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過年推廣桌遊


  近幾年每年過年我負責帶遊戲已經成了例行公事了,哈。雖然爸媽還是只能接受規則稍微簡單一些的遊戲,不過大家一起玩可以哈哈大笑就很好,除夕夜玩了Dixit與變色龍,Dixit是媽媽的最愛,自從玩過每次都會想要玩,我是已經想不出什麼新梗了(汗)。初一晚上則是玩了Dixit與種豆,過程中總是熱鬧開心,感覺不錯,雖然原本想拿卡坦島讓爸媽玩的,但他們說只能4人就作罷。
  初二則是固定跟表妹玩遊戲,剛開始接觸桌遊時也帶過卡卡頌、Bang之類的,後來主要還是以一些規則比較簡單的遊戲為主。從去年起表弟也有加入一起玩,今年就很想嘗試看看進階一點,看到底接受的程度到如何。玩完抵抗組織後(大家太不熟,我也不好意思嘴砲太超過,所以雖然還不錯,但不夠熱鬧),我直接拿出卡坦島擺出來玩,也不說這只能4人玩,就先幫大家擺好地圖跟起始房屋,然後簡單講完規則就開始跑,就如同之前心得講的,喜歡自己不要下去玩。果然反應不錯,我負責在旁邊幫忙提示,該蓋什麼位置,該做怎樣的決定,玩了幾圈之後,彼此的交易就開始會開價會喊價了,丟到7的時候也會引發哄堂大笑,雖然整場遊戲兩家明顯強勢,不過過程進行得不錯,至少大家都知道在做什麼,不會覺得很複雜,我就安心了,看大家玩得開心就開心。
  之後表妹提議玩變色龍,應該是去年或前年有玩過覺得好玩,就再開來玩,簡單易懂的遊戲,也是馬上就上手了,一下子就玩完2盤還3盤。我想這款遊戲不能連玩太多場,見好就收。我提議嘗試稍微進階一點的遊戲如何,雖然大家有一點怕怕的,不過還是勇於嘗試,因為我看我哥跟表弟其實學習情形都很快很好,應該沒問題,於是我拿出今年特地帶回家還滿大盒的Dominion,我想知道,這種程度到底會不會太複雜,畢竟這個遊戲規則其實不難,決策則有一點深度,我想看看反應如何。
  當然我也不跳下去玩,就直接開始教學,我想應該沒有講得太複雜,大家聽感覺都有進入狀況。第一場我就很專心幫每一家盯過程,務求讓每個人搞清楚流程、牌的流向、action與buy的限制,然後一直幫忙提醒各個功能牌的能力,剛開始當然還霧煞煞,而在旁邊不停提示,也就慢慢開始發覺樂趣了,玩完第一場,都說滿好玩的。事不宜遲,我看狀況還ok,立刻重抽10張行動卡,又是新的面貌,大家便驚訝於這遊戲原來這麼多變,根本玩不膩(我默默在想,其實我也差不多玩膩了),解釋完新出的行動卡後,馬上開始第2場,這次我決定稍微幫忙一下前一場最沒進入狀況的表妹,從頭到尾在她旁邊給提示,不知道該買什麼時給建議,這一場最後是她贏了,而由於這場速度滿快的,場上有花園,有人說想試試看花園路線,我也一直說花園一定可行,所以又用同樣10張牌立刻再玩了一局。第3局這場我就不幫忙了,前半場完全在旁邊安靜的看,因為大家都熟悉規則流程了,到後半段我看說要走花園路線的怎麼走得不太對,又過去幫忙一下,幫她追上不少分數,最後牌庫48張牌,差2張就能贏了,有點可惜。不過玩完3場每個人都跟我說好玩,去年才跟我們一起玩的表弟今年從頭參與到尾,也說最後這個Dominion好玩,哥哥反應也很好,說還滿簡單的,就是要想買什麼就是了,而表妹也問這在哪裡買,多少錢,這個好玩。好開心,真的,這種程度的遊戲可以被接受,放心了許多,而且大家的反應這麼正面,至少表示我教學得還不太差,帶的也還ok,是正面的回饋力量。這次只玩到2種行動卡組合,肯定這款明年還可以繼續用,雖然很可能又要重教一次規則,哈,而既然Dominion可以接受,表示有更多我喜歡玩的遊戲可以選擇了,Power Grid我想也沒問題,規則不會太難的遊戲,明後年可嘗試,但農家樂還是無法吧,哈。
  今年滿有成就感的,推廣時雖然不一定教自己很喜歡玩的遊戲,但是猜想哪些遊戲這群人會覺得好玩,而也真的獲得成功,就是開心。為了讓更多人接觸好玩的遊戲,也開始願意買一些比較好教的遊戲,第一次玩就可以知道在做什麼的,其實不少輕中度策略遊戲都可以,稍微讓大家動動腦,又不致於完全沒有方向感。這周末要再去哥哥跟大嫂的朋友圈幫忙教學桌遊,希望可以再有好的結果。

2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自己不下場玩果然非常重要

你的教學一直都很不錯啊,重點講完
趕快開始,細節在過程中慢慢學
這是非常好的教學模式

不過要教到農家樂可能要再花好幾年 哈哈

TouMu 提到...

給你按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