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強力推薦SandHippo的TTA戰局講解分析

  之前就一直有想推薦了,最近剛好看到他又再BGG發一篇新的,這邊就整理幾篇的連結放在一起,分享給對TTA對戰局有興趣的玩家。我自己玩來玩去,還是覺得TTA兩人局最好玩最有策略面,雖然兩人局有些地方會有稍微比較固定的思路,出場領袖也較會限定在特定幾隻,但對手完全受自己牽制,自己的局面只被一個人影響,這種感覺還是很好的。我自己的經驗,多數的三人局四人局花了長時間玩完,反而有很多局覺得空虛,勝負太容易受到他人左右 (一二名玩家的競爭受到三四名玩家決定讓誰贏),玩家是否適當選擇體退也會對勝負有很大影響,遊戲明訂了體退規則本就是玩家可以適宜運用的,同時也是軍優方在玩的過程中應適當考量的點。

  我讀完他這幾篇,覺得SandHippo對於兩人局的思路非常清晰,雖然文字不算非常多,但把他的想法講解得很好,是我在看過GaryPan的TTA講解影片後,再次讓我有讀起來很滿足且耳目一新的感覺,非常推薦。尤其有些地方,跟自己的想法很不一樣時,更會覺得原來這邊是要考慮這些東西啊,覺得他這樣選擇很奇怪,才知道原來這就是高手與自己的差距。

  有些細節,像是3點區的牌出了什麼要怎麼對應思考,黑卡要怎麼棄怎麼塞(這也是GaryPan很注重的一環),以及永遠站在對手角度思考,這些點在他的分析中都有很多著墨,很值得學習。中國的TTA高級玩家真的很多啊,非常佩服,而且SandHippo的英文表達也算不錯,讀起來好懂。

  順帶一提,根據CGE網站公開資料,目前SandHippo的線上局記錄是287/374,勝率高達77%,贏的場次兩百多場基數也夠大,且對戰對手不乏高手。

  SandHippo v. pajada Game 1 (BGG論壇,英文文章)
  https://www.boardgamegeek.com/thread/2298779/finals-laohuangs-2p-tournament-sandhippo-vs-pajada

  我覺得最精采的一局。pajada是在TTA論壇相當活躍的一名玩家,線上TTA比賽的主要組織者,印象中比賽名次也都不錯,絕非弱者。這場是LaoHuang (中國玩家,目前TTA全世界經驗值第一名) 組織的2p TTA比賽的最後決賽,由SandHippo(中國)與pajada(捷克)爭冠軍,決賽的第一場。

  這場最後分數非常接近,且我覺得前期pajada拿到一些不錯的牌局勢還不錯,可以好好觀察在各個細節SandHippo的思考方式是什麼。我覺得SandHippo如他自己所說,在Round 8犯了一個比較明顯的失誤,不然應該可以贏得比較輕鬆。這篇文章我過一段時間又會再重讀一次,思路講解頗完整。



  SandHippo v. pajada Game 2 (百度貼吧,簡體中文文章)
  https://tieba.baidu.com/p/6312105934

  SandHippo v. pajada Game 3 (百度貼吧,簡體中文文章)
  https://tieba.baidu.com/p/6323537907

  第二場第三場差距就比較大了,看起來就比較沒有那麼刺激,再加上pajada可能連輸後心理狀態稍微受到影響。但還是很值得讀,看看過程中SandHippo是做了哪些決策讓局面可以如此順利發展,而且是中文,對台灣玩家來說可能好讀一些。

  SandHippo v. silent_x111 Game 1 (BGG論壇,英文文章)
  https://www.boardgamegeek.com/thread/2411579/finals-pajadas-mixed-duel-sandhippo-vs-slient-x111

