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迎接2012年之新年第一PO之農家樂3連戰


  又到了新的一年了,沒有伴總感覺去哪跨年都不對勁,今年農家樂戰友找了一起跨年,就一起種田來跨年吧。
  下午先打了一場,吃過晚餐再打一場,看完跨年煙火再打一場,三連戰也算是滿過癮的,而且其實3場自己都打得滿意,名次分別是212,最近繼續維持幾乎場場在前2名的狀態,而且3場都有過50分,自己最近都感覺實力逐漸穩定了。
  到樓頂看煙火也不錯,雖然距離有一點遠,但看得也算清楚,一群人聚在一起倒數的氣氛就是好,儘管氣候略微不佳,煙火開始放沒多久隨即煙霧瀰漫,整個過程大概都只能看到右半邊的煙火,左半邊得靠對稱想像自己補完,在冷風中大家一起熱鬧就是有溫暖的感覺。
  這個版本拍得還滿清楚的。

  第1場靠著一級強牌燒炭工加持,發展算輕鬆,也知道放了總管出去,所以過程中有朝那個方向努力,自己有教區委員,所以也有努力生滿5人,最後11~13這3回合連續踩起始3次想壓制上家,不過最後還是輸一點,這些紅利最後都有拿到,所以有破50分。第3場也是拿到第2,不過我自己很滿意,因為做出了極少做的事情且成功,在分數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拿到51分,這場我一間木屋都沒蓋,就直接翻修磚屋翻修石屋,然後就直接以5s2r沒有discount的價格原價擴建石屋,而且還擴建了兩次,而且還沒有靠採石場,呵,真的是從來沒做過的事,因為輪抽第1手看到馭犁者跟筒倉女孩,評估其他牌的強度預料筒倉女孩會回來,最後果然如預期,就留下了這個combo,之後又留到我愛上流,翻修牌已拿齊,一開始就有打算不擴木屋,才保證賺得到上流的6顆石頭,本來想法也是有馭犁者+筒倉女孩,即使沒擴出第3間也想試試看可以打到幾分,不過後來機緣允許,r8升到石屋後,r9還是擴建+生子,之後也就沒再生了,到r13才再擴一間石屋,r14開始時還是3個動作,第1個動作播/烤,第2個動作生子+鐮刀,第3個動作生野小孩(其餘3家在r13都已生滿5子),就這樣最後還是生滿5子,這個遊戲讓我總是可以嘗試沒做過而且我認為可行的路,所以才這麼喜歡。

