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巨大星際公園 兩人局心得

   承上篇,談談新六大德的兩人局心得。

   歷史巨輪

   新版+舊版經驗約300+場。

   愛死兩人局,非常過癮。由於牌列的拿牌直接影響下家是否好過,因此多人局上下家坐誰會有影響。另外因為侵略戰爭都是一打一,多人局時很容易有拱王效應,誰該打誰可能會讓人吵起來。多人局殖民地開的時間也不是很公平。兩人局的每個抉擇都是直接影響對方,不會有第三者控制事件,輸贏就是我們兩個人自己的事情,很爽。雖然新歷史巨輪兩人高手局的meta是偏和平跑分,不過我覺得問題不大,軍事張力始終存在,最頂尖高手局也還是會出現軍事碾壓的局。

   BGG投票最適人數為3人,但其實3人是我最不喜歡的局。3人局天生很容易會演變成2對1的局面,例如A找B簽約B找A簽約,C就只能傻眼看著另兩家賺;不僅是合約,3人局的氣氛就是很容易發展成2對1,多人走的那邊路線會比較吃香,例如一個偏重軍事兩個偏重文化,那你一個軍事王最後的大戰到底要打誰,打A就是讓B變第一名;兩個偏重軍事一個偏重文化,那文化王跑的分大概就是最後送給另外兩家而已。然後3人只有2張air force 2張cannon,我覺得都比4人3張問題更大。4人局互相制衡的感受會稍微比3人好一些些,過去因為實體玩太久而較多人排斥4人,不過現在TTA大概預設都是玩app版,用app玩的話4人倒也不是什麼問題。

   我不喜歡多人局太容易有情緒性拱王,例如我被A侵略了不爽,我就塞事件讓B賺,或是明明跟我沒關的戰爭,我也去合約幫其中一邊,最後壓事件/控牌流,也都可以很容易幫某個人多加分。而且遊戲有resign(體退)規則,也可以戰爭送分,在多人局打人存在更多談判成份 (你打我我就體退喔 / 你打我,我等下就戰爭送他分喔),是我很不喜歡的地方。

   兩人局可以認真競技,三或四人局只能歡樂玩。


   大西部之路

   一版+二版經驗約20+場。

   玩得比較少一點,我覺得兩人局的抽稅建築沒有像四人局那麼必要,感覺以自己快速發展起來比較重要,畢竟一圈只抽得到一個人,而且還很可能被閃過。大西一代,在有8b+10b的局,如果有辦法布局好快速完成8b+10b,大概就是game over。另外,兩人局我覺得5元的人頭市場超級重要,總覺得買到那兩個人頭的玩家贏的機率高。兩人局的路上建築物沒那麼卡,地圖、市場的變動沒那麼劇烈,所以確實比多人局自閉一點。

   BGG投票最適人數為3人,我大致可以想像,因為遊戲主軸路線就是3條,3人玩可能剛好一人一條也都走得起來,4人局一定會對撞就會有人倒楣,3人的互動與等待時間 (剛好可用來思考) 應該是滿剛好的。

   

   殖民火星

   經驗約40+場,加prelude擴與地圖擴。

   最近開始狂玩兩人,玩比較多場後才比較有感受到火星這遊戲的樂趣,也明顯體會到兩人局與四人局完全不同的感受。以前玩總覺得基礎地圖的planner里程碑(16手牌)很奇怪,是不是有點問題,看到文章說兩人局planner是經常被拿的里程碑,才開始主動這樣嘗試,果然發現一片新天地。planner路線就是打牌流,如之前貼過的數值模型,牌的CP值一定比標準動作(SP)好,當牌足夠多的時候,幾乎一定可以找到一條有效的路線走,更常主動嘗試打牌流之後,也更發現其分數潛力,例如各種動物牌。

   與打牌流相對的就是改造流,改造流利用TR以及板圖資源,試圖在夠短的時間改造完火星,讓打牌流的潛力還來不及發揮出來時就結束遊戲。打牌流依靠的主要關鍵就是生產力(錢產、鐵產、鈦產)、各種減費牌、進牌能力、科標、木星分數、動植物微生物分數,前期幾乎都是在走收入,到最後幾個時期大量打牌衝高分數。

  而我覺得兩人局最大的缺點就是,打牌流是一種顯著有優勢的路線,主因是兩人局的時代一定比三人局四人局長,依我的經驗,兩人局通常都是在10~12世代(gen)結束,9與13很偶爾出現。這麼多世代,非常適合打牌流的緩慢發展節奏。就算一個玩家想要專心改造,也無法單靠一人就快速改造完火星,遊戲註定還是會拉長,經濟力(收入+進牌力)就顯得特別有利。一旦遊戲變成長局,引擎強的幾乎一定獲勝,而誰的引擎強幾乎變成是牌運遊戲,即使是加入輪抽依然是相當有牌運成份。

   這使得幾張牌在兩人局顯得強勢,當然各種減費牌(earth catapult, research outpost, anti gravity)本來就強,而進牌的像是AI central、峰會、火星大學,還有各種加收入的也都顯得很強,有進牌能力的企業(factorum, point luna)我也覺得偏強,這使得兩人局的打法開始顯得有點趨於單一,雖然還是覺得有一定樂趣,但可能會更想玩3人局或4人局的節奏感。目前針對2人局的嘗試解法是加入世界政府變體規則,每個世代提升一個全球參數,覺得有稍微好一點點,不過感覺影響不算特別大,仍然是適合緩慢發展的長局。

