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9中國專利代理師考試心得分享

考試成績

專利法律知識  114/150
相關法律知識    70/100
專利代理實務  106/150

法律184 (合格線150)  實務106 (合格線90)


  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因為沒有補習班,很多事情都不太清楚,包括流程怎麼處理、考哪些法、要看哪些書。把這次的心得簡單整理一下,可以提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這篇分享的心得可能僅是能通過考試,不太能取得高分,我每科成績大約都在分數7成左右而已,所以內容是否實用還是得自行斟酌一下。

  (另可參考:台灣專利師考試心得)


一、程序相關

  如果像我一樣,都不想花時間去搞懂程序怎麼跑(訂機票飯店、學歷認證、怎麼繳費),那就一切交給結構群負責即可(找到fb加line,或跑一趟台大)。當然會需要花費一定的服務費,但就是省事。結構群會告知所有需要辦的證件,需要自己去辦的只有台胞證,還有要自己線上登入考試系統填報名資料 (一個難用的系統,填表時間有限制,圖檔解析度跟大小都有嚴格的限制)。

  今年這個團的人數相當多(有看到很多同梯受訓的),可見多數人也是採取這個途徑。考場在福州,總共待3天2夜。結構群會安排好飛機、飯店、遊覽車,所以都不用操心程序面向的事,只要專心唸書即可。這次安排住的飯店我覺得非常舒服,單人房,房間很大,每天會補充礦泉水,在裡面安靜念書好好休息是絕對沒問題的。

本次入住房間照片


二、考什麼東西

  共有3份考卷,都是上機考試。第一天早上卷一,下午卷二,第二天早上卷三。

  卷一:專利法。
  100題,每題1.5分,30題單選,70題多選(至少兩個正確答案)。時間2個半小時。
  涵蓋範圍:(主要)專利法、專利法實施細則、專利審查指南。(次要)專利代理條例、國防專利條例、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以及各個我叫不出名字的相關法規與法律解釋。

  卷二:相關法。
  100題,每題1分,30題單選,70題多選(至少兩個正確答案)。時間2個小時。
  涵蓋範圍:(主要)民法總則、合同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複議法、行政訴訟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次要)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巴黎公約、TRIPS,以及各個我叫不出名字的相關法規與法律解釋。

  卷三:代理實務。
  約4~6題申論。滿分150分。時間4個小時。

  合格標準: 卷一加卷二合計150分以上;卷三90分以上。每年合格線雖然是浮動,不過近幾年都是150、90。



  難度呢,一定會聽到很多人說中國的比台灣的好考很多。我不否認台灣的準備起來比較累人,但我覺得,只要是考試,沒有什麼簡單的考試,都是必須要花時間念。尤其中國的考試有多選題,多選題實在非常困難,一個多選題往往等同於四個是非題,其中只要一個選項答錯,就是整題沒分。尤其有些題目是問哪些敘述「錯誤」或是「不正確」,常會搞混,而且題目或選項本身會有「不予專利客體」「不具新穎性」「不予受理」這類否定詞彙,再加上敘述有否定句時,真的很容易搞混到底要點哪個選項。

  就我僅做3年考古題(2016~2018)的經驗,我覺得專利法都有一定的難度(尤其多選),會考到很細的小地方,以要達到6成分數來說,做練習時,大概是單選要答對8成,多選要答對6成的比例 (機考時因為眼花/點錯/無法標重點/時間壓力/體力因素,通常會再多錯幾題)。其中2018年的難度尤其高。

  相較之下,相關法的考題相對的直接明瞭(指2016、2017年),有念過書的話,大部分題目就是直接考法條內容,不會讓人覺得可怕,80分以上合理。做完兩年的題目本來我以為可以靠這科搶分,但做了2018年的題目讓我徹底心涼,相關法的考題變得非常困難,不單是考法條文字,而是有非常多的實際案例考法律如何應用,有些題目把全部相關法條放面前看也是答不出來,這科變得拿分困難許多,答對比例也變成抓類似於上面的單選8成與多選6成。

