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談Through the Ages策略

Through the Ages穿越世紀 是一款耗時很長的策略遊戲
即使已經熟練 仍免不了要花3小時完成一場遊戲
不過遊戲的過程 總是令人感到有趣 很動腦
很要隨時注意對手在做什麼 調整自己動作

即使是很花時間的遊戲 這1個月 玩實體的+網路連線的+自己左手打右手
共有12場經驗
在這邊分享我的玩法 與BGG上的策略文章大致相同
如果有看BGG上的許多篇策略討論文章 那這篇大概可以不用看
內容幾乎一樣 經驗也證明這樣玩大致沒錯

文章會很長 因為想講的東西不少
此篇是針對 2~3人 (從沒開過4人遊戲 也不想開) 2人遊戲經驗尤其多
是針對Full game (玩Advanced game整個策略會不一樣 也少掉很多東西)

如果想親自體驗遊戲 也不建議閱讀此文 會爆很多雷
會抹殺掉很多親身體會、抓到感覺的樂趣
以下正文開始

===================================================

根據近20場的遊戲經驗 尤以2人遊戲為多
這個遊戲 最最最重要的 就是「軍事發展」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不同意 所以這只是我的經驗分享
我認為 在各方面的發展 不論是科技、礦、農
目標 其實都是要建立出強大的軍隊
以這個準則來玩 就不會有錯了

為什麼呢 先來談談 擁有強力軍事會擁有的優勢
1. 不害怕壓事件牌
絕大多數的事件牌都是favor strength較高的文明
不害怕壓牌 讓你在II III時期 每輪加2分 加3分
其實就等同於1個library 或 1個theater的加分
而不斷的壓牌 更確保你掌握了未來的事件
你知道等一下 有可能每個文明會死人 每個文明會失去所有食物
或是 leader可能會死 奇觀功能可能會消失
也掌握了遊戲結束最終的加分項目

而不停壓事件 也讓軍事領先者 可以從這些事件得到好處
不論是拿到黃色token 免費生一個人 加分 加腦
都是非常好的
而相對 軍事落後者 往往會死人 失去token 相當傷

2. 標殖民地優勢
因為標殖民地一定要死兵
而如果死兵 能有tactics(陣型)加成 會讓競標殖民地變得容易許多
剛開始玩這遊戲的新手 往往小看了殖民地的能力
其實不論是 加笑臉加分 抽黑卡加武力 加頭腦加黃藍
都是值得花一些兵去得到的
當然 加黃點的 不用說 更是非常好的殖民地
加了黃點 可以讓你的食物以及笑臉需求量降低
讓整體文明發展輕鬆許多

而附帶的好處 當然是II時期的Cook
當有3個殖民地左右 拿Cook 將會讓分數衝得飛快
同時也讓之後的競標又更容易
如果對手沒什麼殖民地 即使為了卡你而拿Cook 也得不到什麼好處

3. 最直接的 Aggression以及War
這個我想不用特別說 大家都會直接想到
軍事力強大 自然就是要去打別人
Aggression因為可以用defense卡來擋 所以通常不是很容易打成功
所以我覺得這個的優勢 不若掌控事件牌/同時加分的優勢
當然如果已經差很多 還是可以搶到東西
摧毀urban building 搶糧 搶礦 搶頭腦 絕對都是很痛的
而最終極最重要的目標 當然就是War
War是無法用defense牌來擋的
發展的好 一次成功的Culture war 可以讓你追領先者30~50分左右
這樣的分數追趕 絕大部分情況 足以彌補你被early theater或米開朗基羅
前期累積下來的分數差距
我有過的經驗 一邊早早就蓋好3個theater
一邊每輪是1分(temple)在前進
但是靠著war一打 這些分數 轉眼間就整個逆轉了
也有過米開朗基羅每輪就在走10分 最後還是被War逆轉分數的經驗

-----------------------------------------------------------------

談完軍事力的優點 接下來談談如何建立起軍事優勢

要達到夠高的軍事強度 我認為最最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抽到好的tactics牌
而tactics牌是從黑卡中抽到的 所以其中的的確確有相當的運氣成份
如果一直抽不到tactics牌 基本上是沒有機會贏的

tactics的優點在於
最直接的 免費提昇軍事力量
標殖民地/打仗時 死軍隊可以加成力量
搭配Napoleon/Air force 力量再度上升
(上述這2個強卡 沒有好的tactics搭配 都是枉然)

