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Addicted to Boardgame

自從在PTT小遊戲板接觸到了卡卡頌,開始對桌上遊戲的濃厚興趣。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三重開了間卡卡城,只要區區50元入場費,就可以遊戲玩到飽。裡面的桌上遊戲琳瑯滿目,超多可以玩的。

每次去就瘋狂地試玩,一玩就可以投入好幾個小時,我實在是個超愛玩紙上遊戲的人,尤其新遊戲對人的吸引力實在非常大。

接觸了很多遊戲,發現最適合推薦新手的,依舊是最入門的雙卡 - 卡坦島 跟 卡卡頌 。

卡坦島4人玩最適合,場地不會太空曠,會互相搶地、卡位,而且這個遊戲互動性超高,是最棒的地方,新手上手的速度也很快,策略性低,就是完全適合新手的遊戲。

而卡卡頌則稍微要一點思考,是我目前最會玩的boardgame,畢竟跟電腦練了近百場吧,雖然實力沒有很突出,但贏新手不成問題。這個遊戲其實規則也不難,最難的大概就是講解農夫的部分,我跟爸媽講解了很久,感覺還是似懂非懂。另一個優點是,我覺得這遊戲的兩個擴充,主教擴充跟小豬擴充,都做得很不錯,加入了一些新元素,讓遊戲更多變化,但也不致於破壞原本的精神。至於剛學會的公主火龍擴充,試玩了一次就感覺沒那麼喜歡,因為明明佔好地的兵還會被趕走,會滿無言的。

除了這兩個,有些我覺得設計得很不錯,但非常需要動腦,像是caylus、power grid、聖彼得堡,這些我大概怎麼玩都抓不到訣竅,一定要有人慢慢教才會學,尤其每個也都只有試玩一次。(聖彼得堡單機版玩了10來場了,初中級的電腦我都還打不贏)。波多黎各跟兩河流域則都還沒玩過。

另有一些,就很簡單直接,遊戲內容也還不差,動腦程度低,有點拼運氣的,像是驛馬當先、Manilla、Niagara,感覺就很適合家人同樂。另外有一個滿喜歡的是attika,覺得設計得不錯,也不致於太難,有機會還滿想再玩玩看的,是一個難得不用計分、沒有金錢的遊戲。

除了雙卡,另一個買的遊戲是San Juan,就是Puerto Rico紙牌版,可2-4人玩,也玩滿多場了,不過還是不太能體驗到策略要怎麼用,很常在輸。

其餘有一些更單純的不必動什麼頭腦的遊戲,像落跑雞、牛頭王、變色龍,純粹玩爽的,一下就可以教完,也一下就能玩完。其他適合4人的,如拉密數字牌、blokus,規則都非常單純,但要玩得精感覺就非常難,可以玩得很隨興就是了。

我很喜歡玩這些boardgame,而且卡卡城的城主人也很好,找他教找他陪玩都很樂意,而且人非常親切好溝通。不過在那邊很多都是很有經驗的老玩家,有時就會出現滿令我反感的情形。新人是需要帶著玩沒錯,但有時在旁邊叫 「你打這張幹嘛」 「放這邊啊 想什麼」 「有嗎 你有加這麼多分嗎」 「拜託 你想想看 我有可能會這樣嗎 」 , well, 這樣叫,真的會讓人越玩越掃興,這樣就都交給你玩就好啦,我承認你們比較厲害,但指導的方式不必這樣氣勢凌人吧。 跟城主玩的時候情況就好得多,他就會說「打這張會....... 」 「你可以放這邊,等一下會......」 ,客氣地跟我們講解,有耐心地簡單分析,整個感覺就好很多,至少每次去城主一定會在,是讓我比較放心的地方。

下次想試玩的是modern art,這次最後玩了Ra,同樣是標價遊戲,不過感覺玩起來有點悶,可能因為不會玩吧,就在不知所措中,被城主狂電數十分。有機會很想帶雙卡跟一些好朋友一起玩,希望大家都會喜歡。跟電腦玩完全比不上跟真人玩的樂趣,天差地遠。

4 則留言:

David 提到...

對了,卡卡頌也是一個難得不管幾人玩都一樣好玩的遊戲,像卡坦島一定要4個最剛好,attika兩個最剛好,卡卡頌2個到5個都好玩,加了擴充還可以到6個人玩。

LQ7 提到...

等我開學以後來玩BSW吧
波多黎各一定要學一學 XD
史上應該沒有比他評價更好的策略型遊戲了

attika也不錯,而且策略性極高,
策略性遊戲我比較專精的也只有PR而已,
attika還是看高手表演就好 orz

David 提到...

耶 來玩來玩
我現在很喜歡attika
Puerto Rico還是沒機會學到
哈 不過我會San Juan 應該可以學滿快的吧

匿名 提到...

hihi 我是至軒
應該沒認錯人吧
Puerto Rico我會玩
不過我想你現在應該已經學會了
有機會一起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