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TTA戰報 hcy1 v JimmyLin (上)

  很久沒發戰報文了,以前用拍影片的,現在很難製作影片,改用截圖的方式分享思路。但我的思路一定很多缺點的,看BGG高手的分享,覺得自己還是很多地方想錯,所以就僅供參考囉。

Leaders and Wonders (太晚截圖)
  Random Mix模式,出場的領袖與奇觀,後來才補截圖。初始發展通常還不太會認真關注這場出了哪些,總之是以鞏固基建為初期目標。

R1 (沒截到圖)

  1ca區:3張領袖+工天+巨人像;2ca區有3個領袖;3ca區有羅馬競技場及大道兩個好奇觀。無懸念拿工天,下輪確定可拿到2ca區的領袖,也確定拿得到一個好奇觀;對手選擇豔后+巨人像。

R2 開始

R2:

  3個領袖中孔子是較好的選擇。這場奇觀笑臉多,較不需荷馬,且孔子對於前期基建幫助比荷馬大,對於事件堆控制能力也強。

  必做:抓打孔子(因為下輪要塞牌)。剩下2CA可選蓋礦拉人保住2個奇觀,或是直接2點拿大道,可下一回4動蓋完,但這樣下輪塞牌就會高機率腐敗。

  拿黃牌(城建)等下輪大道比較不理想,這樣的大道節奏慢,孔子幾乎必定塞牌,出資源機會高,蓋大道易腐敗,且對手豔后可能等下就蓋lab了,小小城建對他效果沒特別大。最後就是選擇蓋礦拉人。

R3 塞完牌

R3: (政治階段已塞兵陣+1燈)

  這邊剛好可以講幾個觀念。



  第一個觀念是進入新的時期,通常都要留意最先開出什麼卡,新時期剛出的卡經常會很有作用。這邊看到的關鍵牌,1張是煉金1張是法典,都是早期好牌。但我對煉金沒那麼偏好(況且我是孔子,這場也沒達文西,2期還有哈佛),且煉金有2張而法典僅1張,這輪起實驗室下輪再塞牌就可以6燈了,可以直接抓打法典,在R4就出法典還是很厲害的,所以這輪的目標就是把法典留在3ca區,讓對手很難卡掉。

  第二個觀念是利人利己,像這邊若把煉金留在場上,對豔后是極大誘因,抓了煉金也不太可能3ca卡法典了。這邊比較理想的當然就是拿羅馬競技場,搭配法典及早增加1白1紅很理想,3步蓋也比4步的大道好。

  第三個觀念是永遠要預想下一回合作的事,看3點區出的牌想下回合的事。下一回要抓打法典(非常可能是2點抓),因此僅剩2個動作,加上會塞牌可能出資源,要控制一下資源消耗避免腐敗,加上下回合可能會想拿小馬(有重騎陣有競技場),可能僅剩1白做事,會希望把奇觀蓋完耗一下資源。

  因此,這輪行動為:拿競技場、蓋實驗室、用工天蓋兩階段。

  最後2個行動的另一選擇是蓋一階段拉一人,但我當時想要多憋一個米,且free temple(奇觀已有1臉)跟free warrior(重騎陣)當時我都覺得沒很需要,又想下輪可能一動作拿馬,只有一動作蓋奇觀,所以選擇蓋了兩個階段。但或許不用工天蓋一階段拉一人會更理想(即使出資源事件也不易腐敗,出了free temple或free warrior事件也還是有賺),第一隻小馬不拿應該也還好,紅點足夠防禦。以孔子持續塞牌來說,蓋一階拉一人應該較佳。


R4 塞完牌

R4: (政治階段已塞重騎陣+1燈,開出事件抽3黑卡,前輪沒拉人這大概是最好的事件了)

  抽到滿手D卡都是可以塞的,比塞手上另兩張綠色事件好,回合結束打算留3張D卡。

  這輪行動就很單純,抓打法典,完成奇觀。後續的牌,因為對手剩1個動作可蓋完巨人,不想留給對手1點的紫禁城(前期好奇觀且是豔后),同時也想保留灌溉在場上,所以最後一個動作就不拿小馬了(反正還有第二張),改成拉人,紓緩一下資源壓力。此輪結束5白3紅1臉很理想。