抽牌是運氣 只能交給上天 而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 就是盡量多抽牌
所以加紅點是重要的 能有抽牌機會就是好
每輪讓自己維持一定的card flow 不停進牌
看得多 拿到good tactics的機會自然上升

而建立軍事的背後
其實是需要非常穩固的基礎建設作為後盾的
這也就是這個遊戲前期要努力發展的地方
並不是一開始就猛拉人去軍事單位

基礎建設 包含3方面 農田、礦產、科技
這3個全部都很重要 缺一不可 很難排出順序高低
看當時場上的局面 你先需要蓋什麼 決定你發展的順序
每輪有穩定的米、石頭、頭腦 軍事才能穩定地發展起來

因此 當有其中一項發展的不好的時候 就要靠黃色牌來輔助
有非常多的黃色牌 可以幫忙減免礦的需求 不一一列舉 太多了
而 較少的牌 是幫助食物、頭腦的
當你某一方面發展特別慢的時候 對這些黃卡就要特別花心力去拿

這3樣基礎建設之外 還有可能會遇到的瓶頸 包括笑臉、白點、紅點
這些也都是要適時增加的
越前期的白點越有價值 通常遊戲初期 瓶頸會是白點
到了後期 瓶頸會變成資源不夠用 後期的最後1~2白點往往價值沒那麼高
所以及早增加白點 絕對是好的
紅點其實跟白點一樣重要 也是新手容易忽略的一點
Code of law花6腦 Warfare花4腦
這2張我覺得都是很好的牌 視你的瓶頸及場上狀況而拿
多了紅點 抽到好的tactics機會增加
手牌上限提升 讓你每輪即使建軍 仍然可以維持一定的card flow
並且手上可以留著的bonus card增加 defense/colonize都變得容易

總之 要有好的軍事 一定要及早鞏固好基礎建設
包括 農、礦、科技、白點、紅點、笑臉 都要發展好
也就是 在第I時期 拼全力發展基礎建設 可以完完全全不管分數
每輪0~1分也是合理的 不需要害怕

當然說的是容易 大家也都知道這些全部要顧
所以還是需要一點經驗以及運氣配合

------------------------------------------------------------------

接下來就要針對牌來談 會是較長的篇幅

以上面談的順序來談 先講tactics
幾乎被公認 I時期 最好的tactics牌 就是Medieval Army
一隻步兵 一隻騎兵 可以+2
非常好用且powerful 抽到一定要留在手上
軍力上升的快 標殖民地好用
2隻軍隊(2 warrior, 2 knight) 武力就可以到10了
更極端的說 我從來不敢拿漢摩拉比 因為會少1紅點 很可怕
但如果有Medieval Army在手 漢摩拉比相當值得考慮
(當然 開始抽黑卡後 漢摩拉比大概已經來不及拿了
所以這只是一種極端的說明)
這張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黑卡 初期增加紅點 往往是為了抽到它

其次的好tactics 像Phalanx (2步1騎 +3)
也很不錯 組起來軍事力7起跳
缺點是3個兵才構成軍隊 競標時一次爆3個兵有點麻煩
也不容易組2隻軍隊
另外2步 3步 2騎 3騎(很難組成這樣 也不利後續發展)
也勉強還可以 總是聊勝於無
總之想辦法抽到tactics card吧
II時期後 我想就沒什麼爛的tactics了 加成都還滿多的
就視你的軍隊組成是怎樣 適時的調換陣型吧

接下來談談I時期重要的白卡

為了達到tactics需求 所以Knight可以說是必備
而基礎建設部分 我認為 I時期的farm, mine, lab 全部都是必備
這4張是我認為I時期最重要的科技發展
I時期就是衝基礎建設的時間
盡量早一點讓每輪的米、石、腦生產量增加 大有幫助
2人玩時 運氣不要太背 通常都拿得到 當然很有可能需要花2白點去拿
3人玩時 一定會有1人拿不到 而且很有可能都是要花2白點才拿得到
所以就如我前面所說的
要針對自己弱的那一門 適時拿黃卡來輔助

