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Agricola session report 久違的60分


  非常難得打到一次60分,一定要記念一下,而且是用出了不常使用的農校畢業生,這張牌其實還常常是最後2選1被棄掉的牌。
  這遊戲還是有些經驗累積,之前用過一次農校畢業生,大概知道了感覺,之後才比較瞭解什麼狀況適合用、什麼狀況不適合用,而且之前也看過Peter用,知道這張就是situational,某些手牌狀況就是適合打。
  其實單看我這場留的7張職業牌,就知道職業牌的水準不高,都是一些不常有人打的職業,比較常打的大概是畜牧農夫(圈地容量達上限加分)、業餘農夫(種菜),其次大概是堆石者(1石=2木)、柵欄建商(多1個行動格fence),教父、農校畢業生、家庭教師算是比較少會打的職業。

  談談農校畢業生,我最剛開始翻譯時,覺得這張牌很強,每次收成階段付2個食物就直接打職業,也就是在第一季打出他之後,之後6次收成剛好1次出1個職業,保證7個職業都會出完,而且不會受到其他人影響,而且每次只要付2個食物,比起教師,前3個職業要3f之後才2f,而且還需要有其他人打職業才會觸發,那這個農校畢業生豈不更強?等於省6個行動耶,當然每次是要多交1f,但這遊戲就是越省動作就越厲害,6f算2個動作還是超省動作啊,所以我就覺得這張很強。然而在我第一次開心的使用他之後,我發覺其實比教師難用很多,最關鍵的就是他職業跳出來的時間~非常晚。第1季結束才會跳出1個你真正的職業,第2季結束才會跳出你真正的第2個職業,這時候已經7回合過去了,也就是前7回合,事實上你的行動只有被1個職業加強到,相較於教師,通常前7回合已經有2~4個有用的職業加強行動了。
  也就是這張牌其實很不適合搭配早期職業,因為每張職業跳出來的時間點都很晚,如果有實際使用過一次,一定能體會我說的這種感覺,職業總是比你想像的還要晚才會出來。第6個職業只有1回合的使用時間,第7個職業則是遊戲結束才出來的,也就是單純加紅利分的職業。回到我的這場手牌,就發現其實就是適合農校畢業生,因為保證7個職業出得完,所以家庭教師是保證5分的職業,而畜牧農夫則剛好是張可以最後再打的職業,其餘的牌也都不需要早打,順序再依到時候場上實際狀況去調配,看哪張先出,職業輪抽完我就暫定要以農校畢業生為主軸來發展,而我第1個自動跳的職業當然會是家庭教師,也就是我已經知道前7回合我的行動都不會被加強,就是乖乖拿該拿的資源。

  之後次要輪抽拿到不少好牌,第1手有鋼鐵犁(一次4片),第2手有採石場,第3還第4手還有果樹(這個搭配農校畢業生的職業時機點也很剛好),狀況相當不錯,不過我也知道流了磚造支柱、改建這些好牌出去,所以其他人狀況應該也不錯。由於農校畢業生,第一次收成至少要準備6份食物,所以第一季目標就是鎖定食物,拿了一次臨時工一次釣魚,rsf能撿就撿,農校畢業生等有免費職業再打,運氣也還不錯,進行得滿順利的,第一季收成打出家庭教師。第二季擴建生子期,生子打出擠奶凳,場上狀況看起來,還會繼續生子數回合,(因為擴建卡很多,包括改建家、磚屋擴建、改建),使得房屋很多,連續多回合都會有人生子,因此第二季結束打出教父。這個教父第一次拿石頭+麥,第二次踩翻修+石造烤爐,剛好先得麥,再烤2麥,最後則是一次拿菜+麥,等於是1個職業換3麥,真的不錯,(教父就是4人場專用職業,之前看Peter用過學起來,沒有想像的差,當然不是頂級牌啦)。
  第三季結束則是跳出堆石者,因為準備要打出採石場了,而第四季為了我的畜牧農夫做準備,開始圍柵欄準備抓動物了,比較可惜的當然是這時候柵欄建商還來不及出來,這個職業的時機點限制還是有點牽制到,無法有最完美的combo,第四季結束跳出柵欄建商,當然是放臨時工囉,拿臨時工 +3s+fence+堆石者很完美,不過可惜柵欄建商出來時我已經圍好10根了,也就是其實只用到1次能力而已。第五季踩了一次起始打鋼鐵犁,犁4片種1菜2麥,結束時打業餘農夫再種1菜,並準備好2牛2羊繁殖到最後會變4牛4羊。最後結束打畜牧農夫,4個圈地皆滿故得5分。

  最後計分: 田3分 圈地4分 麥3分 菜2分 羊2分 豬1分 牛3分 石屋8分 家庭成員15分
    卡片: 壁爐1分 果樹1分 石造烤爐3分 採石場2分
  紅利分數: 擠奶凳2分 家庭教師5分 畜牧農夫5分
  合計60分,超久沒打到這種分數了。 說來幫助最大的還是農校畢業生跟採石場。

  最近幾個禮拜打農家樂有覺得自己越來越穩定,感覺每周固定的訓練對實力有進步,最近十多場,只有1場落出前2名,每次跟Peter打就多多少少會聽到他的想法,觀察他的作法,並提出問題互相討論,看多了大致能體會到一些要訣。這個遊戲觀察是很重要的,觀察每個人在做什麼,預測其行動,會對自己非常有幫助;另外輪抽組牌當然也是一門學問,不過這邊還是有些運氣成份,我覺得我見到打不好的往往不是在輪抽組牌選得不好,而是打牌的時機或是牌的運用,沒有做到最佳化;另外就是牌的價值評估,有些牌其實沒有想像的爛,看過別人用才知道是有用的;還有這遊戲真的不是在比搶生人,生人免不了要競爭,不過不是先長人的就贏,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選完手牌擬幾個可能的計劃方向,邊玩邊找到路線之後,要計劃好未來的行動要做什麼事;而每個行動都是有意義的,不要浪費掉,不用排斥在第1季犁田、臨時工、拿單顆麥,只要有規劃好,這些都是有意義的行動。

2 則留言:

大D 提到...

看到神之D的功力,該是認真對待每一次的耕種囉

說不德 提到...

簡直是'神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