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不喜歡的桌遊行為

玩得多當然也見過多種情況,閒聊一下自己不喜歡碰到的行為。我是脾氣不好的人。

1. 思考太久 久到我覺得你是不是睡著了
  不知道我自己會不會也給人這種印象就是了,或許有時候我也想滿久的,不過有些玩家的思考時間讓我覺得不合理的久。其實可以選擇的決定並沒有那麼多,就是要或不要、要喊多少錢、要A還是B還是C,大概就不外乎這些決定,當然考量到整體策略會要想一下每個決定導致的後果,但是想個3、5分鐘是怎麼回事?以前辦活動桌遊比賽時給的時限是每個動作1分半,發現其實1分半就很夠用了,怎麼會有人一想就卡住5分鐘,如果是第一次規則不熟也就還勉強可接受,不過第一次玩何必這麼計較輸贏呢?如果是經驗很豐富的遊戲,就更莫名奇妙了,碰到想很久的人都會莫名的讓人心情不好。尤其如果已經想很久,又偏偏還一直在跟別人喇賽不趕快做事,會讓我翻臉。一場遊戲如果節奏很流暢,連帶也會讓我心情很好,不論輸贏都覺得愉快。本來對等待時間長的遊戲就不喜歡了,像是TtA還有Power grid到了末期,一個玩家的回合都要做上好幾分鐘,常常都是準備一本小說在旁邊看,像Agricola跟Puerto Rico輪到時只要做一件事,不用等很久就比較好。

2. 指導棋 一個人控制全場玩家
  我發現這一兩年比較少碰到這種狀況了,在我剛接觸桌遊的那幾年,自己還碰到不少次這類型玩家。在玩的時候就在旁邊直接說什麼比較好、拿什麼就對了、一定是這樣的啊,而且用一種狂妄而高分貝的語氣,讓我覺得不聽他的指揮做事簡直是天理不容一樣,曾經讓我對一些遊戲印象很差。等到我現在比較會玩遊戲了,回頭再想想那些狀況,其實也不見得他們講的就是對的,有些只是他們自以為的道理,也許我這樣也是一點自負就是了。玩遊戲時直接說別人應該怎樣怎樣,其實滿常碰到的,不過如果是以建議、詢問的口氣,都讓人覺得很ok,但是以一種要脅、你不這樣做你就完蛋了的口氣,實在讓人很不舒服,到底現在是我在玩還是你在玩,你不過這個遊戲的經驗比我多,就可以這樣蠻橫地幫我做決定嗎、就可以這樣瞧不起人嗎?我也常提醒自己不要做這種事,現在我的農家樂經驗算是滿足夠的,大部份的場合碰到的也都是比我經驗少的玩家,常提醒自己不要強制指導別人該做什麼,以建議、分析的方式較為妥當。

3. 該公開不公開 扭扭捏捏
  有些遊戲規則寫明了什麼東西是公開資訊,有些玩家偏偏喜歡搞得半公開,時而握在手裡時而躲躲藏藏,當然我問的時候會打開來,但是玩的心情就不好了。像是Puerto Rico的錢、Agricola的資源、Caylus的錢跟資源等等的,這類策略遊戲,都已經寫明是公開資訊了,因為我做每個決定時會根據你們場上的狀況來判斷,會影響到我要做什麼事,為什麼要讓你知道我什麼時候在乎你的錢有多少?原本就是應該隨時都可以知道的事情,為什麼要我特意問你才要讓我知道?尤其如果問了還心不甘情不願的讓我看,看了又趕緊收起來,真的會讓我很火大。通常出現這種情況的玩家都是非常在乎輸贏的玩家,想自己趁機偷襲,想看到別人的錢又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錢,碰過老是把錢拿在手裡的玩家、碰過玩Caylus資源不放整齊用手"不小心"擋住自己資源的情況,我都覺得很無言。要公開就是大方給大家看,擺得整整齊齊讓大家一目瞭然,錢就平攤放好或疊整齊,資源就分類整理好,躲躲藏藏說什麼問了就會給大家知道,這種情況我通常也懶得問了,下次不一起玩就是了。

4. 不求獲勝的態度 多人遊戲中的針對性行為
  很多人說,玩桌遊不是為了贏啊,歡樂就好了。好像對,也好像不對。至少對我而言,玩策略類遊戲的目標就是為了要贏啊,如果不為了贏,那玩family game不是更好?我指的不是得失心要很重,要非常看重輸贏,而是玩這類遊戲,樂趣來源就是你做了對的決策而導致獲勝,那份成就感。玩家在遊戲中應該始終要以自己想辦法拿第一為目標來努力,在兩人遊戲中,零和的本性,對方爆炸就是我賺,所以PK中怎麼互毆怎麼炸人我都完全接受,非常好;但多人遊戲可不是零和,一個想炸人的行為往往是把另一個玩家跟自己都退出了競爭行列,有些玩家的天性就是炸了人很爽,就是要讓他爆炸,沒贏沒關係,反正我就是來亂搞的,只能說這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多人遊戲中很多狀況都是一起賺,我做這個行動我賺100分,那讓你賺20分、他賺10分,我覺得ok,只是有些玩家總沒看清楚這特質,只想著把人搞爛,不求贏,那我會說這樣比較適合PK型遊戲,標準的歐式賺分遊戲較不適合。有些多人遊戲本身的設計就有單方面的攻擊,這類我就比較不喜歡,像是區域控制類的通常針對性都很高,舉凡El Grande還有Dominant Species都是,不過這邊是談玩家,還是不要離題談遊戲吧。同理,多人遊戲中的助攻,或稱拱王行為當然同樣令人不愉快。

  拉哩拉雜列了一堆,感覺我是個超龜毛的人,好像確實是耶。其實在桌上碰到,絕大部份情況還是會忍下來啦,朋友總還要見面的,鬧翻了可不好,只是會玩得心情不好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