加白點 加紅點 也都是好牌
會發現 要研發這麼多東西 需要很多腦力
所以腦力一定要拼命衝 反正腦力不會有Corruption的問題 越多越好
(第2輪蓋第3個mine 第3或第4輪蓋第2個lab 通常是我的opening move)

至於笑臉 通常不用刻意管它 用discontent worker頂著
最怕Rebellion事件就是了
如果自己抽到 那就是萬幸 確保不會有這個事件發生
運氣好會有free temple可以蓋
II時期開始 就撿可以有3笑臉的urban building
(II時期的temple或arena) 一次滿足需求

總之 基礎建設就是farm, mine, lab
要均衡穩定的發展
至於旁門 像library, theater, arena
都是我有餘力才會去做的 也是較晚才會開始發展
通常也只會發展其中一門

-----------------------------------------------------------------

再來 談leader
A時期 好的leader有3個 Moses, Caesar, Aristotle
另外3個 我都覺得不值得拿
Homer是早期衝分 蓋軍事少1礦 勉勉強強還可以啦
Alexander難用 文明的軍事力量上升 但兵本身沒有上升 標殖民地沒用
而文明的軍事力量高 早期的aggression又往往不容易成功
很高機率會被defense牌擋下來
Hammurabi 少1紅點 從不敢考慮拿
至於好的那3個 很難評斷好壞 我覺得 都很好
Aristotle等於讓你加5點頭腦左右 早期的頭腦是很寶貴的
Moses非常方便拉人 可以把蓋第3個farm或升級farm的時機拖到很晚
Caesar加1紅點 抽到好tactics機率增加 手牌上限提升 標殖民地有利
3個都很好 也都有不好的時候
如果I時期的關鍵科技牌晚出 Aristotle可能加不到太多腦
Moses如果碰到的A事件 是大家產米 大家免費生一個人 就會覺得虧到
Caesar有時候加1紅點 還是怎麼抽都抽不到好牌

I時期 我喜歡的有 達文西 哥倫布
達文西大概能夠每輪加1腦 並且補充難得的石頭
建設起來方便一些 不過我用達文西的經驗
大概每場都會多1次corruption 因為石頭用不掉
哥倫布能免費拿一個殖民地 很棒 別低估這個能力
反正用完 就可以立刻換II時期的leader了
其他的 不太喜歡
也是有過用成吉思汗贏的經驗 但覺得還是tactics比較穩當
聖女貞德... 很不好 非必要 不拿
米開朗基羅 可能還不錯
如果是玩Advanced game 一定很好
因為好的II時期leader可能很晚出 一出來遊戲就結束了
米開朗基羅可以賺分數賺飽飽
只是玩full game 早期投資在笑臉 沒有太大助益就是了
所以即使有米開朗基羅 建議的玩法
還是不要刻意投資笑臉 就讓他自然賺他該賺的分

II時期 好的當然是 拿破崙 Cook
這兩隻 往往會是決定遊戲勝負的關鍵 影響分數很大
Cook經常是贏一場比賽的重要分數來源
所以是走這個路線的話 即使花3白點 都很有可能要拿Cook
拿破崙 絕對令人聞風喪膽
有拿破崙的話 air force大概也是花3白點也要搶下的牌
可以讓軍力提升到一般人追不到的境界
抓準時機 打個war 勝利就是你的了
(對付拿破崙的方法 可能要塞過往領袖死掉的那個事件
讓他在III時期死掉 軍力到很可怕之前 先解決掉他)
Newton也還ok 不過我發現 到了那個時期 白點往往不是瓶頸了
缺的往往會是資源、食物 所以省那個白點 有時候不是那麼必要
其他的 我都不喜歡
Bach跟Shakespeare都要走theater 不是很好走
當然如果能夠拿個I時期的theater(drama)備用
以準備可能便宜撿到這2個領袖 也是不錯
Robespierre 我覺得很不好用
這牽扯到一場比賽 政權轉換 大概只會發生一次
撿這個領抽 只為那一次政權轉換 而犧牲了其他II時期領袖的機會
我覺得不值得

