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Luna + Prêt-à-Porter + Cargo Noir + Cuba

Luna

  又是款Stefan Feld的作品,這個不是新作品了,不過之前因為聽到的評價較低就還沒嘗試,最近有機會玩到一次。說起來規則其實也不難,是個有一點點worker placement機制味道的遊戲,就是每一回合你可以做的行動有限,要決定先做哪件事後做哪件事,而不同於傳統worker placement遊戲,行動越多越有優勢,在Luna中由於特別的翻蠟燭系統,行動多的玩家會受到行動少的玩家一點牽制,算是滿不一樣的地方。

  Stefan Feld還是有他獨到的頭腦,說起來這款的機制也是有獨到之處,能設計出這樣的遊戲還是讓人佩服,而這款遊戲完全沒有隨機成份因此應該算是有很高的策略度,當然運氣成份還是來自於玩家的互動,尤其這個遊戲中,中央的神殿部份是會踢來踢去的,是直接性的攻擊行為。說起來他還是保有他遊戲中總需要預先規劃的成份在,下一回合各個大神的位置會影響這一回合行動的規劃,不過我覺得這款玩起來稍微沒有那麼好玩,感覺整體流程稍微單調了一點,整個遊戲從頭到尾感覺做著差不多的事情,似乎也沒有什麼能力的累積,但不可否認他的遊戲總是讓我有種新鮮感。

  簡單說一下這個遊戲在玩什麼,如圖所示周圍有島嶼,每個玩家在各島嶼上有工人,這些工人可以蓋聖壇、拿寶物、生小孩、移動、晉升神職(到中央區域)等等工作,每個回合中央區域以及特定島嶼會計分。所以關鍵就是每個工人要做什麼事、做的順序要如何、還有要怎麼移動。

Prêt-à-Porter

  時裝秀,就主題而言非常吸引人,機制上則是非常標準的worker placement,也就是我一向喜歡的類型。遊戲進行一年12個月,每3個月會有一次時裝秀計分,就是1、2月行動輪,3月服裝展競賽,4、5月行動輪,6月服裝秀依此類推,每個行動輪中,玩家輪流派人到場上格子做事,然後依照板子上的順序一個一個結算,就是很標準的工人擺放,然後玩家的工人也不會增加,都是固定3個。場上的行動格包含簽契約、買工廠、聘工人、設計圖、買服裝原料等等,而每次服裝秀要比較的重點就是 「潮度、品質、公關、數量」 4大方向。

  機制相當單純,但是我不滿意的點是在於它的卡片內容,實在太複雜了,每個契約、工廠、工人的能力,光看圖也看不太懂,每一張出現的時候又要拿出寫的密密麻麻的輔助卡查看那一張的功能究竟是什麼,而且我覺得規則寫得沒有很好,一些時機點、卡片能力在玩的時候總會有爭議,官方FAQ也遲遲沒有推出,看BGG討論很多問題也是各說各話,卡片圖案繁多的例子我第一個想到Race for the Galaxy,我撐過了一開始的學習陣痛期,之後海闊天空愛不釋手,而這款我不知道能不能走過這個陣痛期,想到上次玩一直查就覺得頭暈,而且RftG的能力沒什麼爭議,這個遊戲規則實在有點雜亂,讓諸多人期待FAQ趕快推出。

Cargo Noir

  Cargo Noir則是款相當輕鬆簡單的競標類遊戲,玩家要蒐集完全相同貨物,可得數量平分的錢(8個64元),或是蒐集完全不同的貨物,可得sigma N的錢(8個36元),特色是錢都是虛擬的,換到的這些錢必須立刻去買東西換成分數。而要蒐集貨物,就要在各個港口出價競標,價高者得。相當清楚明白的機制。

  我想這遊戲最吸引人的點大概是美工出色,精美的圖板及貨物token,都畫得很漂亮,還有超大顆的籌碼,握在手上很有質感哪。而樂趣大概在於互相壓制競標,還有用錢買一些新能力,如倉庫增加庫存量、船增加行動數、黑幫增加競標籌碼。遊戲性我覺得普普,畢竟是輕度遊戲,教學很容易,大家一聽馬上就會玩,輕鬆場合適用,節奏明快流暢。

Cuba

  這也是舊遊戲了,也是非常久以前玩過,拿出來溫習一下遊戲規則。遊戲玩起來比我想像的簡單些,單看規則還以為過程中會需要想很久,但實際玩的時候卻發現其實選擇滿有限的。同樣也是圖板美工很出色的遊戲,看圖中精美的插畫,還有精緻的蘭姆酒以及雪茄的token。

  遊戲玩6回合,每回合玩家從5個角色卡中選擇4個來執行,5個角色包含收資源、買賣物品、蓋建築、啟動建築能力、貨物上船換分,4個行動結束後,沒使用的第5個角色送進議會,表示今年的投票數,然後每個玩家再各自買票(暗標),最多票數的決定今年通過哪兩個法案。

  最近玩了兩場的經驗,感覺有一點單調,初看以為工人的位置、建築的選擇、角色的行動順序會有很多變化需要思考,但實際玩卻發現好像能做的變化不大,開局選定建築後,接下來就是重複做著差不多的事情了,當然第一次玩的時候不能避免還是有些小地方玩錯(這篇所有遊戲也都一樣,第一次時都有玩錯),但影響不大,感覺混合了很多遊戲的元素在內,卻稍嫌缺乏變化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