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陳綺貞演唱會 - a piece of summer

演唱會海報

陳綺貞一直是我喜歡的歌手
因為她的聲音及創作
在珊的熱情邀約下 就衝了今年的綺貞演唱會 台中場

跟年初來聽優客李林的時候一樣的地點
中興大學蕙蓀堂 算是有特殊感情
不過這次我們是當天來回 開車開好遠 呵 有點累

這次我們沒有再遲到 早早進入會場坐定 人也越來越多 應該是爆滿
等了10多分鐘後 簡單的舞台上出現投影 一些片段的畫面
倒數計時 引爆大家的尖叫 看到綺貞抱著吉他坐著的身影 出現在白幕後
開場
這是從舞台上看的樣子 (翻自綺貞官網)

幕拉開 聽到熟悉乾淨的聲音 開場曲 是「九份的咖啡店」
綺貞頭戴花環 身穿全白 打扮成天使的模樣
全場觀眾靜靜專心聆聽 舒服的聲音及旋律 打動了在場每個人
當然也包括我 我每次聽演唱會 第一句總是特別令我震撼

接下來配合長笛演出了「情歌」
接著鼓也出現 唱了節奏感較強的「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
整個氣氛也開始逐漸熱鬧起來

第4首唱的是「我親愛的偏執狂」 很可愛的快節奏歌
詞也很有意思 滿喜歡的歌
接著她坐在舞台左邊 唱了柔和版的「躺在你的衣櫃」 搭配絃樂團伴奏
對於這首歌沒有特別偏愛 不過這似乎是她頗具代表性的作品

回到舒服的曲風 「小塵埃」
她的聲音唱著 "誰來擁抱我 保護我 "
真的很有感染力
帶著一點Jazz味道的歌曲 特別容易令我著迷

下一首「慢歌1」(還是會寂寞) 她唱了第一句 我就偷偷掉眼淚了
"早已忘了想你的滋味是什麼 因為每分每秒都被你佔據在心中"
這首歌 在我心中有滿特別的位置
曾經在台大校園騎著腳踏車 最喜歡就是哼這首歌
因為這句歌詞讓我很有感觸
邊哼就會讓心跟著飛揚起來
倒是她今天一唱 讓我會想起那些日子 有一種特殊的感動

唱完 綺算開始說比較多話 唱了首新歌「失敗者的飛翔」
以及「80%完美的日子」
還有「黑眼圈」 在這首 也聽到綺貞獨特的假音
「倔強愛情的勝利」 是首舊作品新編曲
「法文歌」 覺得腔有點怪怪的 ^^"
「一起去巴黎」 好聽耶 又是一點點慵懶Jazz的味道
是之前寫給侯湘婷的歌

呵呵 接下來就是我最愛的部分囉
因為要進入搖滾階段了
綺貞換上很特別的打扮 全身紅色 還戴了眼罩、手套!
唱的是「Sentimental kills」
緊接著rock版的「躺在你的衣櫃」

跟著情緒還在high時
綺貞唱了「煙火」 一首我喜歡的曲子 (之前楊乃文的「證據」)
我比較喜歡「證據」的詞 綺貞則是重新填詞
唱到最後一段 "躲在黑暗的角落 ..." 舞台上竟也整個暗下來
讓綺貞的情緒更加投入 唱到最後 "除了你沒有人真正瞭解我"
明顯聽到啜泣聲 最後一句沒有完整唱完 感受到她的情感宣洩

跟著站在黑暗中的她同時墜入時 下一首 又突然出現強節奏的「Self」
這首也是我新專輯中最喜歡的歌 聽到還滿興奮的
不過綺貞的狀況還沒回來
中間有些詞小漏 以及聲音力道嫌不足 有點可惜

調整一下 回到柔軟的曲風
「小步舞曲」及「Ocean」 都詮釋得很好
以演唱會當天第一次聽到的曲子中
「Ocean」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配合投影幕上蔚藍海中的景象
還有詞曲搭配 "yes i want 多渴望..."
查了資料才知道 是之前幫林嘉欣寫的歌

到此總算稍做休息 特別來賓出場
是她男朋友 吉他手小虎 -.- 本來期待有什麼特別的人會來的
自彈自唱了他的創作「季風」 呵 沒特別感興趣

結束後 綺貞悄悄在舞台右邊現身 戴著帽子
因為在舞台很旁邊又很低 導致全場觀眾都站起來找她
這時她跟台上的樂手合唱了「女明星」
雖然我沒聽過 不過是首很容易讓場子熱起來的歌
綺貞也走到觀眾席中 讓氣氛更熱了
樂手們也紛紛下來 跟大家握手 這時氣氛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回到舞台上 唱著「等待」
"我不要咖啡 我不要菸" 副歌一唱 也讓已經站著的大家 跟著擺動
下一首 前奏一下 整場觀眾都瘋了
因為是她的第一首作品 成名曲「讓我想一想」
全部的人都跟著她一起跳
這時我已經猜到下一首會是什麼了 沒錯 就是最high的「吉他手」
到這邊已經沒有人不跳了 全部人瘋成一團
狂喊狂唱著 "我愛你 我愛你" 哈 非常熱鬧
下一首則是可愛的曲子「最初的起點」 旋律編曲都走可愛路線
也就自然讓觀眾跟著擺動 跟著她微笑

