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Last Will + Hansa Teutonica

Last Will

  這遊戲最近好像滿夯的。不能落伍一定要跟著玩一下,說來其實我覺得這遊戲還滿對我的口味,是個不錯有趣的中階策略遊戲。

  吸引最多玩家一開始注意的必然是它的主題了,感覺非常白痴。「你的屬淑要掛點了,他有一大筆遺產,而我們都是他不太熟的親戚,他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賺了許多錢卻沒辦法好好享用,於是他決定給每個可能的遺產繼承人一樣的錢,在同樣短的一段時間內,誰能最快把這筆錢花完,就代表那個人最懂得享受生活,他就得到這筆遺產。」於是不同於一般遊戲拚賺錢的主題,在這個遊戲則是拚命想盡方法把錢花光。單單這個主題就吸引到絕大多數玩家了。

  不過對我而言,我覺得這個主題設定倒不是特別新鮮,其實有一點只是換句話說,也可以把遊戲中的花錢想成賺分,誰先花完100元想成誰先賺到100分,說來跟一般德式桌遊沒什麼不同,當然經過這樣的包裝顯得有趣很多。而真正吸引我的還是機制囉,雖然感覺也是眾多遊戲的綜合體,不過我就是喜歡這些元素嘛。

  每回合要先依順位決定這回合你可以抽幾場牌、擺幾個帽子、執行幾個行動,這邊就很有Fresco壁畫大師的感覺,每一回合要先決定幾點起床,但我覺得在屬淑的遺產這遊戲,這邊的決定更難更要預先想好,要先規劃好這回合大概要拿哪幾張牌、要做哪幾件事,才能正確的下到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而這樣子的預先規劃就是我最喜歡的遊戲特質;而每一回合場上會開出不同的牌讓玩家選擇,這邊就像石器時代開的文明卡,卡的強弱會有差異,遊戲早晚也會影響卡的強弱,而強卡出現時你當回合的順位如何就是運氣了,跟石器一樣;最後,每個玩家面前會有一個板子擺放自己有的東西,玩家要想辦法在這邊組出組合技,這種建築組合技類型的遊戲也不勝枚舉,也是我喜歡的類型,能夠湊出強力的組合技總是令人開心。

  這遊戲有一定的策略在,每回合一開始的規劃要先想好要做的事,而起始狀態的金額也會影響發展的路線,遊戲過程中觀察其他對手對什麼牌會較有興趣也可以幫助自己的下子,放帽子的點先後次序要想清楚,這些都是我喜歡的地方;當然還是有些運氣成份,畢竟牽扯到這麼多牌,幫手牌、事件牌、房地產都是一大疊,抽到什麼會有運氣差異,這類建築組合技的遊戲總是會有牌運成份,I can live with it,即使玩的時候會開玩家抱怨怎麼運氣比別人差,不過其實看得很開;另一個可能會有的問題是等待時間長,照順位行動,往往要等超久,因此只要都是熟練的玩家,知道大家對行動階段的規則不會有理解錯誤的地方(例如有房地產時錢不能是負的、修房子時可以自己選等級、牌可以啟動後再棄掉),玩的時候都是全部玩家一起行動,節奏流暢很多。講到這個我想到最近一次玩5人Belfort不好的經驗,等待時間超級長,偏偏又不能同時行動,因為別人蓋屋的位置會影響到自己蓋屋的位置,互動類型的工會也會互相影響,讓我完全不想再碰5人的Belfort。

  總之是個中階的策略遊戲,需要思考計算,卻又有一定的隨機成份,規則也算平易近人,主題又這麼吸引人,我想是絕大多數玩家會喜歡的遊戲。

Hansa Teutonica

  這款其實不是新玩的遊戲,幾年前剛出的時候因為很夯就有玩了,不過後來好一陣子沒玩,最近看了別人玩的一場突然覺得手癢想玩,於是最近就拿出來玩,沒想到一玩就欲罷不能,發現這遊戲很有趣啊,有趣又有深度,成為我最近第二常玩的遊戲(僅次於OL)。

