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最近實驗室在玩的

最近最瘋的 莫過於是Caylus紙牌版了
CMC

其實當初買這款 有幾個原因
主要是卡卡城剛好那時有多盒遊戲泡水
外盒 說明書 都有點損毀
因此小羅只好忍痛開很多盒放店裡玩 也多了許多特價品
這個便是其中之一 只要700左右就買到了 連卡套也已經包好

原因二 是原版Caylus 明明就是個超棒的遊戲
但擺實驗室幾個月來 從來沒人要陪我玩
原因不外乎玩太久 頭很暈
所以考慮用紙牌版增加親近度

某天就提議大家來試玩
沒想到 大受歡迎啊!!! :-)
第一天試玩 就欲罷不能連戰了3場 哈
其實1場平均也有花到1個多小時

紙牌版每場出現的建築物不同 (根據人數會抽掉一些牌)
就會影響到整場的路線 每場玩起來都不太一樣
是我覺得稍稍有一點勝過原版的
最近幾場 大家也都樂於嘗試不同路線
像大富翁、黃金大亨、專心進城 等等

還有一個滿有趣的
在於Pass順位=進城順位
這個讓習慣原版思惟的 都得做一下調整

但原版還是勝出許多
像是豐富的賞賜 越後期越強 在紙牌版永遠是一顆黃金 有點鳥
還有拉判官的 旅館 調順位 任意門 買賞賜的 都是非常有趣的建築物
讓原版Caylus的策略跟戰術豐富許多

還有紙牌版 最近玩了10來場後
我發現攤販(1塊買1物 2塊買2物) 實在是超級威
因為擁有者的功能 竟然是可以1塊買任意資源 -.- 要什麼買什麼
天哪 太方便了吧 等於派1個虛擬工人去拿任意資源
所以我最近玩 一開始都是先看有沒有攤販在手上
一旦蓋出來 就會發現資源拿得較順手
比那些產資源的石頭屋 還要方便 因為好蓋很多
重點是 想要什麼就拿什麼 不用擔心一直拿重複的資源
石頭屋都需要2顆石頭 一開始根本拿不到2顆石頭
這一棟是我覺得裡面不是很平衡的一棟 其他就還設計得不錯
像是可以直接買城堡分的那棟 還滿有意思的

不過跟原版一樣 雖然我喜歡玩 但其實一直沒有練到很會玩
尤其紙牌版 每場都被同學電 目前只贏過2次吧
不過大家喜歡玩就好 可以一起動動腦 嘴炮一下

Caylus紙牌版沒有做出跟原版很大的區隔 我想是評價沒有跳上來的原因
不像San Juan
可以設計這麼巧妙
還想到用手牌當金錢 產貨賣貨機制也跟Puerto Rico完全不同
讓PR/SJ可以當作2款完全不同遊戲在玩 SJ的評價也很高
SJ唯一讓我想抱怨的 只有初期的官邸
就像聖彼得堡 讓我不滿的 就是round 1的18/16貴族
至於PR 表面沒有運氣成份
但其實最大的運氣 就隱藏於玩家的座位順序 ^^
所以我還是最喜歡Caylus 因為順位是與座位無關 並可主動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