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最近新玩的遊戲 之五

Trajan

  又是Stefan Feld,這個作者在台灣真的很受歡迎。這款遊戲果然再次承襲他的風格,又有很有趣的機制了,還是要說一次他很天才。
  見上面圖片,每個人都有一片這個圖板,上面有6個小碟子,裡面裝有小豆豆,6個小碟子各對應1種行動。這個遊戲最重要的機制就是,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從任何一個碟子拿起全部的豆豆,接下來順時鐘依序每個碟子放1顆豆豆,最後1顆豆豆落下的位置,就是你這次所執行的行動,而你這次拿起了幾顆豆豆就代表時間要往前跑多久。以上圖舉例來說,我可以拿起IV號碟子的藍白粉3豆,時間便會走3格,接下來在V, VI, I號碟子各放入粉、白、藍色豆豆,最後一顆停在I號碟子,所以我執行海港動作。哈,這個就是一個古老的益智遊戲Mancala(撿金豆)的機制,相信應該也不少人玩過。
  而由這個機制所形成的特色,第一個就是你的行動要規劃好,因為你能做的事情就是受到你的豆豆擺放的位置限制,所以每次決定要怎麼拿的時候,都要往後想到下一輪、甚至是接下來兩三輪可以怎麼走,這個就是在他的遊戲裡面總是很重要的「預先規劃」,又一次很成功的以新的方式呈現出來;而第二個特色就是玩家會決定回合的長短,每次拿的豆子數決定了時間軸跑多少,因此每一回合的行動數其實是由每位玩家共同掌握,這點也是滿有趣的。
  順便提一下,如果最後一顆豆子落下的位置,該碟子上的豆子顏色符合旁邊的圖拉真板塊,就可以完成該板塊,得到對應的bonus。同樣以上圖例來說明,如果III號碟有白色,我撿起III號碟的3顆並讓白色落在VI號碟(槌子),這樣VI號碟就有白黃,就完成了該板塊,這個設計也讓你的豆子移動有更豐富的思考空間。喜歡思考的也可以想想看,先不考慮每個碟子的行動效益,在上圖中,最快幾次行動內可以玩成II號碟的粉紅粉紅圖拉真板塊?
  這邊就不細述每個行動的內容了,大致上都還滿單純好懂的。目前僅玩過一次,機制很有趣,不過遊戲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好玩,但是我想再給它一次機會,上次大概是我整個太不進入狀況,一直做一些低效率的事情,我覺得海港行動頗差,換分效率滿低的,因為收集貨物很辛苦,另外上次玩另兩個玩家一直重複元老院動作,我也覺得滿單調的,現在對遊戲的全貌比較瞭解了,可以再試試看,且我不想走一直元老院的路線,感覺很呆。我的感覺是遊戲的變化性似乎不是很足,而且真的幾乎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每個人都專心看著自己的圓盤想著等下要怎麼走,這些方面我覺得是比較沒那麼優的地方。至少我下次玩一定會比上次好,呵,比較會玩之後或許能行有餘力去看別人的圓盤預測他接下來要做什麼,這樣可能也會有趣些。

卡坦鳥+騎士+海洋擴充

  鼓足勇氣才下去玩,不知道已經多久沒玩卡坦島了,畢竟還是偏好玩策略遊戲,卡坦島我都歸類為人品遊戲,有時候很懶得講一些有的沒的,尤其玩到末期畫唬爛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所以實在懶得玩,而且講再多,交易、搶劫這種事情還是看人品,說什麼都不跟你換,說什麼都要搶你的牌,我的脾氣又不好,碰到這種情形還是會想翻桌。
  而我其實一直沒玩過騎士跟海洋擴充,這天看擺得這麼漂亮,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又等了一整天都沒有人陪他玩,就覺得還是一起玩吧,也當學學規則,瞭解一下這些擴充怎麼玩。其實騎士版的規則還滿有意思的,有不一樣的資源,有騎士可以用,發展卡抽的方式不同,這些設定還滿有趣的,發展卡也更加多元,而海洋版則就是多了一些島嶼可以讓你自己在那邊玩得很開心,哈。而在我小小的威脅之下,同場的玩家其實都對我很好,一直有幫助我,也幾乎都以滿優惠的價格來交易,而且把勝利條件的分數下修,也避免了遊戲玩太久的問題。最後在氣氛算很融洽的狀況下結束遊戲,(玩卡坦島常常玩到最後會有2方開始氣氛不太對勁)。
  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遊戲類型,不過這天玩了這個老遊戲之後,還是覺得這個遊戲真的成功,就是一個絕對會很多人覺得好玩的遊戲,許多桌遊有趣的元素在內,無怪乎如此歷久彌堅,應該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桌遊(monopoly不算),有其道理。介紹遊戲給剛接觸的人玩,卡坦島還是絕對會讓他們覺得好玩的遊戲,不敗經典。

1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同意,雖然已經玩了很多次卡坦島了,但還是偶而會想再玩,那就表示這個遊戲真的很成功,不敗經典確實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