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Mage Knight

Mage Knight

  這款遊戲要單獨一篇文章來寫,因為這真的是款「大作」。大指的是遊戲所需的空間很大,要玩的時間也很長,而且感覺得到設計者的野心之大,一個遊戲系統如此複雜而完整,令人非常佩服。2011年的三款世界桌遊大作,Eclipse、Ora et Labora、Mage Knight,就目前所玩到的兩款(Eclipse還玩不到),確實都令我很喜歡,遊戲設計得相當好,而且好玩程度也夠高,既然之前部落格上寫了很多OeL的文章,也該專為Mage Knight寫一篇了。

  Vlaada Chvatil還是得再說一次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實在是天才設計師,各款遊戲的風格迥異卻都維持極高的遊戲性。從TtA這麼恢弘需深思的策略遊戲,到Galaxy Trucker這種接受度超高的歡樂拼放遊戲,還有Space Alert開創的合作遊戲新視野,Dungeon Lords在可愛的美術包裝下蘊含的思考難度,有三款在我個人的top 10,現在這個Mage Knight又是嶄新的風格,將電玩世界裡的RPG概念轉移到桌上遊戲的世界來,而且戰鬥不需要我討厭的骰子做結算。然而規則也是如同他過往的作品,實在是非常複雜,他的遊戲除了TtA因為玩超過100次所以不需要再翻規則書(但如果要教學simple或advanced模式還是得翻說明書),其他遊戲每次玩還是得翻規則查東查西的,因為會有細節會有例外,而且他的說明書總是注重幽默風趣多於容易查找,第一次看覺得好笑,之後想要查東西都滿累的。


  而這款也是少見的一款遊戲,讓我完整玩完一次,也自己把rule walkthrough看完了(長達20頁密密麻麻的文字),卻沒有信心可以教人玩得正確的遊戲。主要原因就是細節太多了,每一種塔、地洞、要塞啊等等等…要怎麼處理,如果沒多跑個幾次實在超級不熟悉,戰鬥時各種符號的能力也常搞不太清楚,整體概念流程是清楚簡單的,但在地形與戰鬥的處理,其實需要多跑幾次才熟。所以剛開始玩的時候,如果沒有很熟的人一直盯著看,我想每個玩家一定會作弊,不是故意的作弊,而是真的會無意間算錯東西或流程跑錯,因此我很感謝上次立大教我們4個新手玩4個小時,很辛苦,這款規則的複雜度大概是我目前碰過遊戲的第一名。(玩家整理出來的reference竟然也是長達6頁密密麻麻的文字。)


  那麼遊戲到底在玩什麼呢?一打開看到遊戲內附的模型就令人感動不已,竟然是已經上好色的模型哪!4個玩家所以有4個角色,4個很漂亮的模型,大加分!而遊戲就是像RPG電玩,每個玩家會在大陸上探索打怪,初始當然是Level 1囉,隨著打怪增加經驗值,可以逐漸升級,我覺得「升級」這件事就是玩RPG最過癮的一件事了,聽著升級「登登登登登登」的配樂,然後看到自己英雄的HP/MP還有技能提昇,就覺得莫名的爽,這款桌遊也算是抓到了這個精髓,每次level up就很開心,習得了新的技能,可帶著趴趴走的傭兵也增加了,然後越高等級要升級所需經驗值就越多,如同電玩一樣,當然伴隨而來的成就感也越大。


  遊戲的核心機制則是手牌,每回合開始補滿5張手牌(假設level 1),根據這5張手牌來做事,包含移動、攻擊、進村莊跟村民互動等等等,採用了時下最夯的牌庫構築機制,不過這個遊戲要得到新的手牌比較有點難度就是了,正常來說一整個大回合內也不會重新洗牌,(每張牌一個大回合只會使用一次),所以跟一般的deck building game感覺起來其實相似程度不算高。而由於得到新牌頗難,所以每次拿到新牌總很開心,不論是學到加強版的技能、或是學到新的魔法、或是拿到威力神器,都超開心的,而得到的牌會放在牌庫頂端,一會兒馬上就能用到,更增添興奮感。而戰鬥中如果受傷,受傷牌會直接拿到手中,卡住手牌空間,也是將主題契合機制,必須要治療才能移除傷害牌。

  根據抽到的手牌會決定你能做的事情,也許有些玩家會覺得自由度受限,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就像是遊戲給你的挑戰,反正一整副牌,裡面的東西早抽晚抽都會抽起來,所以總是要根據先抽到什麼來規劃自己的行動,這點與過往探索類型的桌遊可以自由移動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有時候你想移動的時候可能先抽到攻擊/防守牌,想打怪的時候卻又滿手move牌,能不能隨著情況隨機應變正考驗玩家能力。