  2019年考試,卷一考完時自己覺得沒有2018年的難,算是維持一貫的難度,本來覺得稍微安心了一點,猜想今年應該不會像2018年那麼變態。但沒想到卷二還是非常難,做起題目來非常不安與挫折(但也可能只是我實力太弱),猜想這科可能往後都會是這樣的難度。

  多選題的部分,每題至少選2個選項是重要線索,務必善加利用 (只選到一個選項時,看清楚題目是問正確還錯誤。若還是只能選到一個選項,一定要猜一個最有可能的第二選項)。考題中絕對會出現完全沒看過的東西,依照我的經驗,如果對所有選項都毫無頭緒時,建議猜ABCD全選 (除非是明顯A與B矛盾、C與D矛盾的題型)。

  有時候判斷選項正確與否很困難,要碰碰運氣。有時候細則或指南很明確記載的句子,例如「A,但在B的情況例外」。當選項出現A敘述時,到底是正確還是錯誤,覺得好像兩種情況都碰過。A正確的原因,就是依照一般原則判斷處理,單從句子A來讀敘述本身沒有問題;A錯誤的原因,就是這個選項的敘述在B條件時就不成立。如果選項有出現「一定」、「必須」還好判斷一些,沒有的話就憑直覺吧。



三、機考相關

  考試前官方會提供考生模擬盤,可安裝在電腦體驗一下操作。需先裝locale emulator才能成功安裝(至少就我的經驗是如此)。如果不想在電腦裝locale emulator或不想花時間搞這個,直接上考場也不是不行,介面不難。而且早一點進考場,登入准考證號碼後,同樣有時間可以慢慢看相關操作說明。這個考生模擬盤有完整的題目可以試做,但沒有提供正確答案,所以就僅是體驗介面以及測量時間用,無法對答案。

考生模擬盤畫面

  提醒一些注意事項。

  選擇題部分:作答過程可以標記題目,也可以先跳過不答。有一個頁面可以總覽目前哪些題目未答、哪些題目已答,以及哪些題目有標記,可以直接跳到那些題目作答。題目以及選項中的文字無法劃線、標亮、註解,這是我比較討厭的地方,跟紙筆作答的習慣很不同,如果想先體驗這種答題過程,就先安裝考生模擬盤練習。

  要特別注意,每個選項前有方框勾選,但只要在選項的文字處有框字、點選的鼠標操作,前面對應的方框就會自動勾選/反勾選。這個一定要小心,像我很習慣會框重點字,前面的勾選狀態就會改變。我就有一題原本有選的選項,後來檢查時發現沒勾到,猜想可能是過程中不小心點到選項的文字處導致前面的勾消失。

  申論題部分:台灣考生最關心的應該就是輸入法與鍵盤。可以選擇的輸入法非常多,一點開來一長串應該有超過10種輸入法,我沒有記有哪些,比較多人使用的注音、拼音、倉頡、嘸蝦米都有。我自己用嘸蝦米,操作很正常順手。有朋友考完跟我說注音不好用,經常需要自己選字,與平日慣用的注音不同,轉述其經驗供參考。我今年的考場,每個主機都有連接兩個鍵盤,其中一個鍵帽有注音符號,另一個則是鍵帽僅英文字母。考試時當發現其中一個無法正常操作,請果斷拿另一個來用(我自己就是這樣),這是最快的解決辦法,當然再有問題還是得請考場人員協助。

  可以使用剪下複製貼上,ctrl+X ctrl+C ctrl+V快速鍵皆可正常使用,crtl+A全選可用,ctrl+Z的undo也可以使用,但undo比較容易卡住,建議少用。ctrl+F搜尋聽說是可以用,但我實在太怕搜尋會當機所以沒有敢嘗試。打一打字記得要隨時保存,雖然系統說會自動保存,但還是手動存比較保險。

