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TTA擴充 新領袖新奇跡 個人偏好之亂評 (上)

  這篇簡單記錄一下玩到目前為止,個人對各個新領袖與新奇跡的評價。整體來說,我覺得大部分的牌都可以派得上用場,落差不會太大,而且有非常多牌是要視目前自己的發展狀況來決定要拿哪張牌,尤其是2、3期的領袖,強弱不太會是固定值。

  評分簡單分3級ABC。A就是幾乎萬用,幾乎不用考慮什麼就可以拿而且又明顯強。B就是會與目前自己的發展有些關係,但我幾乎都不會排斥拿,都是有幫助的牌,B級又會以個人風格偏好區分B+, B, B-,但B+與B-的區別其實沒有很大,而且B+到B-這個範圍很容易隨著遊戲經驗而變動。C就是會與當下發展高度相關,也與當前情勢高度相關,當情境有搭到還是會有用,否則通常效果不顯著。

  // 2021.02 修正評價

  完整的TTA新牌中譯可參考之前這篇

時代A領袖


  談A時代領袖,我想先講一下,我覺得擴充的1時代領袖都相當強,因此A時代領袖比較偏過渡性質,短期能發揮作用就很好了,評價會基於此來做。

   希波克拉底:B。有黃點就是好,尤其如果1期領袖來得早的話,補完黃點趕快換掉,算是兼顧1期領袖的早期發展能力與神醫的長期能力。神醫的第3個黃點幾乎可忽略,甚至想早換上1期領袖的話,可以早一回合換掉神醫也沒差。跟大帝相比,神醫多1黃,但第1黃來得比大帝慢很多 (時間點還是很重要,早出的1黃相當半個摩西了),神醫換掉可拿回1白,所以我也沒有覺得神醫特別強,與大帝差不多等值。

  布狄卡: B-。能力沒問題,條件個人不喜歡,因為我拿了這張,很容易就會變成武力最弱的2者之1,而我又很不喜歡在前期建軍,尤其建了之後對手可能會繼續墊高,在這種情況下對內政發展沒幫助。當然條件若有滿足,是相當有彈性的能力,通常拿來加1燈,畢竟不怕腐敗,但完全可視自己需要拿,有早期奇跡時拿1礦當然也很好。在3人局顯得尤其差,太容易掉到最後2名,2人局及4人局則應用程度較高。若每回合皆能滿足條件,大約可視作亞里斯多德。

  孔子: B(修正為B+)。就是簡單好用,塞非事件牌時不用考慮之後會全體+1燈,自己有需要1燈時塞就對了,對於內政發展起步通常會有幫助,對於之後事件牌堆的組成掌握度也上升。要注意的點只有,如果手上是滿手綠卡,如果都不適合塞,還是不要為了1燈而硬塞,我自己的風格還是非常注重事件控制這環,安插一個未爆彈,在未來搞到自己並不是好事。

  孫子:B(修正為C)。多數人應該不喜歡的領袖,有點類似之前凱薩,比凱薩少1紅更難打人,但多進1張黑卡。孫子的抽黑卡能力就是最有價值的能力,就像我之前不排斥凱薩也是因為對事件堆的掌握能力不錯,孫子抽更多黑卡當然就有更高機會可控制事件,因此我也樂於使用。抽這麼多黑要抽到合適的陣型也不困難,因此孫子塞進陣型也是必然會發生,當然也不需太過留戀這個增強陣型,進到23期有更好的陣還是要轉。唯獨可惜是孫子換掉後這個陣會公開給大家學,當然這可能比較契合孫子兵法的主題。較有用的應用像是拿到重騎陣,可能別人不容易換陣過來(例如已經3步兵),而3馬5刀已經是2期西班牙陣的強度了,很多時候足以撐到尾盤了。另一個常見的應用就是中古陣變3,後接揚傑式卡肆虐。綜合來看,即使非頂尖,還是有一定實力。

  埃及豔后:B(修正為B+)。我視為不需條件的布狄卡,因此我覺得更加好用。前期幾乎一定會拿奇跡蓋並蓋1哲學,甚至稍後蓋第2個奇跡、蓋煉金/印刷/戲劇也可用。加上前面所說,可以早換上1期領袖,所以前期蓋完第1個奇跡與哲學就換掉也沒差,當作1個2~4礦的黃卡即可 (4礦已經是3期黃卡強度)。

  阿育王:C。上面的領袖我都覺得價值差不多,隨便抓一隻用皆可,唯獨阿育王我不太喜歡。要成型要特別顧及抓牌的顏色,手上要特意留牌,前期沒辦法快速成型,而且用1期領袖換掉的那回合又不會發動能力。我覺得要把他當作一個2色得1礦的能力就好,不要刻意去追逐3色再多1米,要隨遇而安,否則容易打亂更理想的布局。多產1米搞不好下回合更容易腐敗,那就又把多得到的資源還回去了。這是個能力發動較晚的領袖,因此在1期領袖普遍晚出的情況下強度會上升些。當然我不否認這是A期領袖當中玩起來趣味度最高的,就設計來說有最有梗,但要發揮得好我認為也是最困難的。


