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逆光飛翔

『 一直以來,我都是照著別人所說的方向飛,這一次,我要用自己的方式飛翔 』



  雖然在Facebook已經分享過了,不過覺得這部是最近看到最喜歡的一部,還是忍不住記錄一下。看到喜歡的電影時,在當下的感覺就會是明顯的,會感受到自己笑得開懷,也會覺得很多幕都受到感動,這部片就是這種感受,在流暢的敘述下,沒有很誇張的劇情,一切都是那麼「自然」,但卻讓我能放聲大笑又能讓我視線模糊好多次。

  我想我最喜歡大概就是那麼自然的感受,雖是劇情片,但其實有一點紀錄片的性質。男主角黃裕翔就是在演自己的故事,一個盲人的生活,這部片多次讓我們以盲人的角度去體會他們的世界,開場李烈飾演的媽媽,與男主角的互動就很自然真切,看了會讓人揪心感動,不慍不火。這對母子的感情以及一些相處的細節,多次從螢幕中讓我感受到親情的溫暖,有細微的關心,卻也有更多的不放心。

  而另一條主線就是女主角張榕容的故事,在與男主角的生活交錯後,出現許多火花,而張榕容的表現也是很自然,故事中是一個熱愛舞蹈的女孩,而電影就把舞蹈的美,結合男主角美妙的鋼琴聲,搭配光線與構圖的精巧安排,成為一幕幕精彩的畫面。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配角像是納豆、閃亮,也是搞笑得恰如其份,不誇張得讓人討厭,尤其飾演室友的閃亮,講話的模式完全就是大學生的樣子,很貼近生活很真實哪,這種真實的感覺,能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近來國片有一點讓我詬病的就是,畫面放入過多不必要的粗話或親熱戲,台灣人就一定要滿口幹才有味道嗎?習慣說台語的人也不是這樣的啊,一些莫名奇妙加入的床戲也常令人傻眼。而這部戲就是很舒服的呈現,可以感受畫面是經過安排的,男主角的鋼琴音樂也非常好聽,很有藝術美感,但劇情畫面卻一點都不艱澀,「把故事說得流暢」這件事更是很多國片做不到的事,對我而言這一直是電影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今年先前看的「逆轉人生」,調性與這部片有點像,都是兩個人生交會編織出的故事,而且主角都有身障,而也同樣把故事以很正面的方式敘述,詼諧的搞笑,搭配很多好聽的音樂,這種調性就是我會喜歡的片吧。帶點勵志,很多溫暖,這兩部片都好喜歡。這裡不談這部片所闡釋的意涵,每個人會有各自的感觸與想法,當天的我正心情低落,所以也有刺激了一些想法,而不論會想到什麼,必然是正面的能量。但我更想說的是,雖看得出來台詞都是設計過的,但透過導演說故事的方法以及演員的表現,還是讓人感到自然不做作,這樣的電影配上出色的鋼琴表演,還能要求更多嗎?

『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法放棄,就要更努力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
謝謝你們,編導演及劇組全部工作人員,我的心好溫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