  答題可以繁中簡中交錯使用,所以複製貼上功能很重要。提供的對比文件、交底材料、客戶信函,裡面的字都是可以複製貼上的,務必善加利用。裡面的字也可以標示加註解,有加過註解的句子,會有淺黃色標亮顯示,之後可以比較快找到。

  代理實務這科,提供的題目會有好幾個分頁,包括試題敘述、交底材料、多個對比文件、無效宣告書、審查意見書等等。在電腦上看這些文件還是比看紙本要吃力得多。由於螢幕沒有很大,況且螢幕還要扣掉答題打字的下半部、邊框與使用介面按鈕,在讀文件時,建議一定要開啟分欄的功能,才可以一邊看文字一邊看對應附圖,不然一直捲來捲去會頭很暈。分欄的功能在技術比對的時候也很好用,一邊放要分析的權利要求,另一邊放對比文件,不然一直切分頁很痛苦。

  以這次上考場的經驗,我事前沒試過這樣多個分格視窗看多個文件,實際考試時稍微緊張了些。因此我還是會建議裝個考生模擬盤,先試著習慣這種電腦讀題同時看多份文件的方式,並且習慣分欄操作,我覺得考試心情可能會穩定一些。

  要留意很像的簡體字,特別是碰到「没有」跟「设有」要仔細看,兩個是相反的意思。


四、買什麼書

  1. 專利審查指南 2010


  必備的參考書。裡面有專利法跟專利法實施細則,算是專利法這考科會用到的最重要東西這本都有了。不過審查指南目前已經有4次修改(67號、68號、74號、328號),但官方似乎都沒有要出新版審查指南的意思,只是將這些修改以附錄的方式放在書的最後面。個人建議另外把這些修改印出來,以剪貼的方式貼在對應的段落,讀指南的時候會比較順。這些修改內容常出現在考題,最新的328號可能是因為太新了今年沒出,預期明年極高機率會出。

剪貼示意圖

  另外的小建議是買精裝本,因為我自己用平裝本,書常常會自動闔上,放在旁邊參考的時候,一直需要用手壓著,猜想精裝本不會有這個問題。

  2. 楊敏鋒 - 全國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通關秘笈
 (1) 專利法律知識;及  (2) 相關法律知識。


  買最新一年的,2020年考就買2020年出版的,會包含最新一年的題目。這套書的特色就是將各年的考古題,依照知識點分類,所以可以照著書的順序讀,一邊記知識點一邊做題目。

  同類型的書我另外有買了楊立出的系列,我自己專利法律是看楊立的(因為準備的時候楊敏鋒2019年版的還沒出),相關法是看楊敏鋒的。比較起來,我覺得楊敏鋒的要好讀得多,原因是字比較大(小字讀起來眼睛真的不舒服),紙質比較好,書本大小也比較剛好,並且還有整理出每個知識點出題的熱門程度,比較容易抓到哪邊是重點。最重要的,對於答案的解釋比較完整,楊立的書大部分是說這個選項是指南第x部分第y章提到,楊敏鋒的書則比較多會再包含這條法的理由,並用一些簡單的情境作為例子說明,我覺得有好記很多。楊立的書優點是題目數量很多,但我覺得在念的時候,知識點的理解比做很多道題目更加重要。綜上,個人建議專利法跟相關法都是買楊敏鋒的通關秘笈。

  3. 各年份考古題


 念得差不多就可以做題目了,要做幾年份就看自己的時間允許了。我是只有做3年,畢竟每年都200道題,仔細做起來加記錄重點,也是很花時間。以題目難度來說,以我的程度,我覺得2016/2017的專利法是中,相關法是易;2018的專利法跟相關法都是難(覺得2018年考的有點倒楣);2019的專利法是中,相關法是難。如果做2018的題目分數偏低也不用太難過,想辦法把有考到的知識點盡量多記幾個就是了。

