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The First Spark+Vinhos+K2+Lancaster

還是以遊戲名當標題好了,比較容易找文章。這幾款是最近試的新遊戲,隨寫一下吧。

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

  Power Grid電力公司的10週年版??呵,是原作者在電力公司出版多年大獲成功後想到的設計點子,核心概念與power grid相同,而背景轉換到石器時代,玩家從在全國發展電力網路的電力公司,變成在石器時代打獵種田覓食的原始人,想辦法拓展自己的部落,於是競標的東西從發電廠變成覓食的工具。基本上玩過Power Grid的玩家學習這個遊戲沒什麼困難,不過也不要一股腦把電力公司的全部東西一次代入這個遊戲,還是有些細微不同,不然就像我第一次玩的時候一樣,太習慣原始Power Grid反而一開始還沒怎麼進入狀況。
  我對這個遊戲的感覺很不錯,一個原因是因為它有很多讓我聯想到農家樂的地方 XD,哈哈,這是一個莫名奇妙的原因,像是它的工具有basket, fishing rod, field, 科技有plow,食物來源有berry, fish, 每回合要餵養食物,這些不都是農家樂裡面有的東西嗎,一整個很有親切感,哈,大加分大加分。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它把power grid簡化成一個新手不會頭昏的遊戲,可以用輕鬆的方式接觸到這個不錯的機制,原本的電力公司想要簡化可能的方式就是玩完第一階段就好,對於新手也確貫是一種可行真的能玩的方式,但沒進入二、三階段還是少了一些味道,後面的電廠也來不及買到,而The first spark則是簡化過程並有花俏配件,整場遊戲1個小時內玩完,熟悉後我的想像甚至半小時就可以結束,因為競標、買料、長城這些動作都少了非常多的計算過程,非常流暢,幾乎不需等待,對於有點運氣的電廠來說,這樣的長度我很喜歡,原始的電廠time scale約兩小時,尤其後半段的長城往往要等待很久,這種長度有這樣的運氣就會覺得有點煩,但1小時內的遊戲帶有這種程度的運氣就很ok。最後一個原因就是超可愛的配件,我喜歡那些莓子、魚、熊、象的token,雖然第一次玩會有點搞混每個代表的食物量,但實在太可愛了啦,就像玩農家樂一定要有牛豬羊的動物米寶是一樣的道理。

Vinhos

  原本叫做Vinicola,果然又是跟Agricola很像的遊戲吧,哈,這個也是一款有一點點worker placement感覺在內的遊戲,我喜歡它的主題,是關於釀酒的,而遊戲中的許多動作也確實切合主題,滿容易講解規則,因為玩家容易想像,比如說釀酒要先有葡萄園,要增加酒的品質就要有釀酒廠、釀酒師,有讓酒存得更久更醇就要有酒窖,而產地的名聲當然也會影響到酒的經濟價值,酒產出來後可以拿去小酒館賣錢,或是外銷出口增加分數,或是參加品酒大會,或是討好賄賂地方影響人士得到好處,而每一年酒產得好不好會跟當年的氣候有關係,越是陽光普照酒就越好,陰雨綿綿就難有好酒;而錢的設計有分銀行帳戶跟手上現金也很有意思,銀行帳戶會有固定利息,但現金才是你實際能花的錢,把酒賣到酒館錢會轉到你的銀行戶頭,然後你也是要等大約半年(1個行動=半年)才會拿到這筆錢,哈,有種很符合現實的感覺,收錢總是要等老半天。
  唯一我覺得規則不太直覺的地方是品酒大會,不太懂它的概念是什麼。而說明書說第一次不建議滿編4個人玩,所以我嘗試了2人遊戲,玩完就體會了為什麼不要4個人玩,因為太難了。這個遊戲的行動選擇是有限制的,如果想要做特定的事就要多花錢,而錢不好賺,所以行動會卡卡的,如果沒有規劃好就會發現很難做事,而且沒有玩過第一次玩剛開始處於瞎子摸象階段,玩到一半就發現做錯一堆事情浪費了不少動作(酒被倒掉),而這個遊戲就只有6年12個行動,想想看整場遊戲如果只有12個行動,浪費掉2個是多大的損失,所以我覺得這遊戲其實有一點難,難在你應該要先玩過一次瞭解全貌才有辦法做出正確決策,而在4人遊戲更是難,因為行動格互卡的情形更嚴重。
  我所想像這個遊戲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在於耐玩性,因為感覺每一場的變化不大,起始狀況都一樣,沒有手牌,差別只有天氣跟專家出來的順序,差別不大,10場ok,但再更多就不確定是不是還玩得下去了。但在達到那麼熟悉的情況之前,我會說這個遊戲很有挑戰性,有足夠的難度讓你去好好思考及規劃,判斷別人想要的行動,觀察目前的天氣資訊(影響人士的偏好、品酒會的重點),這些都是我喜歡的地方。另外就是起始的優勢,因此現在官方也已經釋出許多變體規則,試圖平衡掉在bgg不少玩家提出的一些可能不太平衡的地方,因為我才玩過一場,所以無從評斷,但這個作者給我感覺非常認真,在bgg上可說是有問必答,而且回答的文章都很用心,也自己做了非常仔細精美的遊戲教學圖文,欣賞。另外遊戲配件太多太小也是個問題,感覺很容易掉東西,像視覺、嗅覺、味覺、濃度那4個token實在超小的,還有印刷品質不良的問題,正反面的印刷圖案沒有對準,不知道產品良率是多高,雖然保證可以換,但還是會影響一點心情。

