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遊戲教學


  有感而發。對於桌遊教學其實我還算滿有信心的,規則教得懂應該都沒問題,通常也不會花太長時間,概念應該都能講解清楚,玩家提出的問題大部份也能解答,也得到過幾次不錯的feedback。不過最近有個小困擾,就是對於策略遊戲,教第一次玩的玩家的教學局,當自己也必須跟著下去玩的時候,我覺得我總是掌握不好狀況。
  很多策略遊戲,第一次玩的時候會沒有方向,因為你還沒玩過完整的一場,對於全貌沒有瞭解,在初期自然會不知道做什麼事,在這種狀況下很容易做一些莫名奇妙的決定,或是一直問我該做什麼好;而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自己以前在玩遊戲的時候,很討厭被老手一路以「控制」的方式進行遊戲,曾經在Caylus, Power grid都留過給我很糟糕的印象,所以我都希望不要直接說你現在應該做什麼,你現在就是要搶順位啊、你現在不生什麼時候生、這張這麼強拿就對了啊,諸如此類的我很不喜歡這樣,不過有人問時我還是會提點一下方向,藉由規則導向提示玩家每個決定會導致的後果,讓他判斷有所依據,當然第一次玩犯錯的次數一定還是會很多,我都認為這是寶貴的親身體驗機會,然而當我必須跟著新手一起玩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結果也是我會贏,我不是說我有多厲害,畢竟我玩過比較多次。
  而很可惜的是,在這樣的遊戲中,有可能中途就已經很明顯追不上了,最近也有幾次這樣的經驗,玩家還沒結束就知道不可能贏了,只是繼續拖到遊戲結束而已,於是感到挫折甚或冗長,從而覺得這個遊戲不好玩,喪失興趣。我每次都覺得好可惜,特別是當那個遊戲是我非常喜歡的遊戲時,如果沒能把樂趣成功傳達給學習的人感受到,就覺得開心不起來。曾經有過幾次很成功的經驗,一次教5人第一次玩Caylus,自己完全旁觀,過程中給予每個人建議與方向,旁觀超過3小時,結束大家都說好玩,我也開心;一次教6人第一次玩Power Grid,完全旁觀,當補料員及幫忙計算,提醒大家各個規則細節,稍微給點提示,玩完第一場立刻興致勃勃再開第二場。完全沒有參與遊戲,卻讓我感覺很開心,當我沒有參與其中時,通常反應都會很不錯,於是我開始反省是不是自己教學局玩錯了。
  大部份人都不喜歡輸的感覺,所以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必須跳下去玩,同桌的經驗值都是相近的時候,策略遊戲才顯得有趣,所以也許教學局應該刻意放水?偏偏這完全不能符合我個人的遊戲精神,應該無法做到,而且如果讓第一次玩的人就贏,我也擔心他會不會有這個遊戲不過如此的感覺,尤其假如旁邊有熟人亂吹捧我的時候。最近幾次有覺得,讓第一次玩的人因為挫折感太重而覺得這遊戲不好玩,尤其如果同桌是2個以上的老手1個新手時,還是會有爭勝意願,那這時新手更會顯得格格不入而感到遊戲疏遠;如此而讓他對一個好遊戲印象分數大減,我都會覺得超級可惜。
  所以在教學局中,或許兩方都要調整心態。身為教學者,還是要以能讓新手有充足的參與感為最大前提,想辦法不讓他太早失去競爭力,能手下留情的時候就放過他,即使同場有老手競爭,還是該把輸贏拋開,以新手的角度去思考,以讓他體會遊戲樂趣為最主要目的;而學遊戲的人,或許也應該體認策略遊戲第一次玩本來就不是以贏為目的,輸都是正常的,可以問一些方向提示,可以從嘗試錯誤中學習,這些經驗真的是難能可貴的,就像我一直覺得每個魔術,第一次看的經驗是一輩子無法取代的,第一次玩的遊戲就該放輕鬆去感受,我也曾經是第一次玩就很想獲勝的人,玩之前就先看好策略文章,其實這樣通常這個遊戲沒有好下場,通常是從此路線就固定住了,因為一開始就只會這樣打,然後覺得無趣,不然就是因為輸了覺得不好玩,太強的求勝心導致玩的過程中不愉快,覺得怎麼困難重重,老手一直欺負自己。我自己覺得在學遊戲的這個角色,我已經調適得好很多了,現在每每學新遊戲,也能以比較客觀的角度來評斷,也不覺得輸贏是怎麼重要的事,更能體會遊戲樂趣;然而在教遊戲的這個角色,仍要再多做磨鍊,總期許能讓人體會到我從這個遊戲得到的樂趣,有如表演魔術時能讓觀眾有驚奇之感,那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3 則留言:

TouMu 提到...

如果自己也跳下去玩的時候,要不要試試看同樣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給新手提示?

畢竟,如果你也跳下去,表示可能咖不夠。

至於勝負,有新手加入的話,就真的不用太在意。(比賽就是另一回事)

你的部落格文章都很棒,繼續加油喔!

說不德 提到...

如果可以完全旁觀那當然是最好

如果非得跳下去那就嘗試塔矢亮的境界啊

這樣新手也比較不會失去樂趣

至於有老手有新手一起的話,這個難度比較高

也許可以先跟老手事前先溝通一下

大D 提到...

心有戚戚焉阿,對於教學者的贏就是讓學員們真心的喜歡,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