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品冠演唱會。那些女孩教我的事


  「那些女孩教我的事」是歌名,也是在聽演唱會過程中,不停讓我憶起的那些女孩的事。

  自從一連錯過阿妹、宥嘉的演唱會,最近有股強烈的衝動想要去聽現場演唱,查了一下時間最近的,就看到品冠在Legacy有演出,也還算喜歡他的聲音,想說沒聽過就來聽聽吧。聽完真的只能說好險我有衝動購票,聲音好聽沒話說,現場演唱的聲音真的比聽CD、聽MP3、看Youtube的live表演,都還要來得好聽太多,那種臨場感獨有的聲音穿透力,一向是我最喜歡現場演唱之處,品冠也很夠意思唱了28首歌。聽了只能說這種等級的一線歌手,跟選秀節目看到的選手,實力果然還是有明顯落差。

  光是來到Legacy就湧現一堆畫面了,走過迴廊時許多照片清晰浮現腦海,坐在場地裡椅子上往舞臺上看,是哪個女孩曾在這裡陪在我身邊,又是哪個女孩曾在那裡與我對望,在這個場地明知女孩在身後卻還是獨自聽演唱會,雖不致於到觸景傷情,但這個地方充滿太多感情。

  買了最邊邊的位置,有點想要享受孤僻縮角落自high的感覺,不料旁邊來了個大媽。一坐下來就問我「品冠是不是很有名啊?」,開場一唱就跟著唱,而且唱的音不對拍子也跟不上,感覺是第一次聽到的歌就在跟著唱,之後也一直問我問題「這個通常唱到幾點?」、「哇… 他還會自己寫曲啊,厲害」、「他說這個地方叫什麼 奈什麼? 雷格死?」、「少年耶 你有沒有帶筆」,於是有點不情願地被干擾了情緒,最主要還是被一直莫名奇妙的跟唱影響到,幸好大媽聽了一小時先離開。

  開場要熱絡氣氛,先從快節奏的歌開始,每場聽演唱會總是第一首的歌聲會震撼到我,當然這次也不例外,大家總說品冠的中音非常好,現場聽真的歌聲超棒,而且我覺得他的高音也非常好聽,控制自如。開場曲為五月天所寫「無可救藥」,滿喜歡的快歌,緊接著是「門沒鎖」,好久沒聽到的輕快的歌,再接著背上吉他唱「一切為了愛」,連3首快歌揭開序幕,也讓觀眾熱起來。來之前看演唱會名稱為「未拆的禮物」近距離演唱會,有點擔心是像新歌演唱會專唱新歌,畢竟他以前的歌我喜歡的比較多,幸好唱了許多以前的歌,甚至好幾首沒預料到會出現的歌給了我不小驚喜。

  回到拿手的抒情慢歌,這一段是以吉他為主軸自彈自唱,此時第一個驚喜出現,要唱的歌是「起床」。這是當時一個人在美國,覺得歌詞的意思很符合心境,就在美國的旅館裡錄了這首歌,懷念曾經與一個女孩的甜蜜,『走在異鄉陌生的夜裡』『我曾經多麼幸運,天天有你,抱著你,輕輕說我愛你,靜靜聽你,輕柔呼吸,離我好近好近』,整首歌的歌詞都是想說的話,隨著淡淡簡單的旋律流洩出的自然情感,曾被女孩說唱得好聽。

  接下來唱的則是無印良品很紅的一首輕快歌曲「身邊」,一唱馬上把回憶拉回高中時代,當時無印良品正紅,唱K的時候「身邊」算是大家非常常點的歌曲,想起手語社的時光,大家唱歌的頻率不低,也是與友校女孩一起出去玩頻率最高的時間,對於當時像書呆子的我來說,頻率真的算高了,呵呵。雖然沒有到真正交往在一起,但也有過關係非常好的女孩,那是個沒有手機只有call機、必須拚命跑公用電話的年代,想起來都還是歷歷在目,唱到下一首「註定」時,更想起曾一起在台上表演,當時也有選了無印良品的歌,謝謝妳曾經欣賞這樣一個長得不帥外型超拙話超少的男孩。