  這是pajada組織的兩人局比賽的決賽,由SandHippo與silent_x111爭冠,決賽的第一場。這場目前還在連載中,還沒有寫完,有興趣的可以一起來追進度。

  silent_x111絕對也是高手,目前BGG論壇正在進行一場 論壇眾人 v. silent_x111 的比賽,由眾人討論意見決定每一輪的行動後,與silent_x111對決。目前進行到Round 9,由於要持續眾人討論及投票,所以進度緩慢,我個人跟了一些討論後,是相當看好silent_x111,我覺得眾人討論還是有點弱點,一是會有比較強勢的意見領導者,每一回合會持續強力發聲,導致其實觀點較容易被拉走,而偏向特定玩家的思路,還是難以做到全面考量;另外,我覺得一堆人討論反而容易讓主軸思路飄來飄去,回合之間的思路整體連貫性容易斷掉 (而且我個人覺得有些投票出來的結果其實不是最好的作法,但這只是個人弱弱的看法)。

  這是題外話,總之,還是很推薦上面貼的這幾篇連結,內容很豐富好看啊,很喜歡SandHippo提的許多細節操作與觀念。

4 則留言:

SandHippo 提到...

你好,我是SandHippo本人。我一直是你博客的读者,感谢你的推荐!第一场战报的施工刚刚完成了,欢迎阅读!

David 提到...

竟然可以釣到本尊,太神奇啦!歡迎歡迎,讀你的文章很有收穫。

與silent第一場的後段,感覺需要不停的精算,這也是我與高端玩家玩的時候的體驗,到後期經常要算對手武力可以衝高到多少,多少資源/CA/MA可用,其實一直算這個是還蠻累人的,還有一直算最後可能有哪些事件分數,在實力接近的局到了尾盤變成需要非常精算而耗神,我比較不喜歡(或說害怕)這點,也可能是讓我持續無法精進一層的原因。

這一場,拿到Newton後,沒有用Newton的能力研發兩個兵種是我比較意外的地方(可能是為了保留紅點宣戰)。3期一開始,你後來提到的研發architecture升級科方拿多媒體,我覺得可能是我比較喜歡的走法,也覺得這想法很棒。軍事路一條走到底,真的會很戰戰兢兢,沒抽到戰爭時會很恐慌,看到你最後每一輪的細算也只能佩服。

有機會的話當然也會想跟你一起玩,更想聽你的意見分析。另外,不知道在你對決過的對手中,讓你覺得實力很好的還有誰呢?

SandHippo 提到...

其实游戏越到后期,计算都是机械劳动而已,有足够时间和耐心,只要你之前积累过足够经验能想到各种可能的情况,应该谁都可以做到的,当你复盘游戏的时候,可能会发现之前的一些战略性的决策对游戏影响会更大,实际上靠精算赢的局其实和靠运气赢的局差不了太多(这局不得不精算主要还是选择了军事路线而摸不到文化战争,所以才要仔细计算侵略打不打的中)。
国人玩家里面实力处于顶级的首先肯定是GaryPan了,可以说是一代宗师,也指点了我很多,即便是现在,我和他对局或者是交流中还觉得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不过现在基本处于退隐状态了);还有就是yaop,打法独树一帜,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开局和I时代早期的理解;然后还有Fayebian,以及现在好像已经不太出现的yhc, max005几位,都是在我刚开始深入研究TTA对战时让我学习到很多的选手。LaoHuang和我交手的也很多,他对局数很多,经验很丰富,打原版的时候经常感觉一失误就会输。
外国选手我交手的比较少,感觉印象深刻的不多,不过之前和我打半决赛的frotes选手算是让我眼前一亮,也是一位非常有个人风格的选手(大概是优先军力压制下的内政流,你可以看到他的对局一般双方分数都不高)。

David 提到...

感謝分享。真希望有機會多看這些高手的對局,app沒有replay的功能實在可惜。

覺得你最近在BGG分享的那篇也很棒,準備蓋絲路的計劃,還有直接11燈換共和2白搶莎翁的作法,這些都是我當下不太可能會選擇的作法,能夠看到這種思路獲勝真的很棒。

我之前曾經有在BGO看過GaryPan跟Fayebian的對局,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到了3期都還有軍差很大的情況,被連侵略感覺都不怕的一樣,被打中了好幾次最後還是可以贏,也讓我開了眼界。覺得自己還要學習的實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