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The Princes of Machu Picchu +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The Princes of Machu Picchu

  Rondel行動輪大師Mac Gerdts又一作品,是08年的遊戲了,最近才有機會玩到。雖然這個遊戲總算沒有圓盤行動輪了(驚!!!),但是,其實王子在各個地區走來走去還是很有rondel的味道。以前是在圓盤上順時針走1~3步免費,多走要花代價,現在是讓王子走到相鄰的一格免費,想要走到遠一點的地方就要騎著草泥馬過去。所以,同樣的,必須為接下來後續的行動稍微做一點規劃,畢竟哪有那麼多的草泥馬讓你騎啊……

  而他的遊戲也總是各種行動都是串在一起互相有關係的,所以講解的時候其實先後好像也不是很好講,畢竟這個會跟那個有關、那個又會跟這個有關,還好都還沒有到太複雜的地步,理出頭緒後講起來也不會太困難。在這個遊戲,玩家主要的目的其實就是要爬山(咦??是嗎?),反正就是圖板上有個1~20的路要走,每次走到頂端會拿1張卡,那個就是分數的來源,所以要想辦法盡量多次爬到頂點。而要爬得快的方法呢,就是買一些祭司,這樣每次拜拜的時候都可以走很多步。

  而最後就根據玩家各自拿到的卡計分,有可能會看你各區擺放工人的情況,也有可能會看你買的祭司的數量,而遊戲有3種結束條件,其中一種會需要比卡片上的金額,錢最多的玩家分數可以乘以3倍!(是的,沒看錯,就是3倍!!!)導致玩家在拿卡的時候常常情不自禁想拿金額多的卡,不過我兩次玩的經驗,都不是由這種狀況結束,所以我想基本的分數還是要顧好,不要看到錢就昏頭了。

  我覺得玩起來其實還是很有他的遊戲的影子,就是圓盤行動輪天生的特性,每個玩家做的事其實感覺有點類似,這點在以前的Imperial、Hamburgum、Navegador皆然,我常常會覺得開局時大家的行動順序不會有太大的差別。而這個遊戲,過程中是需要一些仔細的思考規劃,包含王子要怎麼走、先後次序是怎樣,還有順位的影響,不過我想大方向是差不多,先擺好基本該擺的工人,買好祭司,後面就是準備草泥馬來犧牲奉獻衝分囉,當然祭司買的時機點、工人擺的位置與數量、每次進市場買賣的選擇,都還是有挑戰性的抉策,讓人玩起來還是會覺得有動到腦,當計劃成功時會有成就感。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在PTT引發熱烈團購的遊戲,也是最近有機會玩到。概念也滿單純的,每個玩家一開始有手牌,手牌可以蓋著打出變成生物,也可以開著打出變成生物的能力,比如說肉食性、巨型、水生、逃跑、模仿、脂肪組織………等等等太多太多了,就是一些生物的特徵,或著也可以打在兩個生物中間變成他們的關係,比如說合作、溝通、共生,每一輪會擲骰決定供給的食物數量,接下來就依順位玩家會搶食物,餵不飽的生物就死掉囉。每一輪會根據你存活的生物數量補牌,玩若干輪後,當牌庫用完後結束,最後每個人場上就是看到的一張卡1分,每一張生物再額外1分,卡片有寫+1、+2的再加分。

  說起來這其實不是什麼策略遊戲,也許做為中學生物教學的教具遊戲,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瞭解一些生物特性,搭配教材搭得好應該會讓課堂活潑許多。對我而言,以桌遊來看就不是太出色的策略遊戲,畢竟可以直接互相攻擊向來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當玩家一直向同一個人丟寄生蟲,或是一直用肉食性圍剿同一個人,那不翻臉才怪,而到了最後一回合的擲骰結果以及順位也格外重要,這兩個都不是你有辦法控制的。遊戲配件則相當陽春,也算是別具風格吧。

4 則留言:

bagamonjai 提到...

抱歉哦,又要你請教你的意見,關於卡卡頌的,我已經買了卡卡頌基楚版+河流1,真的很好玩,感謝你的建議。現在想買擴展呢,
OPTION1:公主與火龍、旅館與主教、商人與建築師、河流二
OPTION2:投石車擴展,高塔擴展,伯爵擴展,國王與強盜男爵擴展異教徒,圍城擴展

在兩個OPTION中你會選擇哪一個哦?這麼多擴展真的讓人眼花療亂呢,或許如果選擇不了也希望你為每一款擴展點評一下,萬分感謝。

還有就是關於DOMINION的,我已經決定買下了,DOMINION:INTRIGUE,想問應該或需要買埋基楚版嗎?

想說,很多時候都是兩人遊戲的,所以想問問你的建議,謝謝哦。

David 提到...

你好,關於卡卡頌的擴充其實我玩得不多,其中最出名也最好玩的應該就算是「旅館與主教」、「商人與建築師」這兩套,增添了一些變化性,加了些運氣,還算保有原本遊戲的味道,不會攻擊性太過強烈,也是我比較推薦的兩個擴充。至於喜歡暴力一點的,我想火龍還有高塔應該玩起來都會跟原本遊戲很不一樣,很直接性的攻擊。

而Dominion:Intrigue本身就是一套可以獨立遊玩的遊戲,不需要再另外購買基本版。對Dominion有興趣就是先買基本版或是先買暗潮洶湧試試看囉,兩套都是可以獨立玩的,各自提供了25種功能卡,之後的一堆擴充也都是再加25種功能卡。

bagamonjai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哦,曾看到你關於 St. Petersburg的介紹,本來是想玩玩的,但是下面你卻說這個遊戲決定勝負的位置在於順位,猶其是兩人遊戲時?那這個遊戲是不是一成不變的,沒什麼變化的?

David 提到...

欸……其實,如果沒有玩很多次的話,倒是還好,影響不大。我指的就是像我玩了上千場的,當然會覺得少了一些變化,遊戲節奏是稍微固定了些,我因為對它有感情所以能一直玩。我覺得它是相當標準的策略遊戲原型,model了一些基礎概念於其中,只是少數卡片設計得不平衡,導致運氣成份。但如果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會很喜歡玩聖彼得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