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跟風桌遊拌飯 - 桌遊人生回顧

    最近社群圈許多桌遊人都在貼這個圖,感謝桌遊拌飯做的好用程式讓大家都可以玩玩,回顧一下自己的桌遊人生。也順便推薦一下桌遊拌飯這個Youtube頻道/podcast,相當用心,也很羨慕年輕人還有很多玩桌遊的時間。

    坦白說,填的時候有很多格都讓我覺得很難填,下面稍微簡單說明一下吧。


   最愛與影響一生:應該沒什麼好說的,就是Agricola。人生至今的Top 1,同時也因為這款桌遊讓我在圈子內小有知名度(早期的比賽、裁判、顧問、賽評),結交了相當多農圈的朋友。當年因為這遊戲帶動了實驗室的農風氣,很厲害的學弟也連帶影響有了一群長年來一直很強的新竹農幫。人生中難得一款真的自製的桌遊,就是現在說的print and play,真的一張一張剪出近300張職業/次發,用厚紙板以及卡坦島的配件玩。難得一款桌遊真的有我叫人師父也有人叫我師父(雖然我一直對這名稱頗為自慚),也可能是少數我玩得稍微比較透徹的遊戲。不論是對遊戲的喜愛程度、玩的場次數、因遊戲結識的朋友、因遊戲而有的名聲,絕對都是最影響我一生的遊戲。

   最驚豔:先前寫過令我驚豔的桌遊機制Top 1就是Dominion。

   喜歡最久:最早開始瘋狂打的一款遊戲(bsw千場),早期的桌友圈也都愛玩,而直到現在自己都還是很願意打,就是聖彼得堡了。即使遊戲策略深度不算深、沒什麼主題性、也有一定運氣成份,但情懷成份非常高。

   最想買的:雖然可能是Ark Nova: Marine Worlds(介紹看這篇),但好像還是不要放擴充,所以放了革新時代(介紹看這篇)。

   最快樂:不太確定這題想問的是什麼,我自己解讀是曾有過的最歡樂的桌遊經驗。玩到非常爆笑非常開心的桌遊,我印象深刻的有Say Anything、Captain Sonar、以及這款Space Alert,選擇Space Alert是我覺得這是裡面機制最屌最有創意的,而且真的曾玩到我爆笑不止非常歡樂。只是可惜這遊戲不像一般party game那麼容易教,也就很難玩到後面的完整關卡。

   最想推薦:最近叫我推薦遊戲,我的首選當然是動物園了,從部落格文章應該不難看出。Ark Nova已上BGA beta!一起來玩吧。

   主題:心中想到的比較特別的候選可能有Imperial (國家股權的主題概念、非固定控制特定國家,對當時的我感覺很酷) 還有Alchemists (不僅是推理,而且有學術圈論文的主題性),比較常見的大概就Spirit Island (精靈對抗破壞環境的人類有吸引到我)。而我最後選擇的是當年讓我印象很深刻的Dungeon Lords,扮演惡魔對抗正義的英雄,這種反面性主題就是會吸引到我,平常最厲害的聖騎士在這遊戲是最棘手的對手。最重要的是這遊戲的規則充滿幽默感,為何每個行動格的先後執行會有那樣的效果,都是有主題性且好笑的解釋原因,規則細節處處佈滿巧思。

   美術:美術在我心中應該一向不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這題也卡關了一陣子。我先想到的應該是Spirit Island(介紹看這篇),喜歡木製原住民(天然)與塑膠人類(不環保)的這種對比,而更重要的可能是它的地圖顏色(基本面)讓我覺得很容易辨識,喜歡這種功能性強的UI,加上可隨人數彈性拼出各種形狀又加分。但我後來想到Root,這可能是非常難得有遊戲讓我非常喜歡卡片的美術,甚至我當初買這款遊戲可能有一半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可愛的卡片(買之前我已經猜到可能不會太喜歡它的互相攻擊機制與學習成本),卡片真的是非常符合我喜好的畫風,超可愛。


 

   爽快:Mage Knight最後大戰的爽快感,實在是其他遊戲少有的體驗。花了長時間經營成長自己的角色,到最後用強力法術、神器、傭兵大軍攻破大城多隻很硬的敵人,放出華麗招術組合技,超爽,成就感超足夠。加入擴充後,也有過從地圖北邊用法術瞬間快速衝到地圖南邊追Volkare將軍的千鈞一髮時刻,既緊張又經典,其他遊戲少有給我這麼足的爽快感。(魔法騎士系列文章連結)

   最苦:看到這題我直覺就是肥腸麵了。明明我喜歡的主題、應該會喜歡的機制(高度預先規劃、高度互動),但少數幾場的經驗實在是太苦了。Runaway leader的感受太明顯,大半時間玩得痛苦,需要預先規劃的難度導致等待時間又很長,高度的直接互動被搞到時又很不爽,玩下來就是苦苦苦。(FCM心得見這篇)

   最療癒:對我來說最難的一題,我真的不太知道這題想問的是什麼,可能是我玩桌遊很少有療癒的感覺吧。只能上網查可能具有這類性質的遊戲,選了Dixit這款,至少圖片好看,每次玩也都很平和,應該算是比較接近這題的感覺吧。

   低估:我從BGG排名看,找我給到8分而BGG排名最低的(500名外),就是這款Elysium。評分是多年前給的,對這遊戲的印象就是糾結,兩個很棒的核心機制讓玩起來充滿糾結感 (詳見這篇),當然或許這款現在再玩或玩更多場後,不會給那麼高分也說不定。

   高估:看到這個字,我的心中就是Stonemaier games,抱歉,其中我的心中當然又以Wingspan為首。2019年第14屆的boardgame geek award,Wingspan在16個項目中贏得8項,極其誇張的橫掃,這種評價,對比其遊戲深度/樂趣,就是我主觀的最高估遊戲。