K2

  K2是世界第二高峰,不容易登頂,而這個遊戲我們就是扮演登山隊想辦法征服這座高山。相較起來,K2就是個十足的家庭遊戲,規則很簡單,玩起來也很輕鬆,這遊戲最出色的就是主題密合度,讓玩家真的有登山的感覺,爬到越高就難度越高,空氣也越稀薄,過程中會數度有快要活不下去的感覺,尤其在高山上停留很多天的時候,一直覺得呼吸困難快缺氧了,因此你要想辦法讓登山員平安下山,想辦法在對的位置紮營休息,想辦法讓2個登山員都攀登到足夠高的地方又能活命。
  說起來這個遊戲的決策其實沒有太多太難,牌運滿重要的,下決定時要考慮的包括目前的順位、最近幾天的天氣情況(要注意看影響的高度範圍,這點也是我覺得天氣板塊做得不太好的地方,高度標示不太明顯)、格子可容納的人數上限與其他玩家的動向關係,不是深度的策略遊戲,但是玩起來感覺還不錯,看大家拚命想辦法活下去的感覺很好,能夠在嚴寒中登頂插旗的感覺也很好,情境感十足。

Lancaster

  Lancaster是款滿新的遊戲,再次採用worker placement機制,這種遊戲我大概都會喜歡玩。而這個遊戲的特色就是,你可以擺放的工人(遊戲中是騎士),高度是不一樣的,有等級1的騎士,也有等級3的騎士,不同等級的騎士可以踩的格子就不一樣,而大隻的也可以趕走小隻的,小隻的也可以加上侍從以趕走大隻的,遊戲玩到後期就是互相趕來趕去,畢竟行動格有限,而每個人自己的城牆可以一片一片蓋起來也滿可愛的,總而言之,我覺得是個入門適合的工人擺放遊戲,規則簡單易懂,而對worker placement熟悉的玩家一定能馬上進入狀況。
  遊戲另一個特色就是每輪要投票表決法案,這邊也是我覺得比較不喜歡的地方,雖然由玩家來決定哪些條件要計分好像滿有趣的,但是實際上的情況就是,孤掌難敵眾拳,如果某一個條件只有1個人有利,那就註定不會通過,所以這邊的感覺,也不太像是你看到什麼法案而要做什麼應對,因為即使你根據法案做好準備了,還是會被否決掉,所以還是以穩固基本分數比較重要。而遊戲最後會根據收集到的貴族種類來加分,非常有聖彼得堡的感覺,哈哈,有這種親切感總是感覺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