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好遊戲 壞經驗

    突然興起寫這篇,是因為看到Dice Tower的一集 Top 10 Good Games That Have Fallen Flat,在聊好遊戲曾經碰過的很差體驗,覺得內容相當有趣 (難得好好看完一小時的Dice Tower XD),或說很有共鳴,馬上讓我聯想到幾次印象深刻的壞體驗。


    Dice Tower的影片放上面供參考。我自己的體驗不太知道怎麼排名,就把印象比較深的幾次記錄一下。

    工業革命(Brass) - 糟糕的教學者

    第一次學的時候,是一個外國教學者,應該是有點喝醉的德國人,講著不是很清楚的英文,教著不是很正確的規定,超級懵,被他教得讓我覺得這遊戲規則似乎超級複雜。那天還好後來旁邊有熟手台灣人幫忙教,才能玩得下去。

    小世界(Small world) - 打情章 怒中離

    本身就不太喜歡多人局裡面這種個人針鋒相對的遊戲,很慚愧地說這場我是惹怒其他玩家的人。四人局,包括我與當時的女朋友,還有C與D,小世界的攻擊目標超級直接,整場C大概一直覺得被其他玩家針對,覺得我跟女朋友怎麼都不太互打,有種聯手攻擊他的感覺,玩到一半整個火氣上來,暴怒直接離開現場走出店門口,留下我們三個面面相覷。我當時的想法其實就只是寧願讓C不開心,也不要讓女朋友不開心,處理起來會更麻煩,但在這種攻擊性直接的遊戲,最後結果就是大爆炸。

    電力公司(Power Grid) - 老手新手混雜

    第一次的電力公司,被一群老手拉進去湊人數,一邊還不停推薦我這個遊戲超神、必玩。我從坐下似乎就一直覺得整場指導棋的聲音沒有停過,某個電廠出來,旁邊的就開始說這個一定要標啊、這個超強;放房子時,旁邊的就開始說一定要卡這裡啊。連最關鍵的順位規則與step 2/3都還搞不太清楚的狀況下,一路被指導棋引導著打,傻傻看人房子數落後突然進下一階段大噴發。整場我都不知道是路人在玩,還是老手想藉由操縱我這個新手幫助他獲得勝利。尤其電力公司後期不斷進行2位數加法,等待時間很長,更讓我覺得整個遊戲超級冗長,一點都沒有體會到他們口中的神game神在哪裡。

    這場的印象就只有好吵、等待計算好久。隔好一陣子之後,我自己看規則書搞懂規則,才跟朋友玩出這個遊戲的樂趣,後來即使帶新手自認為也都還能讓大家進入狀況。老手新手混雜的局,真的要設身處地為新手著想,我當時那場的狀況,根本也不好意思一直打斷問規則,在場其他玩家都玩那麼熟了,只能跟著他們的步調趕快進行。

    四季物語(Seasons) - 實力差距碾壓

    在BGA跑過幾場四季後,有一次在桌遊店被一位玩家邀說一起玩四季。一開始玩就明顯感覺到實力落差,那個選牌之快速,我都還在看每張的能力時,他就毫不猶豫選好了,玩起來壓力很大。當然打牌也是,對手出牌行雲流水,出A得到B、啟動C得到D、這個炸掉、再加幾分,速度超快。坦白說我根本不知道他打了哪些牌,在那個速度壓力下,只夠時間顧自己的牌面。整場玩起來覺得對手不留情面,照理說不用多久應該就可以看出實力落差,但還是眼睜睜看我犯白痴錯誤也不提醒,那個狀態下我覺得我也不用爭取回手了,最後就只是讓遊戲跑完,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

    這種輸贏一面倒的局,我總覺得雙方都不會有太大的樂趣。對於自己很熟悉的遊戲,常提醒自己,要適時提醒新手、要允許回手、避免催促動作,但可能也不時會犯下類似的錯誤。

    農家樂(Agricola) - 情緒失控

    可能有千場經驗的農家樂,竟也會偶爾發生情緒失控的狀況。那是個固定的4人團,大家已經打過好幾場了,我也知道這團的打牌速度偏慢。而那場我更是覺得異常的慢,遊戲中途的等待已經讓我非常煩躁,有幾個點我覺得不就是下這裡嗎,真的需要考慮那麼久嗎?但當然遊戲過程中我沒有這樣講出來,畢竟都是朋友。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倒草則是在最後一回合,其實詳細情況我沒有記得很清楚,大概是那位已經是明顯的贏家,做了一個低分動,就為了卡我一個我想要完成的目標,而我即使完成目標也不會贏。

    當下我真的是有點爆炸,需要站起來走一走稍微抱怨一下,應該是有接近生氣到哭出來的程度吧。我覺得這場已經忍受漫長等待時間,到最後我也不是有資格爭勝的玩家,但可能只是因為過去我的勝率還不錯,就還是下意識要來擋我一手,從前面累積的不愉快到這邊就爆發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一次失控狀態。年輕人果然是年輕人啊。   

4 則留言:

Jhih-Hao Zeng 提到...

感同身受,我過去也經常被推坑許多神Game,你發生的狀況我自已也都遇到過。遊戲有沒有對到胃口是其次,重點是當下的情緒和環境根本沒辦法讓我好好體驗遊戲,所以如果是評分不差的遊戲,通常我都會隔段時間再給她一次機會。
最後都是自己重讀一次規則,然後找比較熟的團友,大家經驗相當的基礎下重跑一次,才能體會到遊戲機制真正有趣的地方。
我想起自己以前推坑朋友玩銀河競逐,對方是剛接觸桌遊的玩家,而我已經打了不少場,越玩越覺得神作,所以推得很熱心。不過對方玩了幾場可能發現經驗上的差距,加上機制複雜度超過新手的學習領域,所以玩到後面興致缺缺。
現在就不會這麼勤勞推坑了,隨緣玩就好。

說不德 提到...

小世界這個我那天沒實際參與到,但聽別人講還真能體會當時感受,就像你說的,年輕人就是年輕人

農家樂我倒是很意外,你竟然也有這種經驗,但我有點忘了那場我有沒有參與(希望不是在說我,哈哈),不過我記得我們好像跟某人打過非常慢的局,我可以體會那種感受。

至於新手被虐菜就也沒辦法,是說感受確實不會太好,好遊戲就因為這樣可能不會想再嘗試,有些可惜

LOKLEE 提到...

你的YT 會更新?

David 提到...

感謝大家的回應啊,這個主題果然很有共鳴。

@ Jhih-Hao Zeng 經驗相當真的對體驗影響滿大的,我後來自己如果是超老手帶新手時,幾乎都傾向不下場玩,體驗比較好。銀河競逐一開始的學習門檻確實有點高。

@ 說不德 那場農家樂你不在喔,話說我覺得你牌品很好啊,都沒看過你玩到生氣變臉。

@ LOKLEE 幾乎不太會更新了吧,除非有新的電腦硬體讓我螢幕錄影及影像編輯沒那麼吃力,而且平常工作+遊戲+小孩,也不太有時間拍影片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