  這遊戲的主題就跟很多德式桌遊一樣,非常虛無縹緲,基本上要當它沒主題也是可以的,講解規則時從來不覺得這個有什麼故事性,就依照規則一個一個講大家也都能很快進入狀況。這個遊戲的核心是科技樹,每個玩家有5類科技,升級後對應的各種行動都會有更強的效果,至於要先升級什麼、每個科技要升級到多少,這個就是很有趣的決策點了。而這個遊戲的互動性非常高,所有玩家就是在地圖上擺cube互相干擾擋路,你踢我我踢你的,不亦樂乎。難得我會喜歡直接性干擾這麼強烈的遊戲,畢竟目前玩的經驗多數玩家還是理性爭勝為主,不太有針對性瘋狂攻擊,不然我大概還是會失去理智吧。

  而且新版的地圖漂亮好多,我記得以前玩的時候跟科技對應的城市還沒有用黃色加強標明,新版的板子看起來不知為何就覺得清晰好多,整體變得容易辨識了,不單單是黃色城市的關係,感覺整個美工有改良了。而這遊戲不論是遊玩時間或等待時間都不長,明快的節奏也是我很喜歡的原因,但是其中的策略深度我覺得非常足夠,隨機成份不高,來自bonus marker的位置還有內容,雖然是隨機,但是終究是公開資訊,大家資訊平等,不能拿來當作輸贏的藉口,真正影響最大的隨機成份還是來自玩家的互動,畢竟是直接了當的擋人、踢人,誰的不理性會害到誰,這個才是會影響到勝負的運氣成份。

  當時這遊戲與Endeavor一起出現,Endeavor的普及度較高,兩款遊戲有著相當類似的架構,奮進號一樣是科技樹,一樣是在地圖上搶位置互相影響,兩款我目前至少都玩過5次了,確實都是不錯的遊戲,不過經過比較,我會說奮進號較為花俏卻較不耐玩,主題確實明確清楚得多,Hansa Teutonica則顯得樸實抽象,但卻饒富趣味,奮進號值得一玩,漢薩同盟是不玩可惜啊。(而且我只要一想到奮進號的setup就想吐血)

  Hansa Teutonica在在考驗玩家的即時判斷能力,不可能各類科技都順利快速升級,什麼該做又該做多少,什麼時候該努力搶分,什麼bonus marker有利要搶,分數來源眾多,哪裡要搶哪裡要放棄,遊戲多快會結束,我該怎麼對應來調整行動,整個遊戲明快卻一直讓你絞盡腦汁,除了必須生出第3個行動,沒有什麼是必要的發展,可能的路線眾多,有幾場可能switch office重要、有幾場可能反而extra office比較重要;有幾場可能墨水顏色讓你很卡、有幾場可能反而墨水顏色完全不重要;有幾場你可能會成功連線東西向、有幾場你可能是搶地圖左下角的分數。這種需要視當局情況調整打法的遊戲最有趣了,沒辦法每一場都照抄同一個打法,重點是這種不同情況的來源不是遊戲本身的隨機性,而是來自玩家的行動結果,每個玩家的發展方向牽動著遊戲的節奏及走向。而且以我目前的經驗,人數幾乎不影響遊戲的趣味,2人規則玩起來是稍微有點奇怪,3~5人都很有趣而且每場的變化性足夠,推薦。

3 則留言:

大D 提到...

讚阿

carlojam 提到...

我上週五也有玩三人場~我們人數基本都四人
三人反而少玩
玩起來反而有趣很多
都是適度被干擾~大家都不太作真正想做的事情才好笑XD
開局我跟一家一起押住第三家
卻不知為何三家落後action卻又趕上超過
落後的現加分數又超過
左下大分數的大胖又超過
竟然前中段都被押住的~後面衝出去
我跟一家競爭城市連線數(我9*2)
分數反而我還輸一三家
最後三75/一73/我71終局

真的是太有趣的遊戲了^^每次玩都有新鮮感

David 提到...

Hansa Teutonica這遊戲真的滿奧妙的
常常我覺得我抓到一些感覺了
卻又在下一場又有新的體悟
改變我一些想法
相較於一些「看起來路線多元,實際上選擇不多」的遊戲
這個遊戲卻予人「看起來選擇不多,實際上路線多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