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遊戲教學@女巫

看到女巫店在徵暑期實習生
基於好奇心驅使 就甞試去應徵看看
也幸運地順利錄取
除了這周有事 之後每星期五六下午 都會在女巫店值班

目前大概有2 3次值班經驗
其實本身就還滿喜歡教遊戲的
能夠推廣桌上遊戲一直都覺得是很開心的事
教學本身是件很開心的事
一周的班 只要能看到一桌客人
在我帶完後 表現出很有興趣 願意再多聊聊
我就覺得很高興 會心裡有滿足的感覺
成功讓更多人接觸到這樣有趣的事物

不過也總是有些不那麼順心的事情
就先別提那些吧
而且目前玩過的遊戲種類也太少
有時候教一些自己連玩都沒玩過 或只玩過1次的遊戲
不免覺得有些心虛
或是有時太忙 一下客人太多 後來才想起規則有漏講
也會對那一桌客人一直很慚愧
而自己比較熟的遊戲 大部分也是不適合在那邊開的

教學時候不喜歡的情況就是一直被插嘴
其實這2年多的經驗下來
越是有經驗的玩家在場 越是容易有這種事情發生
有時候我明明組織好我要照A B C D的順序講
才講到A 偏偏就有玩過的人插進來補充一下D的規則
反而讓整個說明更混亂
遊戲說明就讓1個人講就好了 往往是最清楚
也許會略有偏頗 那也等到他講完 其他玩家最後再補充就好了

另外不喜歡當然就是 有周圍的玩家過度干涉真正在玩的人的決定
這是自己剛接觸桌遊時 親身體驗過的痛苦
所以非常討厭這種事情
都不知道是我在玩還是你在玩了
太強勢的老手 總讓人不知該如何應付

而接了這工作後 讓我突然多接觸了好多新遊戲
也是個不錯的收穫
前幾天在教師會館的活動 被安排教Steam
讓我玩到這個經典遊戲Age of steam的新版
為了教好 也花了很多時間準備
反覆讀說明書 查bgg資料 製作規則簡表給新手輔助
經過一天的教學經驗 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
但那天看每場大部分玩家都能進入遊戲狀況
有人願意連玩2場
有人即使沒能下場玩也願意在旁邊一直跟我聊相關的問題
很心滿意足
能夠讓更多人體驗到這個新遊戲
也要讚許Martin Wallace將規則調整於對新手更友善 節奏更明快
(針對Steam base version)
回來後也把基礎版/標準版的簡表一併修訂好
不知道適不適合上傳到bgg就是了

總是多一種生活體驗
而這畢竟還是以餐飲為主的店
與卡卡城那種桌遊專門的店性質還是滿不同的
從剛進去的對一切不熟悉 到稍微瞭解大大小小狀況
也希望之後自己的表現能漸入佳境囉
讓來店的客人有好的印象與愉快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