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十款我推薦的兩人遊戲 (上)

有時會覺得 遊戲還是2人玩最好玩
不會被一些莫名的玩家惡搞 (有人玩Caylus只為了扯人 不顧勝利)
不會被座位的安排影響 (Puerto Rico坐在新手的下家 往往可以得利)
2人對戰 單純為自己的勝利而戰
也將遊戲的運氣成份降到最低

這篇想要推薦的
有些是專門為2人設計的 有些則是2~4人的遊戲
但2人玩別有一番樂趣 (或甚至是sweet spot)
同時遊戲時間 都是半小時內可以結束的
休閒時間 2人輕輕鬆鬆來上一盤激戰 非常過癮

本來想說自己來個排名 後來發現...好難排
乾脆以字母順序介紹好了

1. Attika
若要指出一款遊戲 設計是2~4人玩 在2人時最好玩 甚至只能在2人時玩
第一個想到的代表性作品 非Attika莫屬
Attika
玩慣了桌遊總是在算錢、算分嗎
這個遊戲完全沒有錢、分
勝利條件:誰先連接起兩個祭壇 或誰先蓋完所有建築 就獲勝
簡單明瞭
當時我第一次玩 就覺得遊戲的機制很有創意 是前所未見
像依照特定順序 可免費蓋建築 還有抽地圖、拿水瓶等等 都很有趣
也使這遊戲的策略度很深 玩起來會讓許多玩家有在下棋的感覺
也讓它的rating擠不進前100 平常也找不到人願意玩
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的遊戲機制
把棋類遊戲包裝得如此有個性 不會讓我覺得枯燥
遊戲時間應該會是這10個當中最長 特別對新手 剛開始會不太熟悉

2. Battle Line
2人打仗的遊戲 遊戲配件 只有一副與撲克牌差不多的牌 9個小木製標記
第一次玩 覺得...東西好貧乏 內容也有點普通 (當時玩的規則有誤)
BatteLine
之後租回來玩 跟同學玩了幾場 (正確規則)
才發現 這個遊戲張力十足! 每次玩都會有緊張感
彷彿真的是在戰線兩邊打仗
看對手使出什麼絕招 看對手在那個據點集中火力 要如何應變
非常有趣 是個耐玩的佳作
單純的遊戲配件 更令人覺得遊戲設計的精巧
用最簡單的牌 營造出扣人心弦的小戰爭遊戲
遊戲時間短是另一優點 且方便攜帶
規則非常單純 一下就可以教完 讓新手立刻能融入其中氣氛

3. Carcassonne
引領我進入桌遊世界的經典遊戲
也是桌遊界最多人玩的遊戲吧 (可能僅次於Settler)
基本版是2~5人 (加擴充2~6)
但我實際玩 覺得2人才是最好玩的人數
互相卡位毫不留情 沒有合作 只有競爭
同時2人玩 可以把抽牌的運氣降到最低 不要再一直抱怨抽不到什麼牌了
當然一定會有運氣 跑不掉
但2人的對決 實力比運氣重要
怎麼避免被分城 怎麼避免被卡死 怎麼繞農夫進場 何時該用大人
都是很有趣的策略
目前在BSW上 我也都是玩2人版
Carcassonne
(你有看過5000片的卡卡頌嗎)

4. Hive
昆蟲棋 備受好評的作品 不過我僅僅玩過2次 所以還體會不到箇中奧妙
這是一款沒有棋盤的棋類遊戲 妙吧 棋盤即是雙方的棋子構築而成
Hive
勝利條件:將對方的蜂后包圍即獲勝
每種昆蟲都有其獨特的能力
蚱蜢會跳 螞蟻很會爬 甲蟲會壓別人 很切合實際的主題
棋類 免不了又是要爆腦了
完全沒有運氣 屬於硬漢間對決的遊戲
要獲勝 必須仔細規劃 並且注意場上的一舉一動
不過這遊戲的規則 對我而言 較不易上手
怎樣可以放棋、移動 (degree of freedom的判定) 還有每個蟲的能力
加上是新手 不可能玩得贏 所以還沒產生濃厚興趣
但看得出來 是個富策略的2人遊戲

5. Jambo
實驗室曾經玩過的遊戲
玩家扮演商人 誰能賺最多錢 誰就獲勝
Jambo
遊戲內容還不錯 不過感覺2人的正面衝突不太多
使得玩起來會覺得 沒那麼熱鬧 好像各做各的
另一個門檻 就是卡片的內容 非常非常多 ^^"
如果沒有中譯 對新手而言 會覺得很難親近
我感覺策略較不明顯 好像拿到什麼牌 就是怎麼打 沒什麼特別的策略
但畢竟還是款設計精良的遊戲
也是有互相攻擊的牌 鱷魚、鸚鵡等等
或是有暗藏的招 (先讓對方標到牌 再出動人物使對手棄掉手牌)
成功使出時還是會很爽
今年出了擴充集 聽說增加了遊戲性
所以依舊是值得推薦的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