  到了新歌時間,唱了「我確定」以及「我希望你快樂」,現場聽看著歌詞感覺好聽度都有上升了些,也唱了最早期的歌「雨過天晴」,第一張CD當時我有買。此時第二個驚喜,唱了五月天的「我不願讓你一個人」,這首歌從第一次聽到歌就有感覺,到後來被網友搭配上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畫面又更印象深刻了,還有真正官方的MV也是在述說著差不多的故事,大仁又青的故事總讓我太有感觸,但倒還是比較喜歡阿信唱的版本。這段進入以鋼琴(keyboard)為主軸伴奏的情歌。

  「那些女孩教我的事」,如同文章標題的這首歌,品冠唱得好聽,也激起我想寫這篇文章,從這些年的戀愛終究是學習到了許多事與經驗,不論教我的是愛得善良或是恨得野蠻,其實只是掛念那個想念的妳現在怎麼樣。緊接著出現耳熟能詳的前奏,原來是要唱「那些年」,對這首歌沒特別感觸,唱得比起原唱不遜色就是了。再來是「最想念的季節」,不是很好唱的歌依舊駕馭得很好。

  接下來是這首「我以為」,是我第一次在電腦聽他的歌聽到哭,MV、歌詞其實都老梗狗血到不行,不過,這歌詞不知道說到了多少男孩心裡,相信我不是唯一一個。別再做傻好人啦。


  「陪妳一起老」說的是分手的事,「勇敢的靈魂」是他在低潮瓶頸後寫的歌,希望我也能從中得到些我現在需要的力量,「再來一杯」則大玩模仿,李宗盛最像,費玉清實在怪怪的,周華健其實我也聽不太出來,還是以自己的聲音最好聽,倒是場子變得很high,今晚尖叫歡笑聲最多的一刻。再來是「漂流」,『就算看盡了波瀾壯闊也無從去著墨,少了你的笑容,漸漸地我把歲月上鎖』。

  又到了新專輯時間,新婚老婆也有到現場,兩人有好笑的互動,這些歌很明顯都是寫給老婆的,先是「為你我想做更好的人」,再到演唱會名稱「未拆的禮物」,以及最明顯的「執子之手」,感覺這些歌都是可以在婚禮唱的耶,如果以後我的老婆喜歡我的歌聲的話,這幾首可以做為口袋名單,歌詞都很恰當,最好是我唱第一part,然後到第二part品冠親臨現場,喔,想到就覺得不錯,哈哈。

  到了尾聲,回到無印良品時期,唱了最紅大家最熟知的「掌心」,呵,以前第一次上台比賽手語歌就是選這首歌耶,還依稀記得自己在浴室裡練習的樣子,另一首是「朋友」,像是以前成果展結束時會採用的歌曲,默默覺得無印良品整個就連結到高中時期,這樣說來他們也唱歌唱了10多年了耶,聲音狀態其實保持得還不錯。

  來到安可曲啦,鼓手還滿專業且節省時間帶領大家安可,不久品冠就又出來了,先是唱唐麥克林的「And I love you so」,第二首則是我默默期待已久,沒有想到真的會唱,前奏出來時還是不免震驚了一下,他相當紅的一首歌「疼妳的責任」,曾用這歌來製作回憶MV,畢竟裡面有著對一個女孩的思念,『每次妳任性時說的一些話,妳知道那有多傷人嗎』,也許不知道吧,『但是我完全無法硬著心腸,做得讓妳有一點難過失望』,是否感受到呢?希望我是疼妳的,希望妳是快樂的。現場聽這首歌還是讓我哭了,幸好隨著時間痛還是會逐漸減輕。最後在「哄我入睡」甜甜歌聲結束了這場演唱會。

  一個晚上,憶起幾個女孩,憶起那些年的時光,奇妙的是品冠從來都不是我們會關注的歌手,但謝謝品冠今晚唱的歌,原來有些歌曲默默在我歲月裡佔有一席之地。謝謝你這樣溫暖的歌聲特質,帶給我一個滿足的夜晚。

2 則留言:

小二 提到...

我好喜歡品冠阿XD

David 提到...

哈哈 是喔
從來沒聽你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