這邊岔題講一下政權
我覺得最好的政權都在II時期
一個是6/4 這個最好
再來是7/2 也還可以 紅點少了點就是
所以一場大概只需要革命這麼一次
另一種路線 就是很早就換上5/3 也有成功過
不過除了5/3 還要再想辦法 加白/紅點 才會夠用

III時期
Einstein, Randolph, Tesla都不錯
這3個要搭配的關鍵科技就是Computer 務必要拿到
Computer也是非常好的牌 1個就可以5腦
搭配Einstein, Randolph 絕對會是大量的分數來源
Rock&Roll也還可以 如果有走theater路的話
Gandhi是很適合軍事弱的人 如果照這篇的核心概念
這隻是留給別人撿的 或是撿起來不讓別人用的
Churchill 我覺得沒什麼價值 沒考慮過 感覺也是適合軍事弱的人

---------------------------------------------------------------

再來 談wonder

A時期好的wonder
就是 金字塔 跟 空中花園
早期的1白點彌足珍貴
空中花園讓你不用擔心笑臉 滿方便的
如果確定能拿到這2個wonder之1
記得撿一下engineering genius
A時期裡我覺得最好的黃卡

另2個wonder 軍事+1/標殖民地+1 太少了
不足以花這麼多石頭/行動去蓋
我蓋過標殖民地+1的那個 發現從來用不到 實在太少了
手牌上限+1 這有用嗎??? 不值得這麼多石頭

I時期
聖彼得不錯 增加笑臉的很好途徑
大學也還ok 可以不用人 就+2腦
Taj Mahal沒有想像的爛 穩定的3分 相當於1個opera的分數
Great Wall... terrible 無法想像其好處

II時期
最好的能力大概就是ocean liner
完成這個wonder 可以完全不顧farm那一項的基礎建設 非常非常方便
如果farm很弱 務必考慮蓋這一個 如果farm很強 就不需考慮
其次大概是洲際鐵路 加武力同時加礦 不錯
艾菲爾鐵塔也還ok 相當於1個movie的效用 沒有加分途徑時 就要蓋這個
Kremlin... 對我而言 terrible -2笑臉實在很麻煩
+1白/+1紅在這時候也不太需要

III時期
大家也都知道
會搶的一定是fast food chains跟first space flight
至少都有20分 甚至上看30分
另外2個 要路線剛好要符合才有
照這篇的核心概念 不容易有
而玩的經驗 通常也沒有人蓋這2棟

不過這邊要講的是 即使大家都很喜歡fast food跟space flight
但倒也不是一定要蓋才會贏
搶這個wonder的動作數 還有所需要的資源量 都很可觀
拿去投資其他地方 未必會有較差的結果

-------------------------------------------------------------------

最後談一些基本原則
原則上 藍色的特殊科技 都不要升級 有了I的 II、III的都不要拿了
升級很沒有效率
其他科技 通常一次升2個時期等級是較有效率的
另如A升II I升III
只是原則
當然還是很有可能一些基礎建設 會有A升I再升II的情況

盡量計算好不要發生corruption 最好一整場遊戲都不要有
雖然大部分情形一場免不了會發生1~2次
千萬不要corruption到4顆
即使是要用全白點revolution 也要在前一輪計畫好
這一輪利用紅點做事 不要發生corruption

總結 軍事絕對是必要
1個war足以逆轉分數
即使抽不到war
aggression、競標殖民地、掌控事件
也夠令對手頭痛了
當對手知道war的可怕 也就逼迫他發展軍力 就成功牽制了他的其他發展
已經有太多場 由war決定勝負的經驗了
千萬不能小看tactics, Napoleon, air force的威力

==================================================

這篇策略 是根據bgg的文章討論以及自己的經驗所寫
重要的 還是保持有彈性 隨時注意場上情況 注意對手在做什麼
遊戲本身還是很耐玩 玩的過程依舊有趣
3人時 加了簽條約這個動作 比起2人更加有變化
3人時 競標也要更小心 注意一下自己的順位位置

而我正想要玩下一個大受好評的遊戲 Le Havre
看能不能超越阿龜的好玩度

4 則留言:

milkcat 提到...

