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Ark Nova單人挑戰模式

     Ark Nova累積場數已到50場左右,其中單人場次約佔一半。先前文章有提過,單人模式有3種難度,起始20ap(易)、10ap(中)、0ap(難)。我之前一度懷疑起始0是否真的可能,曾經用起始5ap玩了幾場,不過在越來越會玩之後,起始0確實還是可以過關,但的確會需要一點牌運以及地圖的配合。

    而在BGG看到這篇文章 [是否有人成功過關單人挑戰模式起始0appeal],於是興起想來挑戰的念頭。 

    單人挑戰模式指的是連續玩3場,3場使用的牌必須完全不重複,包括終局目標、保育計劃這些也都不能重複,動物園地圖也不能重複,3場最後總分是0以上就算過關。

    我玩的方式:發手牌與起始保育計劃後,動物園抽2選1 (這邊跟規則不一樣,但我覺得這樣比較有樂趣,從手牌尋找與動物園配合的相性),手牌8選4後,中央牌列開牌開始遊戲。

    Game 1

Game 1: 26分

    由於起始手牌有free-range monkey,選了3號地圖 (曾看到BGG有人用這張配3號地圖最後得到驚人的7cp),我雖然一開始也有打算靠這張賺大分,但後來還是禁不住誘惑把地圖上的錢都踩滿了XD

    這場出了我的典型愛牌 - spokesman,起手如果這張搭到的終局目標是研發或名聲都超爽,可以看到這場我也是名聲走到底,研發超過6個,不過我沒拿到這兩個終局目標就是了。話雖如此,覺得運氣還是夠好了,用spokesman配到science museum,打研發就是1rp1cp。一開始就有側門也很爽,側門旁邊蓋兩個kiosk,整場就錢不太缺了。

    單人遊戲中,我覺得有兩個保育計劃特別好拿滿,就是5大洲跟5物種,而這場開出5物種,當然不客氣拿滿5cp。整場覺得牌運不錯很順,靠側門錢不缺,握手美洲,美洲爬蟲也一直來剛好住滿爬蟲屋。而地圖3的左列,有一個解鎖再執行一個行動的,覺得也是對單人遊戲很好,畢竟單人後期回合最缺的就是動作。

    單人遊戲我常怕不小心多做/少做動作,所以這次玩單人挑戰,我還特別寫起來每一回合做了哪些動作,確保整場是剛剛好執行27個動作沒做錯。

    整場解了5個保育計劃,滿早就確定這場會過了,最後拿到26分相當高,且終局目標還是拿到比較爛的只能得2cp,如果是研發或名聲都可以4cp。仍舊覺得代言人很強。

    依最近單人的經驗,起始0輸通常也是在-10分內,因此即使後兩場都是-10,加起來也還是正分,大概就確定這個挑戰可以過了。

Game1關鍵卡牌:代言人+博物館神康,側門超多錢,五物種剛好能早早完成
 

    Game 2

Game 2: 負2分

    相比於game 1,要做什麼方向都很明確,Game 2可以很明顯感覺到,牌組不太起來了,保育計劃與手牌總覺得搭不太起來,常常會不太確定該往什麼方向走,玩起來比較痛苦。這場終局目標竟然拿到上一場最想要的研發與名聲。

    藍卡方面,一開始打大動物省錢的,後來也沒來多少大動物,打了肉食/鳥類有好處的,後來也沒來什麼肉食/鳥類,幾乎什麼路線都沒有組出來,很慘。中期就覺得沒什麼方向了,只好解鎖收入2圈地,把填滿當作目標賺7ap,7號地圖送3個kiosk,比較容易填滿,考古學家順便賺1cp。

   後期來了一隻犀牛,才有看到曙光的感覺,靠犀牛拉出5大洲的保育計劃,做滿5cp,才總算把分數衝起來。我覺得第2場明顯有比第1場難組出路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跟不能重複用第1場的牌有關係。玩的過程一直覺得輸慘了,好在最後有犀牛拉出5cp,最後小輸 -2分。 以起始0ap的難度,我自己覺得負2分算勉強可以了啦,起始0真的滿難的。

Game2關鍵卡牌:其實只有犀牛拉出一個簡單計劃,以及不難的終局目標
 

Game 3

Game 3: 負1分

    在扣除前兩場的牌之後,我覺得第3場的牌搭配性又更差了,或許這就是所謂單人挑戰的難度來源,硬是不讓我用那些慣用牌/強牌。雖然明明覺得機率上來說,應該3場的牌搭配性不會有差才對,但實際上還是有差,例如易做滿的5大洲/5物種在前兩場出過後,這場就保證沒有了。

    這場開出的3個保育計劃,一開始的手牌感覺一個都解不了,靠著老虎還有自己手上的水,才完成第一個保育計劃。遊戲過程中真的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走,牌列開出來的牌一直相性都很差,而這場自己也犯了一些錯誤。

    首先,玩2號地圖就應該利用放生計劃,將門旁邊的圈地重複利用,結果我自己把放生鳥的保育計劃棄掉,最後回想覺得應該是個錯誤。還好運氣夠好,利用動物的覓食能力,從棄牌堆撈牌時幸運撿回放生鳥的保育計劃,才得以完成一個高分保育計劃,並成功重複利用到圈地。

    第二個錯誤,就是我早早就扣了一張犀牛,因為眼看場上的3個保育計劃我都解不了,想說利用犀牛拉一張牌庫的保育計劃出來,當時想說肉食的應該也還可以湊到4吧。結果證明也錯了,儘管努力拿肉食了,還是只有湊到3張,才2cp,不如可解場上的澳洲4cp,為了這個犀牛還升級了動物II,結果我最後也沒打出犀牛,最後是拿無尾熊的裝袋把犀牛裝起來換2ap了。以結果來看,升級動物II應改為升級卡牌II,動作會更順一點。其實在前兩場最容易做滿的五大洲與五物種都出過後,犀牛的價值就稍微下降點了,何況這個犀牛還需要動物II才能出,圍繞著牠構築的路線,最後也沒成功做出,可說是這場的一大錯誤。

    這場比較特別的大概就是動物園很空吧,玩2號地圖好像經常會這樣,利用門旁邊小圈地可住大動物,且利用放生計劃重複住,比較容易完成空空的動物園。遊戲結束時動物園只住了5種動物,也算是滿特別的,幸好最後有來足夠多的澳洲動物,成功完成4澳洲的目標,分數才沒有太慘,終局以24空格達成4cp。

Game3關鍵卡牌:老虎先走2cp並完成起始2水目標、禿鷹撈回放生鳥、無尾熊湊足4澳洲與裝袋衝分

    3場總分:26-2-1=23>0,成功過關單人挑戰模式。其實說起來只是第一場特別高分啦,原本是還滿希望3場都可以玩到正分的,可惜第2場跟第3場還是差一點點,覺得ap0還是很有難度,負2分與負1分應該也不算太差。如果評價挑戰模式的難度,其實我覺得跟玩單一場好像沒有差太多,牌運還是影響不小,另外,因為保育計劃與終局目標不會重複出,有些容易高分的幾乎是保證3場內一定會出現,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似乎難度又下降了一點。如果下次還有閒情逸致的話,再來看看有沒有辦法3場都正分吧。

2 則留言:

09 提到...

是否可以介紹鐮刀戰爭 單人遊戲方法?感謝

David 提到...

不好意思,我沒有玩過鐮刀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