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東京行 1111 輕井澤

  第三天的行程就是單純的輕井澤一日遊,畢竟來回交通都要花上一小時,有不少人會選擇在輕井澤住一個晚上,這樣可以比較悠哉地在輕井澤待上兩天。從東京到輕井澤可搭乘北陸新幹線,可以使用JR東京3日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10000日圓,在成田機場可買。東京行程有跑輕井澤或河口湖的話,用這個JR pass應該都是划算的,連續3天內坐JR都很方便。買票前,在台灣可先查好要搭的車次與時間,在買JR pass時直接拿劃位單給售票人員看 (直接拿文件看,可以避免語言溝通出現困難),這樣可以先把新幹線的位置劃好,如果碰到客滿的班次,也可以先知道時間要怎麼調整。JR劃位單示意圖如下。


  我們是排星期日去輕井澤,原訂的7:58那班就沒位置了,所以改成提前一班7:46出發的あさま,提前知道這資訊,時間掌控就沒問題。

  這天6點半左右就離開飯店,先到附近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吃早餐,吃豬肉滿福堡加蛋,味道與台灣的差不多,就是麵包皮似乎比台灣的更硬一些,這個就不用評分了,就是大家熟悉的味道。坐JR到上野站換新幹線,上野站雖然很大,不過換車似乎沒很難,標示感覺還蠻清楚的,一下就到了新幹線月台。東京的交通系統,與台北類比的話,地鐵可能就像是我們的捷運,JR就像我們的台鐵,新幹線就像是高鐵這樣吧。

  劃的座位是窗邊的2人座,但我們每天早出晚歸,都是累到只想睡覺,無奈右手邊3人座的日本女性,從頭到尾聊天沒有斷過,而且其中一位音頻較高,再加上正後方2位日本女性也是聊天沒停過,一路上都很難睡。到達輕井澤站後先去租腳踏車,台灣遊客可能都是去同一家白貓自行車,一般腳踏車500,電動腳踏車1000,如果像我們行程有安排去中輕井澤的話,建議一定要租電動的,除非你是運動健將想鍛鍊那就另當別論。電動腳踏車騎起來頗輕鬆的,尤其是起步那個瞬間,感覺非常省力,一下速度就起來了。如果起步覺得卡卡的,大概就是忘了開機 (我們兩個都曾經忘記一次)。



  才剛騎上路,馬上就看到路上有楓紅,非常開心,而且現在時間還早,人還不算太多。第一站是著名的景點 - 雲場池,途中有經過一片小廣場,有相當多的楓葉,算是今天看到的第一片大量楓紅,心情超好。

路上的楓紅
第一片楓葉廣場,原諒我用手機拍得不太好

  到達雲場池時,遺憾地發現這邊一大片楓林的楓葉都掉光了,作為一個重點景點,當然心情還是不太美麗。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還是環繞整個池走了一圈,幾乎完全看不到楓紅,有少部分的紅葉,但不是楓葉。雲場池的人很多,環池一周後我們再到附近找尋楓紅的蹤跡,在附近有看到少數幾棵,還不錯漂亮,不過也只能感嘆我們確實是來晚了幾天。要賞楓、賞櫻、賞銀杏這種事情,多少還是要一些運氣配合吧。

雲場池附近的楓樹

  離開雲場池前往下一站 - 舊輕井澤,這邊就比較熱鬧,有許多商家。先找到一家看起來不錯順眼的(老婆看食物,我看女店員),買了熱布丁跟咖哩麵包(共800),兩樣都意外的不錯吃(店名是cafe sweet's Paomu),可能是當時的天氣冷,吃到熱熱的布丁覺得很舒服,布丁味道也足夠濃郁,這個布丁(ホットプリン)算是有讓我小驚豔到,給4分。

  路上經過一家賣果醬的(店名是Cerfeuil),有提供非常多口味試吃,水果口味的吃起來都還不錯,其中有幾款是沒加糖製作的,老婆自己會做果醬,她覺得不加糖很厲害,試吃完幾乎全部口味後,買了一罐她覺得好吃的白桃醬,她說這個是自己做不出來的,我覺得最好吃的檸檬醬,則是她的拿手好戲(老婆做的檸檬塔超好吃)。這家店的優點就是提供大量口味試吃,不怕買到自己不喜歡的果醬。

