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Lords of Waterdeep + Last Train to Wensleydale

Lords of Waterdeep

  也是一款很紅的遊戲,如同之前所聽聞的傳言一樣,真的是Caylus-light,非常類似Caylus的機制架構,卻增添了許多隨機成份。

  如同Caylus一樣,每個玩家輪流擺放工人到場上格子蒐集資源,在這個遊戲資源就是法師、戰士、盜賊、牧師,畢竟是DnD的背景設定,不過實際玩的時候其實我覺得那些cube就只是...資源,而不是什麼角色,蒐集足夠資源後,就可以解任務,有點像Caylus的一套三色蓋城堡,在這個遊戲則是每個玩家會拿到不同的任務,需要的資源跟得到的分數都不一樣,比如說,需要2個牧師1個法師1個盜賊(其實就是2白1紫1黑),解了之後可以得到分數與一些特殊能力。

  另外,可以蓋建築也很類似,當別人踏上自己蓋的建物時可以得到一些好處,就像Caylus當中,別人踩石頭石頭布我可以得到石頭或布一樣的道理;打出陰謀卡後可以跳至場上任何一個空格,也像是Caylus的任意門。綜和來說,就是規則簡單許多的Caylus,適合家庭或新手接觸的工人擺放類策略遊戲。對我來說,我就會覺得陰謀卡的能力不平衡,抽到什麼完全是運氣,起始抽的任務卡是否有搭到起始抽的祕密角色目標也是運氣,而陰謀卡具針對性當然也是我不喜歡的囉。當然要再玩我可以接受,有點像石器時代,不會卡住想太久的工人擺放,但終究不會是最喜歡的策略遊戲。

Last Train to Wensleydale

  Martin的又一款火車遊戲,主要機制就是pick up and delivery,要把貨物或是乘客送到目的地,遊戲名字翻譯成「末班車」我覺得滿有趣的,哈。板圖看起來很像是內臟還是培根蛋什麼的,倒不太像是地圖,呵,而玩家就是在上面蓋鐵路,最後要讓大鐵路公司把自己併購掉,過程中運送的貨物及乘客就是最終的分數。

  玩的過程其實需要考慮的東西滿多的,有4軌影響力要考慮,包括政府、鐵路、紅公司、綠公司,每軌的影響力都會牽扯到這回合想要做的事,因此在一開始競標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要仔細想好等一下自己要做什麼事,所以我覺得玩起來是個滿讓人頭腦運轉感到滿足的遊戲,需要預先規劃好一些事情。不過耐玩度如何就還不得而知了,而且競標類總會有一點不太好掌控的成份在,pick up and delivery類的遊戲在地圖上的卡位與佈局總是非常重要,而這一向是我最不擅長的,所以玩這類遊戲幾乎不曾贏過,大概也導致我沒很喜歡玩這類型遊戲,哈。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呢,有幸拜讀你的文章,你關於桌遊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呢,令我也很想試試玩玩桌遊是什麼樣的滋味,因為我是新手,而且希望玩兩人的遊戲,想問問你
race for the galaxy
dominion
san juan
這三款的卡牌遊戲想問各有什麼優劣呢?如果想兩個人玩,多點變化的,規則不太複雜,應該選哪一個好?因為拜讀了你推薦的兩人桌遊,只有SAN JUAN 榜上有名,其他兩隻又是怎樣的呢?麻煩你了

David 提到...

你好,看來你想要找的是紙牌類遊戲,關於紙牌類桌遊我之前在ptt寫過一篇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
連結在此

而我之前寫的推薦兩人的遊戲,沒有寫到RftG跟Dominion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當時兩款遊戲都還沒出啊啊~~~ 如果現在要重新推薦,這兩款一定都會列名進去的,是桌遊界紙牌遊戲兩大領域裡的龍頭遊戲

提到的這3款,San Juan跟RftG是同類型的,因為這兩款的初始目標都是Puerto Rico的紙牌版,而San Juan套用了原來的主題,也較早出版,RftG則是不同於Puerto Rico的作者,主題也從殖民地發展到外太空,遊戲的研發較久,因此系統較完整。

以規則教學來說,San Juan比RftG容易非常多,第一次玩就可以搞懂規則,玩兩三場就知道在做什麼了,RftG的規則第一次玩會很頭痛,大概玩個5~10場才知道自己到底做什麼,但是我個人覺得RftG是有趣許多的遊戲,耐玩度也高非常多,關鍵就是在有沒有辦法克服一開始的學習門檻,畢竟RftG卡片種類太多,一開始會頭昏眼花搞不懂每個符號的意思。

而Dominion則是接受度超高的桌遊,以我個人推廣的經驗,這款不曾失敗。這遊戲當時推出的時候,概念嶄新,因此蔚為風潮。規則簡單易懂,過程也有趣,我覺得基本上買這款是不太會失敗,如果覺得基本版太多人有,想要與眾不同,也可以直接買暗潮洶湧(Intrigue)擴充,這擴充有包含所有基本牌,可以獨立玩沒問題,標榜互動性更高,BGG排名甚至比基本版高。

所以,以個人經驗,接受度最高、最容易理解的規則是Dominion,而且絕大多數人會覺得好玩;個人覺得最耐玩的是Race for the Galaxy,但學習規則得有耐心,喜歡玩的人會覺得很好玩。San Juan則是Race for the Galaxy的簡單版,想玩手牌管理類又不想看太多符號,可以從SJ入門,大致是這樣囉,希望對你有幫助。

bagamonjai 提到...

十分感謝你的意見,十分詳細,對我十分有用呢,以後若有更多什麼桌遊的問題,希望可以繼續請教你

bagamonjai 提到...

還想再問一問呢 dominion適合兩個人玩嗎?會不會太單調哦

bagamonjai 提到...

我是指dominion:intrigue,不太清楚這個是否適合兩個人玩呢

David 提到...

Dominion系列都滿適合兩個人玩的啊,玩起來節奏很快,一場時間也短,互動也直接,我覺得很不錯。通常兩人玩都是洗牌的速度跟不上玩的速度XD,哈哈。

不要說請教啦,只是把我個人的經驗分享一下,如果有幫助到大家那當然再好不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