  跟我一樣時間非常有限的人,買上面書就足夠了。審查指南在實際工作中必然也是會使用到的參考書,買了不會虧。個人覺得沒有其他必要買的書。

  其他資源就是思博網網站,看起來裡面資源很多,不過我沒有註冊所以無法分享什麼資訊。


五、專利法準備

  法科我的建議都是要做自己的筆記,不管是把專利法跟實施細則印出來,在上面做筆記,或是另外整理一份筆記都可以,考前最後幾天,才有東西可以快速複習。

  我一開始是念楊立的那本,一邊做題目一邊記下知識點,但覺得這樣記實在超級沒系統,常常是這題A選項看指南2.3.4、B選項看細則50、C選項看指南4.1.8 (數字亂舉例的),讀起來很慢又很沒條理,翻指南跳來跳去的,東記一個西記一個,又沒能全面掌握法條在講什麼。撐了幾個禮拜後覺得這樣很鳥,決定換路線,改成像當初準備台灣考試一樣,把審查指南從頭到尾讀過一遍。順序讀審查指南總算感覺比較有系統在學習了,一邊有熟悉專利法跟實施細則,把各個法條重點部分做在筆記,也把指南裡面提到的重點記到對應的專利法或細則條文處。

  接著再繼續把楊立那本真題做完,把指南沒提到的專利法跟實施細則部分補上,加進筆記中。筆記做出來不到20頁,印成小冊子形式方便攜帶跟複習。

  與台灣相比,中國的專利法內容提到的比較簡要,很多內容都是在實施細則裡面才提到(像是本國優先權態樣/分案/復權/無效事由,台灣都是寫在專利法,中國都是寫在細則),要把專利法加實施細則兩個以同等重要性來看待。法的精神大致蠻像的,不過很多期限不同,念的時候最好完全把台灣的忘掉。另外,中國多了PCT的相關規定,先前有看過他人心得說PCT的規定又雜又難,建議放棄,我原本也是有點這樣想,但做了2017年題目發現PCT出了超多題讓我完全改觀,強烈建議PCT的部分還是要盡量搞懂,感覺官方出題頗重視這部分。

  沒有補習班老師用講的,知識點常常記了一個新的又忘了一個舊的,一些很細的地方沒有實際題目碰到的話也超容易忘記,還有各個期限要記,背的過程確實痛苦,只能自己努力歸納,把類似的東西合在一起記,自己發明口訣,例如寬限期2優先權3生物保藏4 (提證明期限)。

  專利法我是先準備的,用Excel做表格,後來發現很不好用,而且不是看楊敏鋒那本,我覺得做出來的筆記自己沒有很滿意,主要是字太小表格太擠,內容也比較雜亂。所以這個筆記就不分享了,截圖像這樣。


  總結:通關秘笈讀過一次,審查指南讀過一次,之後複習筆記,做真題補充筆記。


六、相關法準備

  跟台灣的相關法相比(行政程序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相比,中國的相關法多了非常多,讀過全部法條是不可能的,對我來說唯一的準備方法就是把楊敏鋒的通關秘笈從頭到尾讀過去,特別是注意出題頻率比較高的知識點。一樣自己整理法條筆記,有了前次經驗,這次改用word做,做出來的結果比較滿意了。通關秘笈裡面有整理每個知識點考過的頻率,有些頻率太低的我就沒有放進筆記中了,筆記共40頁,印成小冊子模式最後幾天反覆拿出來複習,截圖像下面這樣。



  讀通關秘笈跟整理這個筆記花了一個月時間,相關法的筆記放在最下面提供分享連結,有需要的可下載使用。法條條號以紅字標示的,表示曾經考過的頻率特別高。我無法保證內容皆正確,而且裡面沒有羅列全部法條,像今年2019就有幾題考到我沒有記在這份筆記中的法條,僅是提供一個參考資料給可能需要的人。筆記裡面可能會把「复」寫成複、復、覆、复(复议、复审、答复),指的其實是同一個簡體字「复」。

  念的過程就是要訂好計劃並執行,有多久時間可念、總共多少頁,計算一天平均要看多少頁,並盡量照計劃執行(有工作有小孩一定很難沒錯)。即使再忙碌,還是要強迫自己保持每天至少看一點點,低於計劃量也沒關係,維持記憶感。