   第一款:Carcassonne電腦版,玩了之後自此踏入桌遊世界。第一款實體桌遊則應該是San Juan,但當初確實是因為電腦玩了很多場Carcassonne而對桌遊有興趣。

   消磨時間就玩:RftG,這應該也沒什麼好說,人生目前Top 1的紙牌遊戲,同樣也是帶起實驗室的路跑風氣,時間很短,但樂趣非常足夠。

   我竟然喜歡這個:選擇War Chest因為它本質就是個抽象下棋遊戲,我一向不太喜歡下棋、無主題、戰爭類遊戲,這個遊戲幾乎都中,所以我會喜歡玩也是有點意外。我覺得我最主要被它的下棋+牌庫構築的設計概念打中,實在是很聰明的設計,疊棋子增強棋子戰力時同時影響到牌庫組成,也就影響到各兵種的移動速度/操作頻率,規則簡單,但很厲害的設計。(War Chest心得見這篇)

   總有一天能打完:雖然我第一直覺是想到Gloomhaven,但我想Gloomhaven我是不可能有玩完的一天,太冗長了。另一個想到的是Undaunted Normandy,裡面的劇本感覺可能有跑完的機會,但對它的喜歡程度,有可能也沒有高到會讓我有動力足夠完成全部劇本。想想或許最有可能的是Aeon's end,足夠喜歡,裡面的王也不算太多隻,應該有把遊戲盒內全部王打過一次的機會。

   我老了:這題也不太確定是在問什麼,我就選自己很看重的老遊戲Caylus。講到經典德策,舊的有神農電波,新的有巨大星際公園,就是沒有Caylus的位置,但我還是覺得這個老遊戲無比經典。

   他好小眾我好愛:也是很難的一題,因為我愛的遊戲應該都是主流那些很紅的遊戲。這題我原本想的是alchemists,然後我發現BGG vote數超過2萬,這樣好像不能算小眾?於是我從BGG去找vote數在1萬以下的遊戲,找到這款我喜歡的the search for planet X,之前的心得文見這篇


   填完這個表格其實花了不少時間,哈哈,而且有幾題答案可能是我亂湊的,但還是算有趣吧,小小回顧一下桌遊人生,也跟上這波流行風潮。

7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農家樂、聖彼得堡我應該都跟你一樣,這很有可能是受你影響
但近期最驚艷和最快樂的是跟家人玩得鬼影尋蹤,哈哈
Caylus是我當時最想買的,後來也真的買了,不過只跟家人拿出來玩過一次
最苦的我腦袋第一個想到的竟然是波多黎各,不知為什麼我很不愛這款,玩的時候都不知要選甚麼
Brass我會放最被低估的,不好上手,但上手後我還是覺得蠻有趣的,只要有人找我應該都會說好的遊戲
總有一天能打玩如果能改成總有一天能打贏,我應該會選聖殿春秋吧,一場都沒贏過啊 ㄏㄏ
我老了這個我應該會選卡坦島,同時也是我印象中玩的第一款桌遊

David 提到...

感謝回覆啊,農家樂真的影響身邊很多人啊,在我的桌遊圈中,感覺農家樂就是台灣玩家第1名的策略遊戲了。恭喜詭影尋蹤成功啊,我跟你第一次玩的那場,因為被其他桌友排擠,那次經驗好慘 XD 波多不愛就不愛啊,喜歡遊戲都很主觀的。Brass Birmingham是當今的BGG第1名耶,這不能叫低估了啦 XD
聖殿春秋真的被你記一輩子耶,每次都被你提,哈哈。講到這個就想到以前在bsw各種聖字輩遊戲連開,聖胡安、聖彼得堡、聖母院、聖殿春秋。聖殿春秋其實打法也滿固定的啊,而且也吃運氣,不過兩人局確實運氣比較低一些,我也是被bsw上面的外國高手磨出來的,當然現在早就忘光了,現在跟我打你就可以贏了啊。

說不德 提到...

咦!我的留言怎麼不見了?自動消失?

David 提到...

對耶,你的留言怎麼被自動消失了…
發現是被blogger系統自動判定為垃圾留言了,好詭異的自動管理,我把它救回來囉

說不德 提到...

寫那麼複雜竟然被當成垃圾留言,這個系統比AI還厲害啊,哈哈哈

Jhih-Hao Zeng 提到...

Wingspan是個看起來很普通但是會讓人意猶未盡的遊戲,沒有什麼創新的機制,規則很簡單很直覺,甚至如果沒玩過只看規則我可能都會覺得無聊。我自己是在steam上買的,偶爾兩、三個月打開來玩一場也不用再去複習規則,看到那個介面就知道要怎麼玩了。
會得這麼多獎或許也是目前桌遊產業的一種現象反思吧,遊戲越做越大盒、配件要多要精緻、機制要嘛大雜燴不然就是要搞一些獨創的系統,每年新遊戲這麼多,玩一盒大遊戲的時間成本相對排擠掉許多中小型遊戲的機會,而Wingspan就給我一種像是以前瘋狂玩Puerto Rico的感覺,很單純的遊戲但是可以一直玩,而且鳥鳥又可愛,讓玩家範圍不會侷限於geeks。橫掃年度獎項是有些過頭,但以遊戲的內容來說我覺得Wingspan確實有得獎的實力。

David 提到...

感謝回覆~ 確實就是我自己沒有很喜歡Wingspan,不過每個人喜好的口味本就不同,Wingspan是我無法一直重複玩的遊戲,哈。不過它的介面也是我推崇的地方,我之前文章也有寫過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