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A few acres of snow + Tinners' trail

A few acres of snow

  首先一定要大大感謝昕爸,這些日子來讓我玩到許多許多的新遊戲,讚!

  這篇寫的兩個作品都是Martin Wallace的遊戲,這個雪嶺悍將聞名已久,但是就一直沒有機會(也一直沒有太大熱情)去找來玩。遊戲主題是英法在北美的戰爭,兩人遊戲,核心機制則是deck building,使用牌庫構築來進行有地圖的兩人攻防戰爭,聽起來確實滿吸引人的。

  不過我第一次玩的時候,剛開始完全不知所措,可能是給的選擇太多,所以不知道要做什麼事,很茫然,真的可以做的動作太多種太雜了,導致沒什麼方向感,也可以買中間的牌、也可以先佔地點、也可以先賣錢,在很沒有頭緒的狀況下,就遵循著規則每種可以試的規則都試看看,最後就在一路被英軍優勢壓著下結束了,哈。

  說來這個遊戲的機制還滿有意思的,佔了一個新地點後就可以拿到一張新牌,中立區或自己的購買區也有很多新的牌可以購買,都要花錢就是了。玩起來讓我覺得比較卡的是,回合結束不要的牌還是會卡在手上,要棄牌是要花動作的,跟Dominion回合結束全部棄掉的概念不一樣,常常會有手上一半是不想要的牌的情況發生,比如說一半是拿錢的牌,另一半則是軍事相關的牌,導致行動都卡卡的。而把deck building應用到有地圖的兩人對戰,的確不錯,也有營造出一點對戰的緊張感。

  但說到底,最讓我失去熱情的還是因為在BGG看到的討論文章,這個遊戲已經被破解了,英軍是必勝的。最近PTT boardgame板也有一位板友翻譯了相關的文章,談到了A few acres of snow的嚴重錯誤,而這個必勝法是已被實際證明了。在Yucata這個線上平台,這個遊戲排名第一的out4blood,目前戰績是誇張的216勝1敗,其中的1敗是因為該平台該遊戲當時仍在修改階段,該場遊戲過程中有規則修改,排名第二的玩家戰績則是107勝0敗。如果有在看BGG的A few acres of snow的討論區,可以常看到這位out4blood提出這遊戲確實有問題需要被修正,(在許多其他著名策略遊戲討論區也可以看到他的文章)。

  如果一個遊戲出現了必勝打法,那直到它被修正前大概都很難引起我的興趣,而Martin本人也承認了這缺失,(其實我覺得滿誇張的是,在他知道這個缺失後,發布了官方的修正規則,但修正規則發布後還是一樣英軍必勝,就更令人覺得奇怪了。)但更令我覺得更誇張的是,Martin本人竟說 two player games in themselves are fundamentally flawed such that players who try hard enough will ultimately break all of them. 這個實在太奇怪了,同樣是兩人對戰、不均等手牌能力,一樣有許多其他遊戲,最著名的就是Twilight Struggle,大略的統計數據:兩個TS技術優異的玩家對戰,蘇聯:美國獲勝機率約為55:45;兩個AFAoS技術優異的玩家對戰,英國:法國獲勝機率則為100:0。

  這樣的設計缺陷大概可以讓往後的遊戲設計師作為借鏡,在play testing的時候,不僅次數要多,找的玩家也要夠多,才會有更多可能打法,而且最極端的打法也都必須測試到,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其實不僅發生在AFAoS這款,Martin的另一款遊戲London,同樣也被發現了最佳打法,有興趣的可以看BGG London的討論區,strategy中最hot的一篇,也是知名策略遊戲玩家Alexfrog所貼的文章,我曾在兩人遊戲實際操作過,確實簡單有效。就我個人而言,我就會對Martin這位大家的作品失去信心,說來過去確實也只有Brass是讓我很喜歡的作品。

Tinners' trail

  這一款則是較為輕鬆的Martin作品,大家挖礦賺錢,跟他的其他遊戲比較起來,這個遊戲的規則真是簡單到爆。玩4回合,每回合10個行動點,行動就是蓋礦廠啊、港口啊、礦工啊、火車啊、挖礦啊、賣屁股啊等等的,大家都做完行動後,就把礦拿去賣錢,賣到的錢再轉換成分數,越前面的回合轉換效率越高,越後面的回合同樣的金額能換到的分數就較低。

  作行動時,玩家耗行動點越多的要等越久,這種時間軸的概念近來在boardgame中出現不少,像是著名的挖沙遊戲Thebes、爆腦的Neuland,而這款玩起來算是滿輕鬆歡樂的,我覺得算是中偏輕度策略,每一回合礦的價錢、新礦區擲出的礦數量、競標時玩家出的金額,都是些運氣成份,我記得當天玩的過程還滿歡樂的,一直吵吵鬧鬧的,所以還不錯,不過覺得可能不是我太有興趣的策略遊戲,是可以放輕鬆玩的遊戲。有時在嚴肅的爆腦一場後,來個節奏明快歡樂些的作為調劑,也很不錯。

2 則留言:

無聊人士(小雜碎) 提到...

我想Martin那句話的意思,大概是想總有一天"圍棋會被發現是黑必勝或白必勝",只要我們一直鑽研,窮舉所有可能。

不過以few acres of snow來說,這個被破解的過程來得太快也太容易...

TouMu 提到...

A few acres of snow的這個缺失,的確也讓我不太想碰它。

不過有看過其他評論,整體而言,A few acres of snow還是款不錯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