  我覺得楊敏鋒的這本通關秘笈寫得相當不錯,我唯一的抱怨只有部分法條與題目的排列有點跳躍。自己讀的過程覺得能夠用很短的時間學習合同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算是頗有收穫。而且書裡面對於答案的解釋,也經常能夠套用例子說明,印象會比較深刻 (像是調解和好的離婚不製作調解書,因為你們就再去結婚就好了),也會使用一些法條上沒有直接記載的法律詞彙說明,不僅有助理解與建立觀念,且這些詞今年考試還真的有出現 (像是合同的不安抗辯權、商標的相對理由與絕對理由)。

  我原本自己覺得這科準備得不錯(甚至比專利法有把握,自我感覺良好,唉),但上考場實際碰到題目卻還是覺得很難,一旦開始受挫心裡就開始慌,作答情緒就開始不穩定,錯了超級多題,這科實在考得不理想,所以覺得好像沒什麼資格分享什麼心得。原本覺得相關法裡面著作權法比較難,因為有點抽象,看題目常常抓不到到底誰有什麼權利,怎樣算侵權怎樣是可以使用,相較之下商標法比較具體,我自己也覺得商標法比較熟一些,沒想到這次考試是商標法全面大挫敗,我幾乎每題商標法都錯,難過。

  相關法的各種期限同樣非常雜,一樣要自己想辦法歸納編口訣,並且要跟專利法比對,增強印象。像是商標/專利的複審/起訴期限各是多久,行政複議/未經複議的行政訴訟/經複議的行政訴訟/民事訴訟/專利訴訟的起訴期限,這些跟申請人/原告權益相關的重要期限務必死記,其餘比較細節的期限(與官方處理程序相關)就是能記多少算多少,考試還是會出,是合理掉分範圍,有記到就有賺。

  相關法的法條太多,無法全記。考完後我自己的建議是,寧可多花點心思把重點常出的法條背得詳細一點,舉例來說,合同無效、可請求撤銷合同、可解除合同的情形分別有哪些,最好能直接背出來,而不僅只是看過法條覺得應該有印象知道了。把法條背熟的好處是法條有提到的例外(AAA,但滿足BBB條件時除外)容易記得清楚,做題目時會比較篤定一些,至於很細很偏的法條(只考過一次,或只在很多年前考過)就直接不予理會,我覺得這樣會比把各個法條都略讀略背最後都只記到一半來得好。我自己的體會,實際考試時8成篤定知道2成篤定不知道,會比每題都懸著20%不確定的心情要好得多,畢竟一道多選題只要1個選項不確定就可能沒分。

  總結:通關秘笈讀過一次,之後複習筆記,做真題補充筆記。


七、代理實務準備

  卷一卷二(法科)的準備時間,與卷三(實務)的準備時間,我覺得至少是5:1的時間比例。特別是有在事務所工作的,實務這科就跟工作內容很接近,看完該讀的東西即可,把該記的法條與模板記一記。考古題有時間做當然很好,不過我覺得也不需要做很多,每年題目都非常相似,看過去考過什麼題型即可,實際要做的話,可以挑一年題目試寫,然後其他年看參考答案(上面書目3考古題有附參考答案),畢竟讀實務題目很花時間,看一題可能就是看3份專利說明書的時間。

  1.考什麼

  通常就是兩大主題 :(1)撰寫權利要求;(2)分析權利要求。撰寫題有可能會撰寫說明書,但分數重點通常都是考撰寫權利要求,尤其是獨立權利要求。

  2. 撰寫題

  由於一份技術交底材料要適合全部考生,一定是通俗易懂的產品,像是垃圾桶、茶壼、錘子、壓蒜器這類生活用品 (我考完試滿腦子都是壓蒜器),一看就懂。撰寫權利要求我的建議就是,使用ctrl+c ctrl+v大法,照抄技術交底材料。跟當初我考台灣的做法一樣,照抄就對了,不會是最高分的答案,但至少有一定的基本分。絕對不要自己發明名詞,不要自己加技術特徵,不要自己帶入相關專業知識。

