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Ark Nova單人挑戰模式 之二

     個人部落格就是自己寫爽的,繼續寫單人挑戰。前一次挑戰雖然三場總分26-1-2合計是正分有過關,但還是很想要三場都正分,於是再次開啟第二次挑戰。

     Game 1


Game 1: 1分

     起手牌覺得相當不錯,這場有猴子目標,手上有小動物-3元配兩隻小猴子且都來自美洲,又有猴子的握手目標,覺得前期的行動相當直觀且順暢 (第一回合握手美洲、第二回合解猴子握手目標)。第二回合打出孔雀,配合7號地圖,場地馬上就布好3個kiosk,金錢收入也不成問題了。

    其實我覺得整場牌運應該還都算不錯,中期雖然一度稍微茫然,撿了草食握手目標來解,不過後期還是目標明確且牌運不錯的抓滿了5隻猴子,歐洲也成功做到4個4cp,我其實以為解了4個目標,且一個5cp一個4cp應該可以輕鬆過關,沒想到最後竟然只是驚險拿到1分正分。

    我覺得沒辦法高分可能的原因為:手上的兩張終局目標都很不搭,兩張都只能做到1CP;CP軌上的bonus可能也不夠強,沒有握手/大學/3圈地這些簡單好用的。撇除這些不可控的因素,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我覺得一個可能是地圖中間的付錢打藍卡,由於無卡可出一直不想踩過去,但這似乎反而無端限制了自己的行動選擇;另一個可能是單人遊戲其實用不到太多工人,第2個工人很重要,但第3個工人幾乎用不到,如果地圖左列能夠不要解鎖工人,用RP軌上的去解鎖工人,則左列可以更早解鎖有價值的東西(2圈地、5元、牌),或許對單人遊戲會更好。

    總之有正分過關還是開心。

 

    Game 2


Game 2: 38分

     我又拿到第一次挑戰時的超高分組合:spokesperson+3號地圖,我真的覺得這兩個在單人地圖非常好用。單人動作少,spokesperson的衝RP相當快速,效果顯著。3號地圖滿地錢,在前期可以快速完成想做的事,且左列解鎖額外1動作,在單人遊戲超級寶貴。

    看到開出非洲目標,而我的起始手牌就確定可以做到5cp了 (大象+2隻肉食),當然留了這3張動物跟打肉食回3元的藍卡。第一回合的動作也非常直觀,蓋兩個肉食的圈地及1個kiosk,握手非洲,打出肉食藍卡,snap代言人進來,打出兩隻動物。

    第二回合開始,就要很仔細想各個行動升級的順序,先確定這場必要升的有哪些:cards (因為要衝RP)、animal (因為要出大象),我這場應該花了很多時間仔細思考怎樣的順序才對,反正單人就是可以慢慢玩。第二回合沒有急著解目標,因為非洲我確定可以做到5了,先拿大學,接著出代言人,拿到超搭的science lab (此時確定需要升級sponsors),利用代言人威能跑RP解鎖工人,第三回合就有2個工人可用了。

    第四回合打出大象抽終局計分卡,竟然抽到研發計分,配合起手的名聲計分,這兩個跟代言人神康的計分卡,就知道這場飛天了。少見的在第四回合才第一次解目標,解了5非洲解鎖2圈地方便住些小動物。

    整場的牌運也是非常順,可以看到藍卡每張都極搭,science library帶來7ap1rp1cp2c,覺得強到是在跟我開玩笑嗎,非洲專家也是搭,然後肉食動物拿3元的卡這場竟然觸發了7次,而且打的肉食動物中有兩張有pack (依肉食icon數量計分),包括最後出的獅子,ap飛天,唯獨可惜沒出肉食目標。

    保育計劃只解了3個,5非洲、放生肉食、放生亞洲,捐獻甚至只做了2次,也說明了保育計劃的數量並不一定正比於最後的分數。遊戲結束,最後的藍卡以及計分卡一口氣再加了11cp與3ap,分數破表。

    如前一場所提,單人局其實2個工人一般就夠用了,而能夠利用RP軌解工人讓地圖左列解鎖其他東西,感覺就是高分的前兆。這場利用實驗室的收入階段進牌,以及後期收入階段2圈地,有牌又有空間,一切水到渠成。


    看一下這場的牌,肉食藍卡進帳21元有夠扯,然後代言人即使只配到2張研發牌,也是強到飛了,再配那兩張終局計分,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Game 3


