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Glen More + Tournay + Wars of the Roses + Colosseum

Glen More

  記錄的速度快跟不上學新遊戲的進度,趕快補一下最近玩到的遊戲。

  Glen More是一款中度的策略遊戲,規則很簡單,遊戲玩3個時期,每個時期結束後計分,比較每個玩家的威士忌、工頭、特殊建築的差額,來計算分數。每次輪到你時,可以把你的米寶順時鐘走任意格子數,拿取建築物,蓋到自己的莊園,蓋下去時會同時啟動周圍所有建築物的能力。

  玩過太多遊戲後,開始覺得每個遊戲都有一些其他遊戲的影子,像是順時鐘走任意格子數拿建築物,這邊的時間軸概念,也出現過很多次了,最著名的當然是Thebes,一次跳越多格,就要等越久才會輪到自己;另外,把建築物蓋到自己莊園,周圍必須要有工人,這邊也很有阿爾罕布拉宮的味道,每個人有自己的建築區,要建設成什麼形狀自己決定。

  總的來說,是款算有意思的遊戲,目前一次遊戲經驗,覺得有些建築物能力偏強,所以輪到你的時候會翻出什麼建築物就是運氣成份了。感覺有滿多地方需要考慮的,可能的路線應該也夠多,是願意再嘗試幾次的遊戲,希望不是某幾棟建築就dominate整個遊戲,蓋太多建築物會扣分也是值得注意的點,與其蓋得多不如蓋得質精而量少。

Tournay

  Tournay是著名骰子遊戲Troyes的姊妹作,出自同樣的作者群,有著相仿的美術風格與背景,不過遊戲機制截然不同,一款是骰子為核心,一款則是紙牌為核心。

  規則也很簡單,每次輪到你可以先打出一張牌,放在自己面前的九宮格,之後便可以執行「抽牌、執行建築能力、賺錢、解決事件、喚醒全部工人重整旗鼓」這些行動,這種紙牌能力驅動的遊戲一向都是我喜歡的類型,像是Race for the Galaxy, Innovation, Gosu, Glory to Rome都是,自己面前的建築就是擁有的能力,遊戲結束也會依照自己面前的建築物來計分。這個遊戲的特色是多了工人的使用要考量,畢竟能用的人力有限,要規劃一下怎麼使用。

  與Troyes相仿之處在於,都有事件要解決、可以買別人的工人做事、終局自己的加分條件會適用於所有其他玩家,不過玩起來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遊戲,當然我比較喜歡這類紙牌類的遊戲,雖然會有抽牌的牌運問題,不過根據每次拿到的牌決定打法一向都是有趣的事,而且這類遊戲節奏都很快,一場的時間夠短,覺得運氣不佳可以立刻再來一把,明快的節奏玩起來就是心情好,目前經驗僅一場,第一次玩規則總是會有錯(這一篇的所有遊戲我都只玩過一次,也很正常的都有規則玩錯),也是會想再玩的遊戲。

Wars of the Roses

  玫瑰戰爭,第一眼看到配件就嚇一跳,因為我第一次看到遊戲的屏風做得這麼大!每個玩家有一個巨大屏風,材質是非常厚的紙板,三面圍繞,高度也非常高,讓這套遊戲重量非常重,這個屏風大概是我唯一喜歡這個遊戲之處。

  屏風的作用,就是每個玩家會在裡面祕密規劃這一回合的行動,包含暗標要出多少錢、貴族及船隻要怎麼移動、想要進攻或防守哪個城市、想要賄賂或是替誰買保險,所有人祕密規劃完之後一起揭開屏風,依照順位執行行動。

  遊戲的核心計分方式是區域控制,進行5個回合,每一回合會對每一個區域進行計分,影響力前兩名會有分數,4人遊戲則還有票數統計。玩家互動就在於互相攻城搶奪影響力,還有互相賄賂貴族、主教、船隻搶奪影響力。

