋煤的地方,明明Wigan比較常被蓋的。好了,現在我整個手足無措了,我現在超想用特權但為時已晚了。前3家是標準的研發、研發、蓋煤,偏偏恰巧打中我的手牌,第一時期較好的起手大概3種:1研發升級科技、2煤鐵賺錢、3快速賣棉花提升早期收入。當時整個太慌亂,有點忘了第3條路可以走,或是由於我手上只有一張鄰近國外的Colne可蓋棉花快速賣,讓我沒有立刻蓋,在那邊卡了很久,也被大家一直念,才第一手就想那麼久,最後在想不出什麼好對策的情況下,決定先借錢吧,唉。
  第二輪補一張牌,補到Stockport,好,好像可以走兩間等級1棉花增加收入路線了,於是這回合在Colne蓋了lv1棉花以及一條運河接到國外。第二輪狀況如下圖:

有兩家開始要逐漸把西半邊的港口蓋滿了,各蓋了一個等級2港跟1條河,我孤零零在左上角等著賣棉花,紅色玩家則在這輪標準動作蓋運河蓋鐵Manchester,賺到錢。而下一輪黃紫色玩家就又有便宜鐵可以研發,我還是無法便宜的研發。我覺得我的起始順位很不好,如果我抽到第3家,我的手牌可以讓我做跟紅色玩家一模一樣的事,起手發展會比現在順。當然或許這也只是我的偏見,也許坐尾家就是讓你先看清楚其他3家在做什麼,讓你不會跟大家卡在一起,或許是有這個優勢。
  之後的動作就如計劃的,在Stockport蓋了lv1棉花,運河接到Manchester;下一輪借錢,賣兩個棉花廠到國外增加早期收入,雖是條我比較少走的路線,但在這個局勢下,我覺得這樣發展對我是最理想的,至少上天沒給我絕路,給我的手牌還能讓我這樣走,場上的局勢也允許我不會太吃力。
  運河時期將結束時,狀況如下圖:

西邊的港口如預期兩個玩家快把它蓋滿了,但有很多都還沒翻面,我覺得這兩家的狀況不是很理想,在1時期蓋了太多來不及翻面的東西,不是很賺,路線又互相牽制。紅色玩家從一開始我就覺得是最順利的,我非常羨慕,幾乎可說沒什麼卡到,順著很標準的路線執行著,兩家蓋港,就研發棉花上去互利賺分,一個lv2一個lv3分數不錯,而煤鐵能適時幫忙賺到錢,加上玩家本身的觀念技術也有到,我覺得已75%勝利,運河時期的發展是勝利很重要的因素。我自己這邊,其實我自己覺得還算滿意,在一些不利的因素下調整打法,加上給我的一點運氣,順勢而為下,我總計蓋了2個lv1棉花,1個lv2棉花,1個lv2鐵,1個lv3鐵,全都翻面完成,在運河時期結束計分,我的收入跟分數都是最高的。當然我有兩個棉花要拆掉,但這樣的結果我覺得剩下25%的機會是屬於我的,鐵路時期應該有機會。
  鐵路時期的詳細經過已經記得不是很清楚,但一直是把紅色玩家當主要對手來打,二時期的局勢及手牌對我比較有利的常常是蓋煤,往往能在有需求的時候蓋,所以錢可說完全不缺,煤可賣錢收入又跳很多,而這大量的錢去換分的做法以我而言就是蓋鐵路,適時以花費調整順位算是成功蓋到不少鐵路,而以紅色玩家當主要對手,因此以一個4級鐵廠壓掉一個他的3級鐵廠,覺得好像有希望了,(此次壓還是在紫色玩家幫忙下才得以完成,由此可知其實我落後不少),加上紫色玩家概算場上分數,知道紅色分數很多,也以一個4級鐵廠壓掉紅色的一個2級鐵廠,紅色可說徹底被針對。當然紫色玩家的行動我是覺得有點不合理,二時期還一直研發只為壓掉紅色鐵廠,還莫名幫助到我,如果我是紅色我會滿不爽的,畢竟這麼做沒什麼分數,是不會贏的,卻影響著別人第一名的競爭,所以我滿低調的,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可惜在鐵路時期的最後一回合,我是尾家,想做的事完全做不了,只能蓋棉花廠求上天好運還讓我賣得出去,一抽,結果市場跌到底,這一失敗,也就讓我沒辦法搶到第一了。其實還是要怪自己在鐵路時期的末段不夠仔細,對順位、對事情的優先順序、對鐵路的位置考量更仔細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有機會的,畢竟都有人犧牲打了。最後結果如下圖:

在Bury那邊空了一個洞,就是我最後失敗的lv3棉花廠。如果成功,我可以加13分(9分棉花+4分鐵路),足夠讓我變成第一名,所以那個抽的成功與失敗,竟然就足以決定誰是贏家,桌遊總是存在這種不確定的運氣。最終分數[紅黃綠紫]為 134:126:124:101。紅色玩家技術好,順利獲勝,黃色其實我一直沒很留意,在二時期蓋了不少棉花賺分,我其實沒輸很多,靠鐵路也賺了大量分數,如果再仔細一點,一定可以第二,甚至有希望第一的,而紫色也如預料落差比較多分。不過畢竟馬拉松燒腦,加上一些情勢情感會影響人的理性思考,總是沒辦法很完美很認真的好好想該怎麼做最好。
  雖不滿意但也覺得還好,好像第一回合就知道這場會非常艱辛,而沒爭到第一剩下的名次對我來說就比較不重要了。而另一桌則是早早傳來好消息,我的好搭檔小二在那桌得到第一名搶下8分積分,超開心的。不過另一方面我立刻擔心起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由於諸多玩家預設立場我是比較會玩的人,在我的partner前兩場如此優異表現下,我們這隊(尤其是我)勢必會成為接下來被針對的目標。
  而我所擔憂的事,也果然在之後一一發生......

1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如果被你抽到了逆轉的話,我應該會萬念俱灰吧,神之D的局勢一直不是很樂觀,畢竟前一場拿第一,但在最後還差一點逆轉,可見你打的比我好多了,我只是運氣好被助攻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