時代A奇跡


  羅馬競技場:B。加紅點笑臉就是好,而研發軍種省燈的能力,實際的經驗覺得發揮的次數倒沒有想像得多,有可能整場就用到2次賺個3、4燈,當然競技場提高了研發3期軍種的誘因,但也可能拿到3期軍種時這個奇跡已被毀掉。當然這遊戲紅點威力一直不能小覷,特別是第3個紅點,所以還是給出B的評價。

  羅馬道路:B+。打的場次越多我就越喜歡它,給的東西都是在對應時代最需要的,而且還有早期的1黃1藍超棒,成本又只要5。原本最不喜歡要4階段才能完成的特性,太容易腐敗,現在已經改成拿到羅馬道路都先不蓋第3礦,每輪產2礦避免早期腐敗,然後蓋完道路一樣產量到3,有點像是用1~2礦換到1黃,感覺就賺。且用2個人力產量到3,多的1個人力就可配置到軍事單位或城市建築,補足弱的1環,較晚再把礦場補到3人,或是等到2期道路不產礦了,再升級2下煤礦。2期產燈重要,3期產2分又剛剛好不怕被洪流沖掉,完美。除了需要4步蓋完沒缺點,未評為A級是因為覺得能力(1礦/1燈/2分)還是比不上真正A級的大圖(1燈+1分與手牌上限)。

  巨石陣:B(修正為B-)。不差,但與1期科技來的時間點有關,如果可以早拿到鐵/君主/法典這類,快速得到的這6燈就很有價值,甚至只蓋1階段剛好就到達研發門檻也有價值。缺點除了可能沒辦法夠早拿到關鍵科技,4階段才能蓋完也有點討厭,而新擴充的dark age事件更是本奇跡的殺手,如果不能及時用掉這大量燈泡,被dark age一殺等於這奇跡白蓋的,不可不慎。

  雅典衛城:C。我沒有特別討厭,但確實覺得能力比較有限,最有價值的大概就是可以快速和平轉換君主(通常是5燈,3哲學或2哲學1宗教)。由於遊戲整場都會存在軍事壓力,比較少會出現可以蓋到4棟同類城建的情形,等於能力沒實質作用。另一個價值在換3期政體的時候就比較明顯,通常可以省到5燈左右,但由於拿到3期政體時衛城可能也被沖掉了,又降低了其價值。好處是2步5礦可完成,評斷奇跡的價值時,需要的步數還是一個重要的點,2步可完成在操作上空間還是大得多。


時代1領袖


  揚·傑式卡:A。紅點、分數、軍力,儼然就是翻版的貞德,非常萬用的領袖。與中古陣特別搭(有人打出的機率不低),就算方陣也還可以。使用中古陣,3個馬配3個田(或2田1兵),軍力可以穩固超級長一段時間,還帶3分,再加上如果之前有孫子把中古陣變3的話就更強了。2期如果抽到馬砲陣也是一樣威風,而且幾乎是無痛轉型,3馬3田先充當3套馬砲,利用多田生出來的人慢慢去生砲兵,小馬可拿去殖民(紅點多也容易抽到D卡),準備接2期領袖時完成1~2套馬砲陣接上軍力不成問題。當然抽到雙馬陣/西班牙陣也可以從3馬無痛轉型。1期領袖給紅點的都很厲害,不用多做太多努力軍力就可以墊高,可以專心鞏固內政與跑分。

  諾斯特拉達姆士:B+(修正為A)。一樣是個好用的假軍力,防守及事件結算時+3刀在時代1都相當大,等於也可以把軍事發展的時間點延後許多,先把內政鞏固好。由於有事件結算優勢,可以塞的牌更多,也就更容易拿到3分。我覺得像是翻版的成吉思汗,有一些假武力撐著可以爭取時間穩固基建,通常也都可以獲得3分。另外,看到未來事件堆的牌當然也是加分,通常我還是更喜歡貞德的看到下一張,但在4人局可持續看到塞進去的牌也是相當不錯的。

  伊莎貝拉一世:B-(修正為B)。就是中規中矩,自己覺得沒有特別厲害的領袖,不過多數玩家似乎覺得不錯。+1礦產率,比起達文西大約每回合是1燈1礦就差了一些,比起薩拉丁1白也差了些(時代1的1白約為2礦,時代2的1白約為3礦)。多2藍很好,讓這些多得到的礦不容易爛掉。而在殖民可使用的礦是個有彈性的能力,只不過如果在殖民時耗了太多礦,等同於這領袖多產的礦就歸零了。當然+1礦絕對不差,尤其如果很早來的話,早換上一定好,但個人沒有太偏愛就是了。 

  約翰尼斯·谷騰堡:C(修正為B+)。趣味的能力,但實用程度不算太高,尤其跟其他1期領袖相比。如果奇跡有產燈的話,可能2個哲學就走過整個1、2期了,完全不會蓋實驗室與圖書館,能力無用。能力要有用又有點拖節奏,通常「抓打造」3個動作常常是一回合完成的,例如煉金抓打升一回合結束,要用到谷騰堡省行動省資源的能力,等於是這回合抓,下回合研發,下下回合再升級,也不是說不好(畢竟有省行動省燈省資源),但有時那個時間點資源就是沒有其他地方耗,或產率就是要趕快提上來。另外,想要觸發多次能力也不是很容易,畢竟在軍事壓力下不太有辦法造一堆實驗室跟圖書館。做為一個過渡時期短暫使用的領袖ok,但比較感受不到長期的穩定能力,應用面較狹窄。

