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最近新玩的遊戲 之一

雖然遊戲總在推陳出新,不過桌遊店總不可能無止盡一直開新遊戲,所以其實能玩到的新遊戲數量還是有限,寫寫最近玩到哪些遊戲吧。
  不過說在前頭,不知是不是我貴古賤今,感覺都沒玩到特別好玩特別出色的遊戲,所謂好大概就是,玩完立刻會讓我想再玩一次,或是玩的過程就覺得這個設計太聰明了,或是邊玩就覺得這遊戲太好玩了,感覺好久都沒有這種感覺了,而且不是因為第一次玩就被老手慘電的那種痛苦造成的,像是聖彼得堡、凱呂斯、農家樂,第一次玩都因為被電得體無完膚所以印象分數差,之後再一直玩抓到感覺才越來越好玩,但最近玩的遊戲,就是不覺得特別有趣啊,不論輸贏,就好像沒有驚豔之處。或說最近說巧不巧就剛好玩到太多區域控制(area control)機制的遊戲,偏偏我對這種機制似乎就沒特別愛。

Dominant Species
  這款應該算比較久以前玩了,大概2個月前左右,主題就是每個玩家控制一種物種,哺乳類、鳥類、爬蟲類等等的,想辦法在地表上根據各地形的資源調整適性求生存,冰河時期會一步步逼近,整個地表將逐漸被冰原覆蓋。機制就是結合worker placement與area control,所以我都說是Caylus+El Grande,不過其實比較多人說它像AOE III,也的確沒錯,就是每個玩家輪流擺工人,然後依照格子序執行。其實坦白說,只要牽扯到worker placement機制我大概都不會討厭啦,即使從Caylus以降已經玩過超多這類遊戲了,尤其最愛的Agricola也是,但還是覺得這個機制節奏明快且聰明,所以這個遊戲也不討厭囉。
  不喜歡的地方有幾個,一個當然就是時間過長囉,不知道跟玩家人數是否有關,大家都覺得玩很久;另一個我比較詬病的就是過程中要一直檢查在每個地形是哪個物種最適生存,常常都會忘記調整,然後導致做了一些錯誤決定,我覺得這個計算雖不難、但很瑣碎、又是必要,一直得反覆檢查;再來就是針對性囉,一向不喜歡針對性,而有些卡片能力瘋狂的強,影響的又不會是全部的玩家,當選擇執行的區域就會對每個玩家造成不同等級的傷害,就有點針對的問題;最後就是抽的元素運氣囉,出的卡牌能力通常還來得及應變,但每輪抽出來的元素完全是運氣,當倒楣的時候會很痛苦。

  大致來說稱得上是最近玩到概念比較鮮明、設計也比較完整的遊戲,策略度夠,但人品(是否被圍剿)、運氣還是有一定成份,地圖如上所示,美工走極簡風格,所以動物都僅是以方塊token表示,想再玩的欲望也不低,但不希望滿6人,就是感覺太久,而且人越多"要打誰誰要被打"這種問題就越顯混亂。

Skyline 3000

  概念類似Manhattan,又是區域控制類遊戲。感覺玩起來在機制上沒有什麼獨到之處,就是蓋房子搶地,比較特別的一點是牌可以拿來起屋搶地,但另一用處是拿來競標用,競標到那些公設可以給你一些特殊能力或分數。而地圖的美工顏色很鮮明,算是容易辨認,而再翻規則發現上次玩有個小錯誤,不過我想遊戲的概念感覺還是差不多。談談為什麼我沒很愛area control好了,一個就又是回到打誰的問題,這類遊戲都免不了我放A區會打到x玩家,我放B區會卡到y玩家,但對我分數都一樣,那我要打誰,唉,就是不喜歡這種單一對象的攻擊,尤其會容易結怨,會有結盟/敵對情節產生,或許滿多玩家就是喜歡這種帶點外交層面的meta-game;而另一個我不喜歡的主因,大概就是area control永遠是favor尾家,最後一個下子的人永遠可以確定哪一區可以搶到第1哪一區可以分到第2諸如此類,當然順位一定會輪流,我concern的也不是公平性的問題,而是當我輪到當起始玩家的時候,會有種我這回合總是在作白工的這種挫折感,努力發展最後還是in vain,當然可以透過良好的布局將損失降到最低,但就是在輪到當尾家的那一回合一定要想辦法衝到高分,這樣固定的節奏感不是我所喜歡的。