當然她唱柔和的歌很舒服
不過我很喜歡她唱帶點搖滾的歌
用甜美的聲音 配上強節奏的電吉他跟鼓
有種很巧妙的結合感 在其他人身上找不到

到這邊也接近尾聲了 螢幕上播放著工作人員開會的畫面
談論安全帽的事情 我也是上PTT才知道 要帶著安全帽聽演唱會
因為她要唱最後一首「旅行的意義」
她跟所有樂手都會戴上與MV中相同的飛行安全帽
而跟台下所有觀眾一起戴安全帽 則是一個小小的默契
跟著大家一起戴 還滿好玩的
這首曲子 對我們有很特殊的意義
所以現場聽到 自是格外動人

安可曲當然少不了
「和你在一起」 輕快的歌
還不夠 再唱首「漫漫長夜」
不過那些歌迷已經瘋了 瘋狂地喊安可、再一首
我想我不用喊 她也會出來繼續唱 :-p
果然 又繼續唱了「孩子」 「1234567」
在熱鬧的旋律中 以為要結束了
沒想到在歌迷熱情喊叫下 她又出現了 哈
唱了真的是最後一首的「會不會」
"我想今夜就這樣吧 就算孤獨也無所謂"
是令人吃驚的全場大合唱
非常整齊好聽 會讓人很感動的合唱
演唱會也到此真正畫下句點

很棒的一場表演 我能夠現場聽到她唱歌 就覺得很開心
之前看過她的「地下鐵」舞台劇表演 也是很喜歡她的歌聲
當晚聽的過程 也再次覺得她的創作都頗具水準
不過也很有可能是被她的聲音所影響
像她的新歌「私奔到月球」 如果是五月天唱
我一定覺得鳥到爆 怎麼寫這麼沒勁的歌
不過加入她唱 就覺得...好像還可以接受

但聽演唱會畢竟還是偶爾才能一次的奢侈
票價實在都太貴了
幸好想聽演唱會的歌手不多
目前聽的每一場 都覺得很爽很滿足
當然時間越近的印象越深刻

謝謝綺貞 在夏天的尾巴 留給我一個這樣美好的夜晚
a piece of summer, a piece of you
peace_of_you.jpg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先跟你說聲對不起,當天讓你自己開這麼久的車,我都自己在旁睡覺。
另外說一件很糗的事,到後面我實在受不了跑去上廁所,有沒有發現我很久才回來....因為我被關在外面,繞了好久,門都打不開,我還以為要到散場才能再進去了,雖然都還聽的到音樂,但是好著急,後來繞了一陣子才找到路進去,這時發現全場都是站著在聽音樂。本來擔心你一人會不會不開心,但發現你也站著high到不行,哈哈...
再說件抱歉的事,演唱會內容沒話說,你也講述的非常仔細,演唱會真的很精彩,但是後來我心情有點不好,你應該有感覺(還是沒有)...如果有影響到你,真不好意思!
不過,演唱會..真的很棒,我也很喜歡!
看完這篇,我把『旅行的意義』cd拿出來
上面寫著
To致遠 珮珊
Thanks for your coming.
祝永遠甜蜜恩愛
陳綺貞 2004.3.26

匿名 提到...

致遠描述的真詳細,似乎又重遊了一次現場,
當然光靠文字回想不夠過癮,所以我也聽了幾首歌,也找了林嘉欣唱的『Ocean』以及楊乃文的『證據』,音響放著輕柔的歌曲,躺在床上聆聽著真的很舒服。
腦中也因此會浮現當天的盛況以及台上陳綺貞的甜美模樣。

匿名 提到...

你寫得很仔細,綺貞也是我很喜歡的歌手,看到還滿想回的:P

「躺在你的衣櫃」這首歌,其實要邊聽邊看歌詞吧,這幾乎是我的習慣,這首詞看到後面,會產生一種驚悚的感覺:(我精華區中也有提過)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床邊
它曾經被你暫時借給誰 
它現在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天熱了靜靜的 躺在我的衣櫃

名詞從「毛衣」轉變為「身體」、「我的房間」成為「我的床邊」,最後「你的衣櫃」成為「我的衣櫃」;我猜想是一個被情人背叛的女生,從痛苦到淡然的過程,並帶有報復的反叛意念。

從演唱會的曲目看來,也都是我偏好的憂鬱抒情曲以及浪漫搖滾(請容許我這麼稱呼),例如「小塵埃」、「漫漫長夜」、「會不會」,「Self」也是我新專輯中最愛的一首。(熱門的「九份的咖啡店」、「情歌」、「還是會寂寞」、「小步舞曲」、「讓我想一想」就不再贅述)

另外「女明星」、「Ocean」都出現在林嘉欣的專輯裡,我剛好有那張,也是很喜歡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