  午餐吃一家評價不錯的川上庵(在舊輕井澤跟中輕井澤都有分店),雖然我們兩個都沒很愛蕎麥麵,但這家很多人推薦,就還是來吃吃看。11:30一過去,店門口就是大排長龍,要快速的話只能坐戶外,我們為了節省時間就同意坐戶外。其實戶外風景還不錯,就是稍冷了些。要提醒一下,這裡的菜單是沒有照片的,不過有英文菜單可拿,怕日文英文看不懂的話,最好來之前先調查好要吃什麼。

戶外座位的景致
 
  蕎麥麵有冷熱兩種,我們都是喜歡吃硬麵口感的人,所以都選擇冷麵。選了一份天婦羅蕎麥麵  天せいろ (菜單寫「並」是指一隻炸蝦 ,「上」是指兩隻炸蝦),以及一份燉鴨肉蕎麥 (鴨煮込みせいろ)。因為客人非常多,所以等了一陣子才上菜,蕎麥麵的份量沒很多,冷麵確實較有口感,不會吃起來軟軟的,吃完麵之後,麵的沾醬可以加入熱湯喝。天婦羅也還不錯吃,是沾鹽的,但份量也沒有很多,除了炸蝦以外就是南瓜茄子等等蔬菜類。口味是ok,只是吃不太飽,也沒有給我特別好吃的感覺,沒吃到明顯的蕎麥香。至於另一份燉鴨肉,湯很鹹,鴨肉口感柴而且超級鹹,對我來說實在談不上好吃,老婆是覺得還可以接受。


  這一餐我只能給2分,心得就是不需要勉強自己嘗試本來就知道可能不會太喜歡的東西。兩份麵吃下來要3700,沒有很飽,而且不想排隊的話得坐戶外吹冷風,鴨肉又不好吃 (或許點另一道 鴨せいろ 會比較好吃),不是很推薦。想吃蕎麥麵的話,其實就在川上庵附近我們有經過另一家 やぶ ,評分也還可以,或許不一定要來排川上庵。

  下午的行程要往中輕井澤出發,中輕井澤我覺得頗值得去,只是距離舊輕井澤有點遠,大約有5~6公里路程,即使是騎電動腳踏車也是不輕鬆,主要是屁屁會痛。那時想反正車子租都租了,當然就還是騎過去囉,另外應該也有搭公車或火車的交通方式可到。

  中輕井澤的第一站是榆樹街小鎮,我們騎了一陣子腳踏車到達這裡,當然想找點東西吃。第一家看到的是賣日式和果子,叫做和泉屋傳兵衛,我們買了一個鹽栗大福、一個糯米團子(沒記錯應該是核桃,くるみ団子,好像是人氣第一的點心)、還有一個排名第一的伴手禮ころころくるみ,結帳後到店外面有椅子可以在溪水旁吃。

  我覺得日本的米製品都好吃,像這種大福或是麻糬的皮,都蠻好吃的。老婆非常喜歡鹽栗大福鹹甜交雜的味道,我也覺得很不錯,另一個くるみ団子也好吃。至於第一名的伴手禮ころころくるみ,則是我們兩個一致認為不好吃,口感是硬脆的,肉桂味非常重,吃不太到其他味道。因為覺得大福好吃(可惜保存期限短無法當伴手禮),後來又回去再買了一個鹽栗大福還有一個地瓜大福,好吃,這家店可以給4分。(回來後在Google上查詢,比較多人推的是起士蛋糕的樣子,這個我們就沒買了)

  吃了一堆甜食就想喝點茶,往旁邊想找賣飲料的,結果看到一間冰淇淋我又被吸引了,因為竟然看到越光米口味,好特別。這間的店名是Nagai Farm(永井農場), 冰淇淋是寫著pure milk gelato,裡面有位置可坐,我們點了雙口味冰淇淋,我當然先選擇了越光米口味(標示寫著有酒味,有米粒口感),另一個本來想點巧克力,但看到那個南瓜的顏色,看起來很純的樣子,就還是禁不住誘惑點了南瓜。