  當然最想記的還是第2場囉,這場又拿到60分了!上次才po了一次久違的60,沒想到隔沒多久又拿到一次,實在是~~ 太爽了啊!輪抽時第一手拿的是村姑,後面的職業就都還滿常見的,而次要輪抽成功拿到溫室、蕪菁田、草莓園這一系列跟菜有關的卡片,當然決定要以村姑+溫室為重點combo技來發展囉。我輪抽完想的是,溫室第一次可拿到vgg 3個種子,而打蕪菁田時可播種,因此還要先準備好2田,這樣打出蕪菁田的時刻就可以立刻把vgg全部種下去,因此開始時其實有點難得的暗自希望我抽到尾家,我想犁田2次,不想早打職業,當尾家還可賺1份食物(house rule),然後就真的抽到尾家了,okok,應該一切可以照計劃來。
  前2回合我第2個動作都是乖乖犁田,覺得當時場上的行動格沒有比犁田更有價值的,完成了我想要的2田準備。之後有免費職業打時打了我的第一個職業木匠,而場上有石材商所以我的食物也不太缺。進入第二季的擴建生子期,我以3w2r擴了一間,r5搶起始打出溫室(v放r9及r12),在r6(生子還是沒出)拿到6w,第2子決定打出最古老的職業(妓女)。打出的目的是希望紓緩大家的生子壓力,可以讓順位不會搶那麼兇,也幫助自己可以容易生子,因為場上有教區委員,我也想輕鬆一點生到5子,而我有木匠擴建不太難,生子如果不卡我就能生到5個,另外妓女在二三季期間也會有可觀的食物收入,在我的作物還沒種下去成為穩定的食物來源之前,可以讓我撐過二三季,結果也有如預期的順利。這張牌很早以前我也是覺得沒什麼用,不過也是跟學弟打過看到別人用後,覺得是有實戰價值的牌,這次輪抽我其實在第2手還第3手就留了妓女,說來在這場幫助我不少,讓生子容易同時賺取一些食物。
  r7踩了臨時工生出第1個小孩,r8打出我的第3個職業村姑,剛好來得及趕上r9溫室的菜,而這段期間上家踩起始也有幫助到我,讓我又以3w2r蓋了第4間房間,r9拿到vgg後照著原定計劃踩了起始打出蕪菁田剛好在收成前種下1菜2麥。現在就欠把這些作物轉成食物的爐子了,因此那時輪抽時留了磚頭寄存場,保證我拿得到5磚,有很大的機會買得到壁爐,生第4子時打出磚頭寄存場,結果這場這個點意外超熱門的,我自己也亟需這個磚,因此有一回合我評估一下決定第一子就自己去拿這5磚,成功買到了壁爐,食物可說沒問題了。這樣想起來,這場妓女跟磚頭寄存場為我帶來了不少額外的食物。
  為了教區委員,大家可說是卯起來蓋屋,我搶了一次起始打出螺絲錐,之後又以2w2r+2w的價格蓋出第5間木屋及2馬廄,可以養起動物來了,第11(還是12)回合生出第5個小孩並打出草苺園,這場每個人都滿早就完成教區委員,第五季的野小孩格子後來都是空的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而我在r10打了鄉巴佬,剛好11~14回合一回合塞一張共可加3分,我覺得鄉巴佬也是張很ok的牌,因為這個紅利分數是你不用花行動做什麼事也不用花資源就可以得到的。而我滿早就生滿5子而且食物也不虞匱乏,行動很多中間幾度都很想踩我的磚頭寄存場去加2分,無奈總是有人滿快就去下那邊拿5磚,而我能簡單拿5磚也讓我確保可翻到5間磚屋。
  到第五季其實可以感覺到我唯一缺的就是木了,因此那時也是得2木2木乖乖的撿,反正夠多行動讓我用,關鍵的r13,我辛苦收集木頭圍了11木柵欄,而原本場上情形看起來只有2家準備要翻修,不過Peter踩起始打出鑽石礦變成下一輪他也可以翻修了,阿信打出磚頭販子,難怪他之前一直踩我的5磚,大量磚可轉成石頭他也可以翻修了,身為r14第三家的我趕緊在磚頭販子出來後立刻去踩翻修,如此情勢對我大好,因為r14有3家可翻修,逼迫了前兩家第一子都要下翻修格,這樣我就可以輕鬆踩到犁田播種,對我極為高分的一動,因為我r14再打出領主,此時我的職業跟次要全數用盡(已打出或是已塞到鄉巴佬下),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而r14我終於有機會踩到我的磚頭寄存場+2分了,等了好久啊XD。最後2個動作拿3w,花2w蓋2馬廄領主又多1項目完成。
  結算分數 田4分 圈地3分 麥4分 菜4分 羊豬牛合計4分 (詳細動物隻數忘記了)
       空地-1分 圈地內馬廄4分 磚屋5分 家庭成員15分
  卡片分數 壁爐1分 溫室1分 蕪菁田1分 螺絲錐1分 草莓園2分
  紅利分數 教區委員3分 鄉巴佬3分 領主4分 磚頭寄存場踩了一次2分
    合計 60分

  感覺心得還是跟上一次差不多,對於牌的價值評估確實是需要實戰累積經驗,多看就會學習到各牌用處,另外次要發展卡的分數都不要小看,那些1分2分的分數都不少,想想一個工坊花你4個資源也才2分,經驗不夠豐富的玩家如果不知道怎麼選牌,其實一開始可以選這些有分的次要,最好是花的資源少的(單純湊一些條件即可),例如強大的池塘系列,即使搞不清楚它的能力,但大概都不會差。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第1場的贏家,第一季花了2動作拿單顆麥,1動作起始打一畝田,1動作播種,而我贏的這場我第一季也花了2動作犁田,還是覺得早耕田不差,只要你想好你的計劃是什麼,只是太多人習慣了先擴建生子後犁田的作法(畢竟是比較容易上手的打法),可能是被一系列的犁田器寵壞了,也沒在玩家庭版,忽略了基本的種田功,我沒說早種田會贏,當然你要有卡片輔助能力,就是輪抽完畢後要想一下計劃是做什麼事,有些能力足夠強值得讓你早期投資在拿種子或是犁田。

2 則留言:

TouMu 提到...

又學到了一課~

說不德 提到...

果然是神,從來沒拿過60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