King of Tokyo

  這個遊戲在BGG的分數之高(7+)讓我不敢相信,因為我聽完規則,就發現這不就是蟲骰嗎 囧... 。當然不一樣的就是超級多的功能卡片,這大概就是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吧,靠收集這些卡片讓你得到一些不同的特殊能力,藉以能夠繼續跟其他怪獸進行拚搏、搶到最後勝利!呃,好吧,其實我寫不太下去了,因為,就是一個一直擲骰子(過程就是蟲骰那樣),靠擲子結果決定你能做什麼的遊戲,歡樂嗎?唔,尚可,就是那種叫囂狂喊的快感,還有看別人爛骰嘲笑別人的快樂吧。策略嗎?唔,談不上吧,畢竟能做的選擇不多(進不進東京啊,出不出來啊),輪到你能選的卡就3張。就是,一個可以帶著新手的簡單規則短時間遊戲,朋友間笑笑殺殺還ok。

London

  Martin Wallace的遊戲,還記得當兵時邊練五○機槍邊看這個的說明書,哈,真有回憶。這個算是Martin大師相對而言規則簡單好懂的遊戲(想像Brass的規則瑣碎程度),是個紙牌驅動的遊戲。遊戲中,你可以佔領London的某個地區(可加分並抽牌),或是把手上的牌打出來成為你城市的建築,於是每個人面前都會有數張建築(想像像RftG那樣,每個人有自己的檯面),然後你可以一次啟用面前的所有建築得到那些能力(賺錢或是得分或是消除貧窮之類的),概念大概就是這樣囉。以歸類來說當然算是策略遊戲,不過我玩完第一次我覺得不太好玩耶,因為整個遊戲做的事情太固定太重複了,而且每個人各做各的,節奏基本上就是,佔區域->手牌夠了一次蓋出一堆建築物把手牌盡量耗乾->啟用建築->佔區域累積牌->手牌一堆再蓋新的建築再把牌用光->啟用建築,就是如此迴圈,基本上也不太管別人在幹什麼,每個人在啟用建築物時,那麼多建築我哪管他在做什麼,所以我覺得玩起來不太有趣。牌的能力個人覺得也不太平衡,有些就是比較強,最後,看了BGG還看到原來這遊戲是有破解策略的,只能說play-testing做得不夠吧,沒有測到一些很極端的case,循著一定的打法就是最強勢,不過為了讓還沒玩過的人還是能自己嘗試,所以就不寫出來了,而當每個人都知道這樣玩時(因為不跟著這樣玩就是會輸),就變成只是單純比誰抽到關鍵牌張了。只能說策略遊戲沒有完整的測試到所有狀況還滿悲劇的。

完蛋了,我覺得桌遊出版店一定會恨死我,怎麼都沒有點正面的評論。唉,敬請期待下次出刊囉 (預告還是都會以負評居多 囧")

1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管他桌遊店如何,部落格就是自己寫爽的
既然寫爽的就寫真實感受嚕,遊戲作不好怪誰
而且你又不是寫來營利的,沒差啦

如果是真正喜歡桌遊的玩家還是會親身去玩過
自己會判定到底好不好玩啊

我覺得那個6種動物的token很粗糙ㄋㄟ,
僅以顏色來分辦感覺遜掉了,也許是因為方便
但就是覺得沒有耳目一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