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第四屆台中盃農家樂 決賽 賽後隨寫之四 (12到14回合)

12-14回合影片


尾盤大家的牌大致都出來了,情勢比較明朗,比較能看出東西,想得到的東西就盡量寫。

R12:
    R12沒開生人當然就弱了些,有賭到就有機會贏,2豬算是次等可接受的選擇,尤其手上有petting zoo算是符合目標,但木頭、行動數有點不夠了。謝拿到3c剛剛好湊足翻修資源,就是前篇所提,在8-11回合的一些連鎖反應,如果讓他拿磚辛苦一點,如果2c火爐沒有退還出來,謝的磚都會有一點辛苦。

    轉了一圈還有plow/sow也相當理想,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邊不是sow 3v1g,這邊只要種1g 麥就滿分了,剩下的感覺盡量產食物就可以。艾的第2動不知道為什麼拿v優先於犁田,正常來說艾應該還要犁4~5次田、穆3次,總共7~8次,場上僅剩5次,雖然同樣都是農場管理員不會被卡的行動,但對手犁田的壓力似乎大過拿菜,壓掉這一次的話,對手要在剩下的4次搶到3次田,行動有壓力的狀態下,自己可能就會有好格子。

    第3動選擇出職業,也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樣,學者不太可能踩職業格,而自己出第4張職業,讓jobseeker又可以跳一張出來,個人覺得不是很好。我可能會拿rsf,以目前場上剩餘的資源,13回僅我可以翻修,R13可翻到磚,並已準備好翻到石的資源,14回合很可能會有3家有足夠的翻修資源,而我這邊先準備好了資源,最佳狀況是逼迫到上家搶起始翻修。 最後2回合還有4次職業,且手上也沒有其他需要出的職業了,感覺可能不需要先出。

   謝的尾動選擇sow,可能也是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樣。以場面狀況來看,下一回合拿到plow/sow或是sow/bake其中一格的機會很大。尾動我可能會選擇拿2s,一方面湊足自己翻修的資源,一方面不讓場上累積到3s,讓艾不能翻修,這樣R14就沒有需要搶順位翻修的壓力。如果艾R13第一子拿3s收齊翻修資源,第二動踩起始,那就是大麻煩了。此外,有2石頭的話,如果R14沒有踩到翻+fence,也可以翻+木工(到時有5木,木工=3分)。

R13:
    第一動在看到另外兩家的資源量之後,先跳出競爭圈去翻修非常合理,自己還有翻一次的機會,至少這輪先翻一次,給予另外兩家一點壓力。謝的第一動抓牛效率不算高,不過應是為了擋下一家,也還算合理 (沒踩起始確保翻修是有一點冒險)。

    第二動拿v+wf也是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步,這場已經第3次拿v了,感覺效益不高,上一回合如果是sow 3v1g的話,食物應該完全不需擔心,若是需要木搶起始的話,3木似乎比較理想,多餘的木還可以給予還沒fence的人壓力。這一個動作應該不敢拿rsf,拿下去的話會給予下家非搶起始不可的壓力,讓自己落到尾家,會很不利。而謝的第二動拿rsf則是一種防禦性質,避免穆或艾踩起始,然後Boss拿到rsf (雖然後來才知道他不是這樣想的)。

    第三動踩起始似乎是可以預期的,場上沒什麼格子可去,下一回搶先生人有穩穩3分(grump也保證拿到),次發也有分數。而謝的順位就相當理想,從8到14回合這7回合中,有6回合是2家,自己的次發都用wintercrafter打完了,沒什麼牌可佔起始,剛好上家起始鞏固得很穩。

   謝的最後3動拿g,拿2木,馬廄,其實都是小分數了(3動換3分),看起來多人沒有拉開巨量的分數,對其他玩家來說是好消息。 不過這邊因為卡了很久,旁邊的人比較聊開了,這是稍微有一點不喜歡之處,畢竟還是比賽,既然這次比賽沒限時,就照規定來,可以慢慢想,但是如果在旁邊直接聊可以拿2木蓋馬廄,感覺就不太恰當了,比賽跟平常自己輕鬆玩的尺度還是要拿捏。
   
