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再見 優客李林

優客李林演唱會
這次到台中跨年,其實最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優客李林的演唱會。

其實我本來沒有很想去看,不過寶貝一直強烈表達想去的意願,考量到台北場票價太高,而且去過國際會議中心,覺得那個場地實在不怎樣,就決定去台中場,在中興大學惠蓀堂,寶貝買了兩張2000元的票,位置是很好的第9排。

12/30晚上,藝術街吃完晚餐,開車前往中興大學,路程比想像中還漫長,因為尖峰時間塞車吧,更糟糕的是,開不進校園停車,因為車位滿了,因此繞了很遠的路,於是遺憾地錯過了開場。

匆忙進到場中,立刻聽到清亮的聲音清唱著"For you, my dear friends",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乾淨嗓音,一聽就有好的預感今天會唱得很成功。我們慌張地先隨意坐了兩個空位,「少年遊」之後,接著是「瞭解」,這首結束後,我們也果斷地往前衝到我們原本的座位,幸好還空著,沒人偷坐,得以近距離欣賞表演。

第一套衣服
下一首是我喜歡的「黃絲帶」,聽現場真的超好聽,這也是我聽志炫唱現場這麼多次覺得他狀況最好的一次,搭配好的音響設備,實在太完美了,最後由「不知所措」結束了第一階段優客李林時代的組曲。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英文歌,在優客時代曾收錄在他們的英文專輯中。這段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要算是唱「Ocean deep」時,台下大家用手機當作螢光棒揮舞,從我的位置往後方觀眾席望過去,是一片非常壯觀的手機螢幕海,非常漂亮。

在志炫秀了一小段Bee Gees版「All out of love」後,來到李驥solo的橋段。說實在的,我還是覺得李驥不太會唱歌,不過他唱歌的感情相當真切且豐沛,述說著長年相戀而分手的「十分之一」,以及對媽媽的愛「I love you forever more」,歌詞很白話也很真實,唱得很投入。

第二套衣服
緊接著志炫出場,換上如上圖的第二套服裝,兩人合唱「有些女人不能碰」。我好喜歡這段,剛好安排在演唱會的正中間,氣氛達到最高潮,加上又聽著李驥說到對這首歌的感情;兩個人的唱腔完全對比,志炫完全唱在音準上,聲音漂亮無比,李驥則是讓歌聲跟著情感走,也會隨興改詞,真是很適合他們合唱的歌曲。

下一段則是我已很熟悉的志炫solo部分,畢竟他單飛好多年了。開場就來改編版「蒙娜麗莎的眼淚」,超讚的,這首沒有飆高的歌,完全展現志炫中音渾厚的實力,配合搖滾的配樂,讓現場觀眾歡呼聲不絕於耳。下一首是每次他都會唱的「離人」,這首歌是我覺得他唱得最有感情的歌,真的聽得出來,情感滿溢,歌聲不在話下,演繹得非常完美,他用這首歌思念遠在天邊的媽媽,整個情緒太投入,唱到最後面 "你不敢想明天 我不肯說再見" ,忍不住眼淚絕堤,哽咽無法唱完,令人跟著鼻酸。

倒數十秒,讓情緒平復,而下一首則是台中場特有的「說不出的告別」,也是我好喜歡的歌。這首歌曲仍舊帶著細膩的感情,或許是前一首唱得太投入,讓他有所保留,這首同樣唱得很好,但我往往感動到一半,情緒又會被中斷,最後果然如他所保證,這首他有完整唱完。不過仍是倒數了十秒恢復心情,才接著最後一首「散了吧」,是我喜歡在ktv點的歌,也宣布了志炫solo時間到此為止。

優客李林再次站回台上,帶來膾炙人口的「出嫁」,也玩了很久的全場大合唱,滿甜蜜的,哈。這段是唱詹兆源創作的時間,他沒有來好可惜,害我還是沒聽到現場版的「進退兩難」。唱到「我的歌我的心」時,志炫開頭竟然有一個音出槌,令人很意外,不過整場高水準演出,瑕不掩瑜。「邂逅」有長笛美女,「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又是唱得震撼人心,高音超漂亮。

來到最後一段,先是唱到「多情種」,接著挑戰超高難度「等待是一生最初蒼老」,其實我不懂這歌名是什麼意思 XD ,整首歌幾乎都是假音及真假音轉換,第一遍感覺還在暖身,但唱到第二遍時,簡直超強,抓不到失誤,猜想是有練了很久。下一首是李驥寫的新歌「出境入境」,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感覺副歌很難唱,又再飆高音。最後如預期以「Just for you」做為收尾,一如往常在最後表現了又長又穩的高音 "for you~~~~~~~"。

安可曲衣服
在大家引頸期盼下,安可曲是當年帶我認識優客李林的第一首歌「認錯」,也是他們最紅的一首歌。一聽到開頭的"I don't believe it",就有莫名的感動,這首歌當然是全場大合唱,很熱鬧。

唱了27首歌,感覺好快就結束了,好希望可以再唱更久,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場演唱會太棒了,感謝寶貝當時執意要來觀賞,真是很值得,能近距離看到他們再次同台,實屬難能可貴。

在音樂方面,兩人的表現非常好,志炫的歌聲實在太突出了,不過轉場的橋段還滿常冷場的,感覺很多動作也都是照著劇本在走,而且優客的歌迷好像都是屬於冷靜型的,全場乖乖坐著聽歌。結束時我用力地站起拍手,周圍的人依舊不動如山,或許這就是優客迷的特性吧。^^

演唱會曲目:
  1. 流星
  2. 少年遊
  3. 瞭解
  4. 黃絲帶
  5. 不知所措
  6. This could be the night
  7. Ocean deep
  8. Laughter in the rain
  9. All out of love
  10. 十分之一
  11. 在那遙遠的地方
  12. I love you forever more
  13. 蒙娜麗莎的眼淚
  14. 離人
  15. 說不出的告別
  16. 散了吧
  17. 有些女人不能碰
  18. 出嫁
  19. 你的愁我的夢
  20. 我的歌我的心
  21. 邂逅
  22. 輸了你 贏了世界又如何
  23. 多情種
  24. 等待是一生最初蒼老
  25. 出境入境
  26. Just for you
  27. 認錯
正如同演唱會名字,再一次見到優客李林,也可能是真的再見了。無論如何,如志炫所說:「一個人的眼睛是最好的鏡頭 一個人的腦袋是最好的底片 今天這一幕會留下來」今天這場演唱會,聲音、畫面都會一直牢記在腦海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