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第四屆台中盃農家樂 決賽 賽後隨寫之二 (1到7回合)

影片連結


配合前7回合的影片,根據目前選的手牌,討論各行動。

R1:
    抽到第3家,前兩家分別是rsf與職業grump,由於一開始的計劃是前期收足夠多的木頭以及犁田,因此第一個行動我會選擇拿3木,這邊也是一個不一樣之處。打apple picker會讓場上的好格子增加一個,當然也是有好處,如果真的犁不到田的時候,還有麥可以拿,同時打職業格也是4人局較標準的開局,擋住尾家職業格。不過個人覺得此時消耗1f打職業並不是很理想,是否需要打職業與次發是否需要湊職業有非常大的關係,這一手牌的次發吃的都是資源而不是職業需求,個人會覺得木頭比出職業珍貴,且如同上一篇所提,需要及早圍出圈地以及夠早打出鳥籠,前期的木頭顯得重要。第2動如果犁不到田的話(依據玩家習性判斷,機率不大),可以考慮起始出鐮刀或鳥籠。我想要的前期作法其實就類似於大農莊,撿3根以上的木以及犁田,有免費職業時出職業,婚顧不需要擴建,先把農莊基底打好,可以盡早抓動物種植物。
    (以後見之明來看,第1動拿3木,恰好壓到下一家jobseeker)

R2:
    變成尾家,前3家分別是2r、rsf、3w,此時有免費職業,Boss選擇拿2c,這個也是我從來不曾想像的步,個人也覺得不是很理想,R2第2動一定還有2c,第1動就拿2c表示第2動一定會用到,會這樣做大概是踩起始有個需要磚的次發,例如編年史之類的,可能算合理,但因為我知道次發手牌沒有2c的,更覺得詭異。想法應該是要出女生意人要搶到第一個爐,可是以場上的好格子數量來看,第2圈很難還有職業格,而不管R3或R4出主發,除非自己搶順位,否則都是搶不過上一家,以次發手牌而言,搶起始感覺也不理想。再加上輪抽時已經有看到bonfire,因此即使偷到第1個爐,第一批羊還是有可能被bonfire搶走。出女生意人也還需要再花費1f,次發也沒有湊職業需求,因此這個動作個人覺得效率不是很好。第2動犁田合理。
    (題外話,上家後來有作fisherman+canoe的組合,那麼上家R2的第一動踩便宜職業格出漁夫,第二動起始獨木舟,R3第一子可以7f+r,會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這樣的情況對Boss更加理想就是了)

R3、R4
    選擇就差不多,2c至少有買得到爐子就還好,雖然沒有第一批羊,至少壁爐是最穩定最有彈性的主發,後面一定用得到。R4拿得到4w跟4f則非常理想。


    以第一季而言,前兩回合的動作跟我的作法可能有比較大落差,依前面所言,我第1回合應會選擇3w與田,第2回合如果第一子有免費職業,我可能會出偶戲師或apple picker,沒有免費職業的話就3w,第2子犁田。不過以最終結果來看,出偶戲師可能是非常不好的選擇,這場在第4回合是Boss自己賣藝,另一次在R7有人去,最後到了R14積到7f才有人去,而且如果有偶戲師在,R14的7f非常有可能沒人會拿,所以這邊如果以我個人習慣出了偶戲師,則反而可能會亂了節奏,變成一個廢動,直接出apple picker可能較佳,先增加場上可以去的格子數。第3回合可能會搶4c,為壁爐或烤爐準備,另外就繼續田/麥。



    來到關鍵第二季,各家要開始搶生人了,以這個路線而言,這個時段能不能趁機撈到肥資源相當重要,如果能利用大家的行動在忙著蓋屋/生子/搶起始時,撿到兩次肥資源(例如6w, 6c, 3s),就有一些勝算了。

R5:
    以我的預想計劃,我應該會先拿3w,再犁田。這邊再點一次g,個人覺得有點多了,已是第3次拿麥,感覺拿2次麥應已足夠,第3次拿麥感覺不如以sow種下去 (sow是+4g,對比+g+w+f 似乎好一些),第二季種下去第五季田會清空。而原本以為施捨品在對家(前4回合4次rsf蠻像施捨品的打法),沒想到出了一職業後立刻拿到施捨品,也算是趣味。

R6:
    一樣,第一子有4w拿我會先拿4w,而由於上家搶了起始搶生人,這邊刻意不動3w的作法是必要的,讓自己有機會6w。第二子拿到3羊也非常好。而這邊如果R6依舊沒出生人的話,後續局勢的發展又會如何呢,感覺對家的學者路線應該是最優,尤其如果下家繼續黏起始的話。

R7:
    選擇差不多,拿6w,既然目前的木頭量略不足以fence而食物足夠,打鳥籠賺分算是合理。這時候搶起始要稍微留意一下是否會影響到其他人生人的順序,有時要避免讓強者更強。在這個例子中,對家下一動蠻明顯是要翻修磚烤,沒有多餘動作踩起始,因此即使依照原本順位,下回合還是會輪到下家生,因此沒有影響到順序。

    以第二季而言,在第二季Boss有兩次第一子就犁田而不撿資源,我猜想有兩種可能的原因,一是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要6片田,所以需要犁比較多次,二是希望不去動資源,以增加場上資源量,能夠以一個動作就撿到大量資源。不過放掉4w不撿實在有點可惜,這邊有點看不清楚下家的資源,如果在R6拿走下家的4w,不知道能不能防止下家蓋兩間。當然如果R6拿了4w,R7拿不到6w也有可能,但R6上家搶起始這個位置很理想,即使沒有6w,R7還是會有4w或3s(for井or石烤)可拿,覺得這樣會比較理想,同時壓迫到其他家的木頭。如果前兩季木頭收得順利,第3季應有機會可以fence 15,至少先把羊養起來。

    以第7回合結束的情形,我想我是比較喜歡對家的形,學者與烤麵包路線,磚烤+篤定會有的石烤,是大量的食物與分數,生人之後就相當於4行動,如果有馭犁者就完美了。其他3家則還看不太出來優劣,下家雖然屋多,但光是蓋房子就用掉15根木頭,感覺會有點欠木,也還看不太出穩定的食物來源,小鎮姑娘不太容易發動,生到5子後要吃什麼有待觀察。自己這家因為知道目標是什麼,覺得木頭稍微少了一點,有點來不及fence抓動物的感覺。

    另外,比賽時大家真的都想很久,包括我自己也是,會變超級慢手。我後來覺得在比賽中有時候想太久其實反而不是件好事,有時候看到別人出了什麼又開始想他會幹嘛幹嘛,想太多別人的事情其實有時候會亂了自己的節奏,照著平常在玩的感覺,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反而比較能夠依照原訂計劃走。看到別人出了新的東西,可以簡單想一下對自己有什麼影響,有些會陰人的要記一下(樹屋、擴建磚屋之類),而想不到的時候,就不要再細想他的計劃是什麼了,照著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專心在自己的計劃上才是正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