R14
    謝的jobseeker跳出建築大師,直接拿了第6間磚屋,這邊旁邊的人又立刻說這是隨時可以發動的,這邊個人就覺得更是非常非常不妥當。作為觀眾很容易看到太high,忘了自己必須噤聲,更何況這個提醒非常明顯會影響到這位選手的分數。而其實不管會不會造成影響,在旁邊看的觀眾應該有自始至終都保持安靜的準備,讓選手自行決定勝負。

    有人會說這只是小失誤,大家都知道這張牌怎麼用。問題是,比賽本來就很容易在小失誤小細節上有分數差距,其他人不小心判斷錯局勢而選擇了錯的行動,就歸類為不可提醒的失誤;而由於對牌的不熟悉,因而沒有將其作出最佳化的運用,卻認為是可以被提醒的小失誤。這點個人是很不認同的,覺得是這次比賽有點小小可惜的地方。

   第一動前兩家的選擇都很合理,是最高分行動,因為只有兩家能翻修,穆跟Boss也都不能fence,謝可以不需急著踩翻修,plow/sow的分數夠高。穆的2田跟2豬都是3分,我想我也是會選擇2豬,因為農管有相當大的可能不會第一動犁田。艾的第一動翻+柵應也是最省行動的作法了,剩下3個行動大概就是田、犁播、蘆葦,翻+柵大概就是一起作最省行動。

   Boss來到第二動則面臨沒有分數的窘境了。往前回顧來看,R12出的修道院士可能可以留到這回合出,即使要花2f也沒問題,還有R13拿菜的那動如果拿3木,可以給還沒fence的2家行動上的壓力,更有高機率可以踩到職業格,而且避免jobseeker自動跳出分數職業。這邊拿羊大概只有1分的價值。第三動拿牛更是完全沒分了,R14的分數進帳有點慘。

   最後的幾動其實都比較顯而易見,沒有什麼決策上的特別之處,彼此行動不互卡,可以個別做完各自要的動作。



後記:
    如同一開始所言,其實這場各家的目標方向很不一樣,手段也很不一樣,所以其實頗有可看之處,路線區隔很明顯,也都算是實踐成功。如果從思路上來看,我覺得我自己喜好的形跟穆還有Boss比較接近,選牌的偏好以及行動選擇方向差不多,尤其學者/婚顧這種打法向來是我喜歡的方式。

    當然比賽一定會有運氣,學者能夠拿到管理員,第一季拿到4次rsf,是相當好的局。而求職者可以自動跳出4個職業,更是強到頂級的地步(幸好小鎮姑娘無用、蓋屋匠只省了1資源,有削弱一些),這個當然也是需要一點運氣,畢竟也曾經出現過求職者只能自動跳出1~2個職業的局,求職者碰到教師或學者這種,會自動跳職業的,都非常理想。

    Boss的關鍵還是前期木頭缺了些,4木沒有拿有點可惜,無法及時圍出3種動物圈地,另外整場麥跟菜各點了3次,好像也是偏多。

    而謝的獲勝,個人覺得有一句話很貼切,就是富貴險中求。R11看著牛轉到第3圈行動才拿,賭對了當然大賺,但如果沒拿到出不了雙頭挽具的話,分數要怎麼救回來其實看不太出來。中段的磚其實也是很驚險,如果其他人剛好稍微積極一點拿磚,可能會到R13才有足夠翻磚屋的資源,翻修行動數的壓力就會很大,買爐也會有困難。R13第一子不先搶起始,很有可能R14會翻修不到。不過這遊戲確實是如此,在實力很接近的時候,有時候想要贏是必須賭一下,賭到了就會有豐碩的報酬,保守路線有時分數的極限就是會不夠。例如如果R13保守一點,第一子踩起始確保R14翻修得到,但如此穆的分數很有可能就會追上來,這些小地方的運氣其實真的很難說怎樣做才是對的。