  而這個遊戲的戰鬥系統也滿特別的,單是不用擲骰子這點我就喜歡了,過往的探索打怪遊戲總是攻擊力幾、丟幾顆骰、幾正是命中,不然就是攻擊距離多少、check line of sight、還是丟骰,好煩,討厭丟一堆骰子卻沒有命中的感覺,而這個遊戲的戰鬥完全依照手牌,系統還滿獨特的,流程其實很單純,所以我覺得不錯,複雜的是在一堆能力可能常會搞不清楚,像什麼城防、重擊、敏捷、火防、中毒等等等等一大堆能力,我到現在也還沒有搞清楚全部,所以自己在那邊規劃怎麼打的時候還是常想錯,但至少不用丟骰,在戰鬥之前可以先想好等一下要怎麼打,會不會成功會吃幾點傷害都可以先計算好,對我而言感覺比較好。

  這款遊戲融入了RPG裡的一些要素,如之前提的英雄升級,還有地形探索、打怪練功,豐富的建物像是村莊可以休息、僱傭兵,魔法塔、修道院、要塞各有其特點,而利用桌遊裡像是牌庫構築、手牌管理、行動順位這些已經成熟的機制,巧妙model了英雄在冒險世界中的所作所為。就主題上來說,這款遊戲非常出色,玩的時候就真的像在玩RPG game一樣,真的領著自己的英雄在冒險,就機制上來說,我覺得也很成功,遊戲有足夠難度,也有桌遊中不可少的隨機成份,如mana dice、抽牌的運氣、開出的進階行動及魔法卡內容、探索的順序,過程中給予玩家的decision tree夠龐大,戰鬥的可預測性也讓你能預先規劃,有策略運作的空間,如果要我說,我只會嫌這款遊戲規則實在不必搞這麼複雜,其餘的我都很滿意。

  目前僅一場經驗,當然是新手劇本,單純的探索打怪,最後像dungeon lords一樣摸不著頭緒的計分,畢竟新手劇本只是為了要熟悉規則用的,第一次玩我想也絕對務必要先跑新手劇本。之後的劇本在內容上可想而知一定會更有趣,當然也會出現更難打的怪,但同時等級也可練得更高,也才更加能有deck building的感覺,不然像上次新手劇本根本沒加進幾張牌遊戲就結束了,辛苦得到的牌可能才用一次就沒用到了,感覺不夠過癮。而人多時等待時間也會是個問題,尤其在不熟悉規則的情況下,真的會等很久,因此BGG上目前投票最適人數是2人,節奏最快,也最能搞清楚對方在做什麼,可以互相幫忙盯一下。

  當然目前最大的課題還是availability,全世界都缺貨吧,想買也買不到,二刷國外應該快拿得到了,幾張有問題的卡牌不知是否作了修正。而想要推廣,中文化大概也是必須的,PTT有板友croy89作了精美完整的中文化,非常棒,需修正的牌也都已修正。

推薦給: 喜歡RPG遊戲、喜歡Vlaada Chvatil這位設計師、喜歡策略規劃、想要玩完全不像Dominion的牌庫構築桌遊、想要體驗全世界沒幾個人玩得到的遊戲的滿足感(目前)

不推薦給: 喜歡規則精簡易懂、喜歡遊戲時間短、喜歡擲骰子判定的快感、討厭冒險打怪類型主題、討厭桌上配件一大堆牌一大堆板塊一大堆、覺得遊戲玩得爽最重要細節規則都隨意的玩家

6 則留言:

TouMu 提到...

改換成桌遊型態後,Mage Knight有捲土重來的趨勢。

前途一片看好啊~

匿名 提到...

二刷有修正錯誤的卡片了
相當有誠意
而且walkthrough以及rulebook也小改版

PTT上的中文化,其實有不少錯誤
建議遊戲入手後,重新作過
因為我把debug好的中文pdf搞丟了 XD
如果找到再丟給你...檔案不大15mb左右

David 提到...

哇!這麼好
如果有的話再麻煩你了 感謝
我因為上次玩的是英文版的
所以也不知道中文化的內容正確性如何
下載來看覺得完成度很高
佩服有耐心完成的玩家

匿名 提到...

Hi 豬頭哥你好,

剛入了一副Mage Knight, 請問如何分別是否已修正了卡片我版本? 因為盒上也沒有寫.

而且盒底還寫了Made in China!!
我是否入了假貨?

David 提到...

你好
根據說明書,有問題的卡片是3張法術卡
編號20的Energy flow/Energy steal
屬性應該是heal卡 (左上角符號應為手掌)
卡片上則誤植為特殊效果卡 (左上角符號為十字)
也就是這張卡在戰鬥階段中不能使用

另2張是編號7與13的Disintegrate跟Tornado
下半部的強力效果
只能在"attack phase"使用
卡片上誤植為during combat
在"ranged/siege attack階段"其實是不能使用的

可以檢查一下這3張卡片是否有修正

匿名 提到...

Hi 豬頭哥,

萬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