  呵,當然這類直接性的互相攻擊向來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被針對性的圍攻向來會令人感覺不悅,不過這款遊戲更令我挫折的是它的祕密規劃,一旦你猜錯,很多錢就這麼丟到海裡白白浪費掉,覺得很無言。比如競標,第一名成功標到,其餘出價的人錢也都一樣要丟掉,Duh?? 還有要賄賂誰,要綁椿誰,都是猜猜看,可以說是心理戰,也可以說就是純運氣,我有一回合賄賂的有被保護到,我保護的沒人理,我沒保護的兩個都被賄賂走,Duh... 而只要有嘗試賄賂或保護的,都是要付錢,所以一旦猜錯,這些錢也都是丟海裡去;同理,攻城守城也是一樣,派軍隊要錢,但一樣要猜猜看要攻哪裡或守哪裡,可能你花了十幾元重兵固守一個城市,結果根本沒人來打,於是這麼多錢又丟到海裡去了。

  就這樣,這個遊戲就是在猜猜看,沒猜中就是浪費一大堆錢,完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這個遊戲說起來有點像冰與火,(也是玩過一次就確定完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計劃階段是祕密進行,然後可以互相攻擊影響,4人遊戲會有團隊派系,我想玩起來會比3人好一些,有攻擊性的遊戲2v2總是比1v1v1要來得好。跟冰與火比起來,這個遊戲規則禁止談判協商是差別最大的地方,(想到冰與火一直在那邊嘴來嘴去我就覺得累 ^^"),另外,冰與火看得到軍隊的位置,多少有線索哪裡會戰鬥,玫瑰戰爭則完全是……猜猜看,呵,不過遊戲時間比冰與火短就是了。

Colosseum

  Colosseum是一款主題非常明確的策略遊戲,每個玩家想辦法經營自己的羅馬競技場,要推出吸引觀眾的戲碼,遊戲過程中,誰曾經吸引過最多觀眾進場就是贏家。

  規則也算單純,每回合就是只有一個行動,可以買新的戲碼、擴建競技場、買季票、建設皇帝包廂,接下來就是競標參與演出的演員,像是神鬼戰士、馬、獅子、火把、籠子、船等等等,再來就是演出囉,根據你的戲碼、演員、是否有達官貴人來看、過去的名聲累積、是否有明星演員(動物),決定你這一季的票房,票房即是你的分數,也是你賺到的錢,利用這些錢就可以繼續買新的戲碼或擴建,以及進行競標。

  由於主題明確,規則很好懂,讓玩的人馬上就能進入情境是一大優點。而這個遊戲玩起來我覺得非常有佛羅倫斯王子的影子,可以說是比較花俏的版本,同樣是要發表作品,發表出來的作品價值既是錢也是分數;而每一回合會逐漸增加作品價值也很像佛羅倫斯的設定,然後行動極為有限也是一樣,所以每一動都要規劃好要做什麼事,在Colosseum中規劃稍微明確一點,大概不會太難想每一動要做什麼,PoF則顯得稍微需要深思熟慮一點;發表出最佳作品的得到+3也是如出一轍;行動、競標的回合設計也很類似。PoF運氣成份低一點,Colosseum中演員tile會抽出什麼是主要的隨機成份,不過其鮮明的主題對於大部份玩家一定比PoF來得有吸引力,配件也是華麗許多,內裝設計也很好,恰好能擺得剛剛好,這款也是我會想再玩的遊戲。

2 則留言:

TouMu 提到...

小D的好惡真明顯。
戰爭類的遊戲,還真的不適合你哩...

Wars of the Roses在BGG上的評價,其實還不賴。

看到「猜猜看」,我笑了。
這不就是「爾虞我詐」嗎?

我是覺得還挺有趣的。
畢竟有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能夠一手掌握。

不過因為你不喜歡,所以我想分數應該不會很高才是。

David 提到...

對啊,不適合我 ^^"
對於不能掌控的感覺就覺得好痛苦喔
可能花大錢卻做了白工
可能花小錢卻局面翻盤
就覺得怎麼運氣會比別人差
然後就很不開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