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生活盃農家樂比賽之七 (完)

  最近部落格都被這個比賽的文章佔據了,一直害我也不敢寫其他文章,怕會中斷連載,所以還是趕緊收個尾吧。這次比賽能拿到第二當然很開心囉,如第一篇所說的,既然對喜歡的事沒辦法放棄,那就更努力讓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經過這次比賽,確實被人看見了,有結識了一些新朋友,最明顯就是比賽後那幾天fb好友突然爆增,然後開始農家樂邀約增加,當然是很開心的事。而跟各地朋友玩也都滿有趣的,而且有一個趨勢就是剛開始我好像都還可以有不錯的勝率,不過跟一團玩久了之後,我就發現我開始不太有辦法贏了。呵,所以或許還是有在無形之中讓朋友們實力都增進了,這樣講似乎有點自負,不過見到大家實力提升是滿開心的事情,玩農家樂的時候如果玩家都做一些較為合理的選擇時,其實玩起來也比較愉快。

  而我也發現,常會有人說想要請教怎麼玩得好一點,稍微指導一下嘛,但往往在我提出想法時,又會跟我說「可是我覺得怎樣怎樣啊,唉唷這個比較好吧」之類的,碰到許多玩家其實都還是相當有主見的,況且我的想法本來就不一定比較好,所以,不要再叫我教了啦 >"<

  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師父贏的訣竅,第一就是拿到馭犁者的時候,會拿到男僕+學者+石匠+石屋擴建;第二就是拿到哺育師的時候,會拿到雙頭挽具+織布機;第三就是拿到農場巡守員的時候,會拿到臥室+茅草屋頂;第四就是拿到季節工跟工會會長的時候,一定會有採石場。他的獲勝祕密我都跟你們分享完啦,相信大家也都瞭解這遊戲的精髓囉。

  好啦,以上是開玩笑,其實師父的實力是真的很好,因為我們玩過太多次了,在耳濡目染之下我有一些觀念也改進了些,所以如果有什麼撇步可以教的話,其實就是勸大家要多跟高手玩,而且玩的時候要稍微認真觀察一下高手都是怎麼玩的,不要每場都只是隨便打打。當然玩桌遊可以是每場玩得爽就好,不過如果是想實力變好的話,每一場還是要稍微認真一點玩。

  以下提出幾個我覺得即使有經驗的玩家也比較容易遇到的盲點,其實也是我自己常會有的毛病,所以記錄一下也是提醒自己:

(1)太急著做combo。輪抽完覺得有些牌搭起來很強的感覺,就過於拚命的花力氣把那套combo完成,而過於輕忽場上的發展狀況,就是變得太過自顧自的在完成一個combo技,雖然這個有時候是好事(不受任何場上東西誘惑),不過很多時候沒在留意一些局勢發展並不是好事,或是過於專注combo而導致效率下降或時機延緩也不是好事。

(2)懂得利人利己。這遊戲常常都是你幫我我幫你的,除非是兩人遊戲才會很割喉,不然常常都是一起得益。我覺得太常看到寧可一起死而不願一起賺的行動選擇,有時也會搞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好像玩家還是某種程度很偏好攻擊行為,大過於獲勝的成就感。很多時候,幫別人賺一點其實是非常有幫助的。

(3)輪抽第一張並非必出。通常輪抽第一張在還不知道後面來什麼時,都是留個單張看起來最強的,然後往往玩的時候會覺得,這張我第一順位就選了,不打實在好可惜。我自己也常會有這樣的盲點,不過很多時候第一張留的牌是這局根本用不到的牌,客倌,要能學會放下啊。

  心得分享完畢,其實這部落格從以前到現在已經寫過很多策略心得了,加上許多實際戰報與分析,這篇只是簡單提一些地方。這一年下來玩實體農家樂的場數確實非常非常多,而從台北聯合研討會的比賽到台中這次大規模的比賽,也都參與並有不錯的成績,尤其比賽後又有更多的邀約玩得更多,差不多可以降低一下頻率了。我還是覺得這個遊戲非常好玩,變化性很大而且很有樂趣,即使有運氣成份還是很有規劃層面的滿足感,只不過在迎向新的一年之際,該找一些新的遊戲來玩玩了。

  再次感謝台中生活休閒館辦的這次比賽,希望這次比賽經驗我們彼此都有互相幫忙到、也彼此都有學習到,也很開心經這次比賽又多認識了好多桌遊朋友。本篇連載至此完畢,豬頭下台一鞠躬。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看完閣下的比賽文章。非常之激動跟高興。看見你們是台北人。也想問問在那邊玩農。。我好想找人玩農。可是。顆顆。我很希望可以跟你們玩。方便聯絡一下嗎?。FB.LINE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