   而2人局的優點,我覺得是攻擊牌就直接朝對手,多人局時很不喜歡攻擊牌必須玩家自己選擇單一對手,像前期偷產量(偷錢產、偷鈦產)的情感傷害度很高,容易出現不理性行為。另外,設立award也就是2個人的事,不會有AB競爭時,C設立一個award幫忙A獲勝的情形。

   總之,在最近大量嘗試2人局後(約20場,有加prelude),覺得一開始頗有熱情(因為體會到大收入大手牌的打牌流樂趣),到最近有一點熱情消退(當知道哪些牌很強之後,每一場的打法很相近),可能會想多試3人局,看能不能找到打牌流與改造流的平衡點。


   蓋亞計劃

   經驗約50+場。

   我覺得蓋亞計劃的機制實在是接近德策最頂了,開局設置後就沒隨機性,魔力池的設計、科技軌的設計、每輪計分條件、終局計分條件、魔力行動的競爭、地圖搶點的互動、鮮明不同的種族能力,無隨機成份的策略規劃上實在是沒話說的好,我自己覺得堪稱德策設計的楷模。

   兩人局可用的地圖變小,避免像是神秘大地兩人局地圖太鬆散的的情形,是最明顯的改動,玩起來我覺得兩人局樂趣還是相當不錯,還是可以體會到滿滿的規劃感,與四人局相比,對於科技頂端/高級科技片還有魔力行動的競爭緊張感是有下降一點,張力沒有那麼高。而優點則是等待時間少很多,玩起來有特別流暢的感覺。

   對於蓋亞計劃,我唯一希望的是官方能對於種族能力做一點調整,就像在兩人局,我感覺蜂人偏強海豚偏弱,很希望能有官方patch調整這些能力,會讓我想玩的誘因更加提高,其他真的沒什麼缺點。雖然有人說ban/pick或是分數競標可以解決,但我可能還是喜歡角色能力更平衡一點的設計。

   總之,蓋亞不論幾人局,應該玩的意願都算高,差別似乎也不算很多,兩人局希望改掉蜂人與海豚的能力。

 

   工業革命

   舊版+新版經驗約20+場。

   我覺得brass比較明顯就是屬於兩人玩沒那麼適合的遊戲,地圖上彼此互助與競爭的微妙關係,以及卡鐵路卡點的感覺,都是四人局要好得多。這邊列的六大德應是指伯明翰(BGG rank 2),就伯明翰而言,兩人局有限制了可用的地圖範圍與手牌,在玩家人數適應性是有稍微好一些,不過我的經驗是兩人局還是鬆了一點,缺少他人在順位上以及地圖上的競爭,容易做到自己想做的事。而伯明翰如我之前所言,覺得打法有點套路感,再加上兩人局不太會被干擾到,覺得更加深了每一場之間玩起來很類似的感覺,所以自然玩得就少了。

  

   方舟動物園

   經驗約100+場。

   由於流通性還不高,目前只玩過單人與兩人局,就兩人局而言,是非常喜歡的遊戲。我覺得整個機制來說,似乎幾人玩的影響不大,感覺就是單純增加遊戲時間,以及break的節奏可能不太一樣,但因為沒有實際體驗過3人或4人,所以先不多說。由於動物園的攻擊牌不是玩家自己選擇要攻擊誰,而是系統依據條件自動判斷誰受到攻擊,這點我覺得比火星好,在多人遊戲時比較不會有被針對的感覺。

    考量到遊戲時間,我應該主要還是會以兩人局為主,等到同樣有熟手朋友後,再開始嘗試3人局。對於兩人局,我覺得稍微有點小缺點的地方,是開局設的3場公共保育計劃牌,各有一格會被擋起來,在遊戲策略規劃、變化度、以及張力來說,這樣擋住應該是好的,只是有時候在少數的局,就是會發生3張擋的位置都很剛好,會讓其中一個玩家面臨3張公計劃都很不好的局面,這種局會有點痛苦。目前沒有想到特別解法,因為覺得如果都不擋似乎又張力太低。

    與火星相較,我覺得兩人的火星局的牌運影響較大,因為加收入/減費/抽牌的牌相當強勢,而動物園則稍微好一點,畢竟不論打了什麼動物,都是可以加收入,而且動物園的手牌上限緊很多,不像火星可以集到快20張牌,到後期錢滿出來時開始發各種大招。我覺得動物園比較能考驗隨機應變的能力,至少在2人局感覺是如此,尤其動物園要考慮升級行動的順序選擇以及紅利解鎖的順序選擇,很喜歡這個特性。

    而多人局,雖然還沒實際玩過,不過猜想後手可能會有一點劣勢,因為兩人局的後手,偶爾也會出現先手第一個協會動作,就讓後手的R1計劃整個破滅的情況。官方規則是從起始到尾家分別從AP 0 1 2 3開始起跑,補償尾家劣勢,我個人可能會再加一個變體,有點仿照大西部之路二版的規則,讓一二三四家起始分別保留4567張牌,在做第一個行動之前,再把手牌棄到4張,讓後手的玩家可以多一點手牌彈性。

3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恩 分析的挺好,尤其Brass還是4人局好玩,雖然我沒玩過兩人局
不過可以想像得出來;蓋亞我也沒打過兩人ㄟ,下次來試試
除了動物園不會以外,其他遊戲大致上也認同,但火星跟大西我還是搞不太懂
尤其是大西鐵路還是有點模糊,玩起來沒fu,算是我比較不愛的,
火星可以再努力看看

David 提到...

蓋亞兩人我們玩過至少10場啦 XD

說不德 提到...

真的嗎?挖哩,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啊賀,哪ㄟ按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