Game 3: 14分

     這場起手牌就覺得沒那麼順了,而且明明保育計劃不會重複開,沒想到5大洲與5物種都沒開出來。

    起手留了1亞洲動物為了可以R2解2亞洲,另留了犀牛等著挖出高分保育計劃,以及依地圖特性先留一隻可愛動物看看。抽到4號地圖與8號地圖,覺得也都沒什麼搭配,後來選了起始比較方便蓋出鄰山3圈地的4號地圖。R1依計劃蓋可愛動物區與3圈地,握手亞洲,住進綿羊與亞洲猴,兩次sponsor補錢,snap第二隻犀牛,準備挖出第二張高分保育計劃。

    第二回合同樣開始盤算這場必要升級的包括:sponsors(以大動物為目標很需要錢,給工人那張藍卡需升級sponsors)、animal(犀牛),這場同樣在升級順序上有仔細規劃過。R2解2亞洲後,選擇升級sponsors(準備打出解鎖工人藍卡)以及5元收入,因為我手上有大動物終局計分,大動物需要大圈地,通常最需要錢,最不需要升級建築。升級的sponsors也可以幫忙很多錢。

   接著第二回合發生很扯的事,我蓋4圈地壓到進牌,場上的牌我不喜歡所以暗抽,結果進來一隻可愛動物 - 有裝袋能力的小袋鼠。這已經很驚喜了,接著我算一下牌數,可以用card 5抽3棄1,配合小袋鼠裝袋這樣牌量剛好,沒想到抽3竟然又進來一隻可愛動物 - 曼加利察豬,這個運氣實在好到翻,於是R2的最後一個animal 5,當然就是打出兩張可愛動物配合1裝袋,ap直接爆衝,奠定整場穩定金錢收入,加上5元收入及升級sponsor,這場大動物的錢不成問題了。

   R3仍為佈局階段,兩次build 蓋出兩個4圈地,整場的建築工作就到此為止了,握手非洲升級行動牌,sponsors補個錢,cards補個牌,中途的一些拿牌要特別留意湊滿5大洲與5物種,有一張澳洲鳥就非常重要。R4出犀牛與一隻鱷魚,拉出5物種的保育計劃,解牌列的大動物保育計劃,解鎖2圈地,準備住些小動物。

    R5兩隻小動物,先湊滿5物種,解5物種保育計劃,解鎖3X為R6做準備。R6兩隻大動物,其中駝鹿有flock可共用圈地,犀牛挖出5大洲,再完成5cp。

    大動物路線一般來說的確比小動物困難,包括大圈地的空間限制、動物行動可能需要升級、動物先決條件特別多,這場能完成4個大動物3cp還滿開心的。而這場也跟前一場一樣,沒有使用地圖左列解鎖工人,果然又比較高分。升級的贊助行動雖然只打了這張解鎖工人的藍卡,但過程中帶來的金錢還是相當重要的。然後這場完全沒用到4號地圖的賣牌能力,也是有點神奇,可以說這張地圖幾乎沒帶來什麼幫助。

 

    結語

    第二次的單人挑戰,一樣都是起始0AP,3場分數分別為: 1、38、14,完成了自己想做到的3場都正分。

    看起來會覺得玩到正分很需要牌運,我其實不否認,這遊戲還是很需要牌運幫忙,尤其是單人局。在一些沒什麼方向的局面,起始0AP難度真的高。就像第一場能有5隻猴子、第二場的那種牌組合及抽牌運、第三場的暗抽可愛動物直接住滿,這些都是運氣成份。不過即使有這些運氣成份,我還是覺得遊戲很好玩,每一場仔細規劃行動升級的順序,隨時依據中央牌列開出來的牌與抽到的牌調整路線,這些都超級有趣。在這種需要認真做決定以及大量卡牌的遊戲中,與其怪運氣成份太高,我可能願意相信,好運或許是會跟著正確決策而來。

4 則留言:

09 提到...

是否可以介紹鐮刀戰爭 單人遊戲方法?感謝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問您使用的中文方舟動物園模組是什麼,感謝

David 提到...

我那時是在discord詢問,有好心人分享簡中圖包,現在在discord還是可以找到連結。不過簡中圖包後來發現有一些卡片有小錯誤(例如有一隻澳洲動物少了1RP),我後來還是喜歡用英文玩,而且目前BGA可以玩更方便。

匿名 提到...

瞭解,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