  照抄之後,刪掉元件標號(避免標號錯誤還要扣分),對於有引用基礎的名詞建議加上「所述」。獨立權利要求跟從屬權利要求的布局就是日常工作內容,不用多說。獨立權利要求必須記載必要技術特徵,通常交底材料會清楚明示或暗示什麼特徵是必要的。從屬權利要求部分,建議至少寫一項多項從屬權利要求,但當然不能多項依附多項。

  有需要在獨立權利要求上位概括多個實施例的,交底材料一定可以明顯看出。交底材料不一定會直接寫出上位名詞,如果有提供的話,上位名詞的暗示容易出現在開頭段落或結尾段落,而如果找不到暗示的話,上位名詞可以使用「XX裝置」「XX結構」「XX部件」「XX構件」之類的,看哪個較適合,XX表示共同具有的特徵。

  3. 分析題

  分析考的內容大致就是:(1)撰寫審查意見 (分析客戶寫的權利要求);(2)答覆審查意見;(3)撰寫無效宣告;(4)答覆無效宣告。對象可能是客戶,也可能是官方,但無論如何,主題繞來繞去大致就是在這幾個方向打轉。

 由於圍繞在實質審查與無效宣告,絕對要記的就是R53與R65分別包含哪些情形。R53的實審核駁理由包括A5、A25、A9;A33、R43.1;A2、A20.1、A22、A26.3.4.5、A31.1、R20.2。R65的無效理由包括A5、A25、A9;A33、R43.1;A2、A20.1、A22、A23、A26.3.4、A27.2、R20.2。底線處是兩者的差異,一定要記熟 (選擇題也會用到)。考試時建議先寫下來,然後分析時逐條去對,看有沒有違反哪一條,還有看到底是不是屬於法定事由,每年都非常喜歡考YYY(例如單一性)是不是無效宣告理由。

  R53與R65提到的相關法條,可以的話我建議最好都背起來,尤其是常用的那些關鍵句子 (A22、A26、A31及相關的R34、R20.2)幾乎每年都考,關鍵字(例如區別技術特徵、特定技術特徵、必要技術特徵)務必要一模一樣。我自己記這些法條的方法,是把實務這科會用到的法條列出來,利用word語音的功能朗讀,製作成錄音檔,每天開車的時候反覆播,聽多次就有印象了,最後就是練習要比錄音檔更快說出法條,再一邊聽有沒有背錯。

  分析時除了拿R53或R65逐項比,相關的還有R22,留意從屬權利要求是否有「主題名稱」以及「多附多」的問題,但R22沒有記載在R53及R65中。A26.4涵蓋的情形多,例如缺乏引用基礎、使用了「最好是」、不適當概括了較廣的範圍,都是屬於A26.4。

  分析新穎性創造性是每年必考題。養成習慣,實際埋頭進去分析之前一定要先做第0步,確認對比文件的適格性。看清楚申請日/優先權日/公布日/公告日等,確認是否為適格的抵觸申請/現有技術,抵觸申請不能評價創造性。

  接下來的比對寫法,個人使用的口訣是:創造性123新穎性4
  分析新穎性要4項:技術領域/技術問題/技術方案/技術效果。
  分析創造性務必使用三步法,有多個模板可參考,關鍵詞如下,第n步就n個。(各種情況的細節這邊不列,可參考書目3參考答案)
  1「最接近的現有技術」;
  2「區別技術特徵」、「實際解決的技術問題」;
  3「給出了…解決...技術問題的啟示」、「顯而易見」、「(突出的)實質性特點」。
  若有創造性,再加上達到「...技術效果」,有「(顯著的)進步」。
 