推!
為什麼推呢?
除了文長可觀之外,這可是寫了近三小時的文章呢!
真是煞費苦心啊......

cabalist 提到...

昨天和大小d打完一場,在被圍歐的情況下 xd
輸給小d,現在回來看這篇文才發現小d是走軍事路線,我本來也是走軍事,後來發現文化路線3人遊戲可以衝到進350多分後,我突然覺得軍事無用了,呵…

所以我對card的看法就和小d完全不一樣了,a時期我推漢摩和荷馬,漢摩多1個行動可以多拿一張黃卡,荷馬最少也可以加到20分以上;藍卡能研發就研發,多白點多紅點也多武力還有殖民力量。

1時期的領導的話我沒有固定,拿到什麼用什麼,達文西不錯,可以累績文化路線最欠的石頭,這個時期把劇院、圖書館蓋出來就差不多了,可以的話 競技場也蓋一下,把神殿的人移到上面來,加武力又加笑臉。

2時期的大絕,沙士比亞,一直是我的最愛,加到300多分以上決對沒問題;其實昨天沒有打的很好,忘了蓋農場,遠洋航班又太晚出來,食物一整個卡,藍色加武力的卡片也沒有拿下來,被小d打了兩次將近70多分的分數(來回就快150了吧 xd)

如果在3時期被搞掉沙士比亞的話,也可以拿愛因斯坦,這是我覺得3時期最好的領導,其他的就不怎麼樣了,怕被打拿邱吉爾或是甘地也可以。

最近太少玩tta了,每次想玩都找不到人,不想玩的時候也沒力開…比不上小d玩了20多場了 呵…


ps.牛奶喵真是狗腿呀… <====(重點) xd

David 提到...

那天的2個culture war
1次差20 1次差15 總共追70分
沒有到150那麼多

anyway 我還是認為軍事最強勢
也許是我2人遊戲玩最多場的影響吧

Shakespeare is definitely a way to go
我相信加分絕對夠強勢 我也用過
只要搭配最便宜的theater(I級的drama)就夠多分了 (就像你玩的那樣)
不過300分 我不認為是合理的分數
除非沒人的軍事發展得穩固茁壯

像我們這場 war追70分
足夠抵掉7回合的10分差距

那一場我的問題就在於科技太低
每輪一直4腦 到II時期中後期 略嫌慢
第一張Computer 一出現就被大D 3個白點撿走
第二張Computer 在整副牌最最底下一張 就沒救
科技比你低 與你簽了偷頭腦條約 就是一個失敗 下次就有經驗了
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怪的 就是玩越多 學越多經驗

當然我會想有點想怪那天黑卡抽得很不好
從很早很早開始就完完全全沒有抽到bonus牌了
尤其在Cook當leader後 colonize bonus可以額外加1 偏偏我抽一大堆 就是沒有bonus牌
只要給我1張II時期的 等於+3 就可以再多標到1個殖民地
不論是加4武力那個 +8石頭那個 都很好 只要給我1張bonus就好
(我看大D跟我競標 出2張II的bonus 1張III的 總共+7 超級羨慕 我1張都沒有)
抽到的事件 也都抽不到打擊武力最弱文明的 (只有1個扣3分的)
剩下一拖拉庫的aggression卡 你又說你抽到很多defense卡
所以我也知道差距不大時 aggression打不下來
而差距一能拉大時 就立刻先喊war了
所以那時候II時期 抽到一堆aggression牌 覺得滿討厭的
(III時期的又不給我抽到+7/-7 呵)
but anyway, 抽牌總是運氣

話說我總算第一次看到有人蓋Hollywood
但像你這樣專心發展library與theater
Hollywood還是只有16分 覺得有點低

除了怪罪牌運這種拖託理由
要想的可能是頭腦低要怎麼補救
這場農業靠補了5個黃點補
礦業沒拿到Iron 靠許多黃卡足以補
但科技好難補 後來甚至還花3白拿了+4腦的黃卡
不過補腦的黃卡本來就比補石頭的少
所以還是覺得有點難
或許以這場的情況
I時期該拿library 可能會比較順
再多練習

milkcat 提到...

狗腿個頭~"~
我可是被冷落在旁邊欸!
這只是實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