   談到一開始的輪抽,由於我只有看到Boss的經過,選牌想法類似,其他人的輪抽經過就比較不清楚了。穆的第一手應該有學者跟修道院士,如果是我可能比較偏好修道院士(單張簡單好用),學者比較屬於組合牌,沒有組合技的話感覺就沒有很好用。而艾的第一手應該是有求職者、村長、農場管理員、建築大師,以個人的喜好一定是留求職者(個人的強烈偏好),而另外有朋友的強烈偏好是留村長,等建築大師轉回來,我想這個也是很合理的做法,6分村長+12分石屋+15分家庭成員的分數潛力驚人,甚至可以放棄犁田專心蓋屋 (6石屋+9格圈地)。農場管理員當然也是好牌,但跟一家之主一樣,會讓全場壓力都降低,尤其會抗拒早期犁田,後期也會抗拒用優先行動犁田,可能會讓對手過太輕鬆,且農場管理員基本的行動數也要夠多才會更顯強悍,最好是每一家都把人生很多,場上好格子的數量很少,這樣就會顯現優勢。

    恭喜比賽獲勝的選手,也謝謝這幾位選手讓我觀賞一場精采的比賽,個人只是以後見之明作一些心得分享與討論,我的想法一定不會是最正確最好的,僅是就個人觀點提出在這個情境下的一些想法,希望這樣的文章能夠對於一些還在學習精進農家樂的讀者有幫助。被比賽的氣氛感染,又想來辦許久前構思的比賽了。

4 則留言:

才淵 提到...

在拜讀了小D的觀戰心得後, 又喚起了那場比賽的回憶呢, 有些對於比賽的想法想分享交流一下:
其實中期人數優勢的局勢能夠建立起來主因歸功於對於路線的貫徹, 包含了不用豬打滾甩第一批羊, 2 Round 起始後不點RSF 直接拿2R一樣(當然有時候還是會想是否有更洽當的打法, 包括用job seeker 盡快噴出兩職業後第二季就直走寫字臺+舞蹈教師combo而放棄施捨品等等). 不過我認為中期8.9R 首子生人而不用小鎮姑娘的相對攻擊性的打法所造成的效果就是場上人數上的壓制, 因此資源上可以點到相對比較好的數字也是我所希望的結果(包含磚/牛等, 當然牛開早與買到兩磚爐都是對我相當有力的).
在後期由於人多但是缺動物/種子, 走向就以顧住翻修的主路線/壓制場上的分數/盡量長出種子分為目標, 打得也相對保守一些(包含了12R 空翻以及尾子sow 的動作來盡量長分出來, 至於會放掉12R 尾2s 是考慮到艾禮之局勢相對比較不好, 抑強扶弱).13R 會第二子採RSF 是考量到翻修的局勢.13R 不踩起始也是基於壓制局勢偏好的穆思邦, 當然如果一直沒有其他人採我會以第4/5子空採就是了(然後就不會去點2w去蓋一個馬廄...), 只是順位上當然不及Boss 採對我有利.
另外造成爭執的建築大師...這單純是由於我對這張牌不熟所導致後面的紛爭, 我會回去檢討的..(沒想到打了好幾年對EIK的牌還有不熟, 看來我還菜的很..)
算是生活盃+台中盃的常客了, 之所以每次比賽總會排除困難參加, 除了相挺辛苦又認真的阿空之外, 就是對比賽中的氛圍, 那種大家絞盡腦汁互相對抗的狀態非常享受呢, 小D哪天再重出江湖陪我們一起玩吧^^

Unknown 提到...

我是Boss

1. plow/sow那邊 的確是我失誤算錯 結果就sow錯了 (很誇張的失誤 但真的就算錯顆數orz)

2. 職業那手也的確如你所言,應該調整到14round在打的,讓謝要手打,這邊也算是我的疏忽

3. 沒想到因為sow錯的關係導致鏈鎖反應,的確如果sow對的話,我會把V那子改成三木沒錯

4. 中期第一次fence的時候只有12木,應該要把前中期的一手田改成木,這樣獲勝機率就高非常多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我該贏的場,但是因為打得非常糟糕而輸了 (真的失誤好多手)

這篇的分析真的非常確實跟到位,感謝你精彩的賽後隨寫

David 提到...

哇,謝謝你的回饋。不敢說分析到位,畢竟作為旁觀者以及事後回顧,壓力完全比不上當局的選手。

這一次旁觀機會,真的也算是重溫農家樂的趣味以及張力,沒贏當然有點可惜,差點就可以完全不靠生人贏得比賽,打破「農家樂 = 搶生人遊戲」的既定印象 XD 。不過比賽總是會有些無法控制的隨機因子,以及不知為何發生的突然思路斷線,這也才是比賽特別之處啊。

bj 提到...

這局真的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