  答覆審查意見題,提出權利要求修改時,建議提到符合A33的...規定及R51.3的...規定。

  撰寫無效宣告題,建議提到依照A45及R65的規定提出。

  答覆無效宣告題,分析時可以依序留意R65(是否為法定無效事由)、R67(理由與證據提出的時間是否在期限內)、R69(修改權利要求是否符合規定)。

  給客戶或官方的信函,開頭段落(尊敬的審查員…)據說是可寫可不寫,我建議這些等到最後有時間再寫,答題先寫核心部分。

  分析題的答題模板資源非常多,我建議不用到處找人要,看太多份模板也只是眼花,大概看個3種模板,截長補短一下,然後看一下考古題的參考答案寫法,試著整理出適合自己、好背、寫得順手的最重要。  

  4. 時間分配

  拿到試題先全部看過有考什麼,可以把重要法條或模板先寫下來避免忘記(考試會發白紙)。分析題與撰寫題(撰寫題通常也會搭配分析)大致各佔一半時間(2小時),我自己的話,分析又比撰寫會再多一些時間,要依自己特性控制好時間。不論先寫哪部分,邊寫要邊注意螢幕右上方時間,控制在2小時內做完第一部分。可以先不用寫到非常仔細,實際上機打字時也必然會漏掉細節,但至少先把整個核心架構完整寫出來,不可吹毛求疵,2小時左右就要開始進行第二部分答題。每道題先把該有的核心寫出來,細節等最後有時間再來斟酌。


八、考場事項

  一開始監考人員給人嚴厲的感覺,進考場會驗准考證與台胞證,進去後需要簽名以及拍照,包包要放在教室前方,只能帶准考證、台胞證以及筆到座位上。不能帶紙,每一節考試會發一張A4草稿紙,拿到後要先寫上准考證號碼跟姓名,如果覺得一張不夠用可以再舉手要。手錶、水瓶都不能帶到位置上,教室正前方有時鐘可看時間,每台螢幕上也會告知考試時間還剩多久。

  考試開始,要預期會受到很多干擾,一定會有考生反應電腦問題(機考真的需要運氣),工作人員會緊張的快速處理,勢必會有不小聲響。過程中也會聽到與考試時間無關的鐘聲。考代理實務時,當需要靜下來思考的時候,必然會聽到此起彼落的鍵盤敲打聲。考試中可以離開座位上廁所、喝水,實務這科長達4小時,建議中途上個廁所比較舒服些。

  考前可以把握最後時間看題目,我自己的經驗及聽到別人分享,考前一天或進考場前一小時才複習的題目,考試中都會出現(甚至好幾題),我想這是因為每個科目都有100道選擇題,到處都是考點,讀任何東西都極可能會落入考題範圍內,投資報酬率不錯。複習到時間差不多時,例如開始考試前20~30分鐘,建議進考場前先去上個廁所。第一天考試中午,結構群在考場會準備便當,吃完還是建議要午睡一下,作答時頭腦會清醒些。


九、心情雜談

  這次準備過程說起來壓力還是不小,主要是周遭的人會一直說,中國專代的考試很簡單,你都通過台灣的了,中國的一定可以過。當想要抒發一下沒時間念書的心情,也會被說你沒念完也還是可以過,只要及格就好了又不用考很高分,所以到後來想說出口的話往往又會吞回去,自己承受壓力。每天上下班尖峰時間開車2個多小時,邊開車邊忍受小孩的哭鬧與尖叫聲,下班後要先處理小孩與家務事,到晚上10點再把書拿出來念,這樣的生活其實真的很累。

  想說的就是,中國的專代考試並沒有很簡單,看看2018與2019的卷一卷二,要拿到六成分數必須是要認真念過的,當周圍有朋友在準備這個考試時,希望還是能多給點同理心吧。


十、資源分享

  相關法整理

  聲明:轉載分享此篇文章與此檔案者,需取得作者同意,且需標註此篇文章的超連結。

2 則留言:

Ning 提到...

謝謝您如此詳盡分享!

Doing Wong 提到...

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
獲益良多.

我正打算預備明天的專利代理師考試.
你的分享使我行少一大段"冤枉路".

另外, 想問一下, 你由預備到考試, 總共發了開少天??
例如你在何月開始預備呢?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