  亞奎丹的艾莉諾:B(修正為B-)。有點類似孫子,能夠多看黑牌對我來說就是好能力。這領袖濾黑牌的能力很強,手上經常可以保有自己想留的牌,尤其能夠多抽2期的黑卡是非常有價值的 (確認陣型發展方向、確認有沒有地可蓋運河、確認有沒有戰爭要發、掌握未來事件資訊、+2 D卡幫助搶殖民)。換領袖拿回3白,更是革命2期政體的好幫手 (做2件事拿牌或避免腐敗後,換領袖,革命),錯過1期政體時,艾莉諾的多進黑卡與方便革命就非常實用。

  薩拉丁:B。穩定到有點無聊的能力,多1白做事無論怎樣都不會虧的。幸好還有個可選擇+2刀的能力,讓這領袖沒那麼無聊。有時候1白沒事好做,或是做的事情比不上因為軍弱事件吃的虧,或是軍力差距太大,就可以選擇+2刀。雖實際使用前,覺得幾乎都會選1白,不過實際玩過幾場後,發現+2刀的能力還是頗實用的。其他就沒什麼好說了,就是1個白點。

時代1奇跡


  馬丘比丘:B-(修正為B)。一開始玩很喜歡,越玩喜歡程度越下降。蓋這個大概一定要升級鐵才比較合理,有一點把路線侷限住了,尤其新擴有瓦特,升煤的機會增加了。最賺的情況當然是有灌溉又有鐵,但1期兩個同時都升本來就不是一定會發生,不一定有空去拿2張牌,也不見得是最好的發展方式,我甚至大部分的局都沒有升灌溉 (靠選種/輪船/運河/自由女神/各種黃點來源來支撐)。可能因為我通常沒有很喜歡升鐵又升灌溉,所以對這個奇跡的偏好程度下降中。

  姬路城:A(修正為B)。越玩越覺得如神級般存在的奇跡,這個奇跡的防禦能力簡直突破天際了。以3期來說,算上本身的2,以及3期兵的5,還有防禦時加成的3,一個奇跡給10刀,近乎一種打不穿的狀態了,甚至被宣戰時有能力可以反殺。玩的場次多了後就會發現,對於有姬路城的玩家幾乎是不敢打下去,爆一隻兵突然就加很多刀,沒算好就準備被倒打一波。可能會說那多人局時輪流K,他爆了一隻兵後,總有一個會K到啊。沒錯,但誰要當第一個什麼收穫都沒有的人呢,我打一下只為了讓他爆兵,我耗了紅點結果什麼都沒得到,反而讓你輕鬆獲利,很多情況都不會做這種選擇。要打,通常都會找戳第一次就能打贏的對手,而姬路城幾乎讓人無法第一下就打穿,這時攻擊者就容易轉移目標到其他人身上,只要姬路城玩家成功讓攻擊者轉移對象,那就發揮大作用了。再加上姬路城本身帶2分,而且只要2步蓋完,誇張的好,已經可以取代原本的大教堂神級位置 (況且大教堂被調整成3步蓋完,新擴又比較多笑臉來源)。

  紫禁城:B-(修正為B)。在新擴環境,由於黃點與笑臉來源增加,稍微下降了這個的價值,而且不能與曼德拉combo也頗可惜。如果A期沒拿奇跡1期又很快開出紫禁城,則價值會高一些,2ca撿也值得。效果就是金字塔+空中花園,算對得起他的成本,當然也與空中花園一樣,沒有其他笑臉手段時會怕被洪流毀掉。

  絲路:C(修正為B+,指兩人局)。5步才能蓋完實在太傷了,導致很難在一回合內完成,蓋到一半超容易發生腐敗。效果我覺得也沒有想像中來得強,每回合僅加強第一張黃卡,依照經驗,有些時候就是這回合會想打2張,下回合1張都不想打,或是根本就沒有餘力拿黃卡,那絲路的作用僅剩1燈2分,就顯得對不起艱鉅的建造步驟。理想的組合是白點多,可保持手上固定有1張黃卡出,以及哈佛大學,可以打當回合拿的黃卡,應用較為受限。

  有空再來寫下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聖彼得大教堂在最後一刻被改
Vlaada 一直認為原本的就很 ok (數據會說話)
無奈太多 beta 測試者嚷嚷過強要削弱
在 beta 這麼多的版本都馬是 44
最後正式上線時卻成了現在的 161

David 提到...

原來如此。我可能也會站在贊同削弱的一側就是了,畢竟從體驗及從過去的統計來看,確實是比較強。
不過如果有在混擴環境的統計數據(尤其是一群熟悉遊戲玩家的數據),我會更相信數據。如果161是沒經過測試的是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