  越光米果然有酒味,不過更重的應該是奶味,當中確實有一粒一粒米的口感,算是非常特別的口味,但因為我不太愛奶味,所以就還好,但也不會後悔選了這個特殊口味。而南瓜則是我的愛,因為味道好純,就像是真的在吃南瓜泥一樣,很濃很密的口感,老婆笑說這個就是作給滴妹的副食品南瓜泥的味道啊,哈哈,可能我就是喜歡食物的原味吧。這家的冰淇淋我也是給4分,吃起來就是真材實料的感覺。也是回來後才查評價,在tabelog以及在TripAdvisor這家都是輕井澤排名第2的甜點,個人很推薦這個冰淇淋,就選自己愛吃的口味即可。上面提的這兩間店都是事前沒查,剛好經過看到順眼就進去了,沒想到都很好吃。

  吃飽後當然繼續往景點跑,首先是到高原教堂,途中有一大段上坡路,所以電動腳踏車是必要的。這天是星期天,下午抵達時有人要舉行婚禮還是什麼儀式,總之整個教堂大範圍被圍起來,無法近距離參觀。只好再往下一站石之教堂前進。石之教堂 内村鑑三記念堂 的外觀就很酷,一圈一圈由石頭建造的圓形拱門,很有特色的建築設計。而我們很幸運,到達的時候可以進去裡面參觀,裡面是不能拍照的,我覺得教堂內部很漂亮,在裡面坐了一陣子,覺得是頗值得來看的景點。

取材自 星野海外婚禮 網站

  回程時,高原教堂的園區有開放了,但是教堂因為要舉行儀式所以還是無法進去,就只能在教堂的周圍看看。因為要在下午5點還車,所以也差不多要再次騎5~6公里的路回到輕井澤站。今天果然是個運動行程,兩個在台灣沒什麼運動的人,到這邊一天騎個12公里的腳踏車,電動的是省力很多沒錯,但屁屁還是不太舒服啊。

  還車後,馬上前往輕井澤王子購物廣場,原本是想吃明治亭,但那個豬排看起來似乎還好,所以臨時又改變心意去吃了海鮮丼(店名是 築地ハレの日)。因為在上野吃的海膽不好吃,覺得不死心,再次點了微炙燒海膽與海鮮丼組合,老婆點的是鮭魚親子丼。結果海膽還是一樣那個不好吃的味道,再次失望,老婆是說炙燒過有稍微好一點,其他海鮮還算可以吧,印象中蟹肉跟干貝還不錯吃,魚肉就沒什麼印象,而鮭魚親子就是安全牌,不會難吃也沒特別好吃。綜合給3分。


  來這個outlet主要的目標是Gap,但這邊超級大,我們可能有走錯路,繞了一大圈快步走才總算進到Gap,買了一些滴妹可以穿的衣服,有免稅還算不錯划算。Gap買完再到附近的Nike買個鞋子,Nike的店員完全不會英文,我的破日文溝通稍微困難,Nike則沒有免稅。買完就差不多要往車站走,準備搭20:08的新幹線回上野了。來輕井澤可能還是安排在這邊住宿時間會比較適當一些,對購物有興趣的,光是這個大規模outlet就可以逛非常久,不像我們逛了兩家店就要匆匆離開。

  因為晚餐沒有很滿足,飯店附近那間高評分的拉麵,星期日又沒開,來日本還沒吃個拉麵,因此決定以上野站的一蘭拉麵作為宵夜,畢竟這好像是台灣人來日本都會推薦吃的拉麵。其實我們在台灣有吃過了,但既然來日本還是吃吃看有什麼不一樣好了。


  我的結論是,沒有不一樣。同樣在門口要排隊,排隊的同樣都是台灣人,位置同樣是一人一格的適合邊緣人,點菜單也相同,湯頭味道也相同。唯一差別只有日本是要投錢到點餐機器,台灣則是吃完後結帳。我覺得一蘭的湯頭確實好喝,但我這次可能點餐失誤,不小心辣度選得太高,然後又只點了原始的麵,沒加任何其他配料,吃到最後覺得有點無聊,就是只有麵跟湯而已,湯又被我自己弄得太辣。綜合給3分,湯頭好喝,沒拿高分主要是沒什麼驚喜,跟台灣味道相同,然後吃麵時會聽到店裡客人都是用中文在聊天。

  出國玩好像就是會這樣,想辦法利用全部的時間,早出晚歸的行程,回到飯店就只有累,洗完澡瞬間睡著,明天又要早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