R5 塞完牌

R5:

  由於對手已完成2個煉金,做為第一疊事件堆的最後一張事件,想塞個dark ages看能不能運氣好,在剛好的時間毀掉對手目前比我優勢的這方面,當然可能會小小炸到自己沒錯,但在有事件資訊下,還是稍微比較能掌控一些。開出的事件是free temple,兩邊都蓋上去。

  這輪的行動考慮了比較久,主要也是被自己塞進去的dark ages卡住 XD。有兩個路線,一個是大教堂,一個是抓打造drama(消耗科技以防dark ages),2期有巴哈應該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3臉也夠用一陣子了。共同目標則是想把君主卡在6號位,前期還是不想讓對手輕鬆增加紅白點。

  最後選擇了教堂,當時覺得未來路比較彈性,拿教堂可以多拿1張reserve,鐵礦晚出雙方欠資源的情況下,拿patriotism與reserve還不錯,而且目前笑臉與分數不急,教堂不是個需要急著完成的奇觀。

  這輪最後行動:愛國、教堂、儲藏、拉人。由於1期事件即將開(雖然75%是我的空白事件),這邊先建個軍出個陣軍事領先一下,可以稍微防止對手塞牌。由於這場1期領袖來得晚,可以感受到這場孔子威力變得顯著。

R6 塞完牌

R6:

  君主在1點區,我塞牌前6燈,而我知道有75%機率會開到全體加1燈的事件,剛剛好可以抓打君主,用掉8腦剛好又不怕dark ages,會很理想,所以這邊就賭了75%的機率。

  塞進一張D卡(對方巨人,uncertain border很不適合塞),果然是全體1燈,賭對了,這邊當然就是抓打君主。1期的領袖總算出現,這邊想讓預言家卡在2點,所以選擇只拿小馬不拿工天。我覺得工天對於對手用處普通(1期奇觀剩較弱的泰姬陵),若不拿泰姬陵,2期奇觀晚出的話工天可能會卡手很久,在僅4白情況下不太有利。

  剩下動作,想繼續充實基建,手上沒灌溉沒鐵沒煉金,決定reserve當米拉出1個人,看要蓋第3個米或第3個實驗室(剛換政府)。覺得自己孔子,而且裡面還有全體加1燈事件,3米3礦感覺比較彈性,可以持續拉出人來,且我知道鼠疫被我自己棄掉不會出了。以結果論來說,我覺得這輪選擇蓋第3個農田是正確的決定,讓我後面行動順了很多。

  這輪最後行動:抓打君主、reserve 2米、拉人、蓋農田、拿小馬。6白4紅,覺得自己很有優勢。自己覺得R6這邊成功出到君主,以及選擇蓋3田,是前期一個重要的關鍵回合

R7開始 我方

R7開始 對手
R7

  對手在R6顧忌我的大教堂卡了工天,沒拿2點區的領袖(我其實有點意外),我覺得這樣對我還不錯。現在又是塞牌好時機(dark ages可炸掉對手3燈)。uncertain border不能塞,方陣也適合自用,這邊選擇塞D卡進去,畢竟拿了預言家,D卡搞不好根本用不到,結果開出2軍殖民地。

Round 7 殖民地

  我已看到5張D卡,表示對手最多1張D,在死一隻兵的情況下,對手最高能喊到4,所以這邊我就直接開喊4(出3張D),若對手再往上喊就給他,在米礦基建沒很穩的情況下死1套中古換2軍的地沒特別賺,我預期我可以標得到。這裡能夠豪邁一次打出3張D卡的原因,也是因為我知道下一疊事件牌目前沒什麼地,預言家卡手一堆D卡通常沒用,進新的黑卡有新事件會更有利。

  果然,成功以3張D卡標到2軍地,軍力還是保持在3,拿預言家即不用補兵。這輪也很單純,抓打預言家剛好可到5燈,所以就直接抓打2ca區的鐵升級2下,把燈耗掉防黑暗時代,灌溉也可安全留在場上,最後一個動作拉人。由於下張牌是黑暗時代,預期可炸掉對手3燈左右,所以目前紅白點完全領先,礦產量亦領先,燈也拉回一點,對手換2期政體也要耗掉大量燈,目前自己覺得優勢有建立起來。預言家配4紅點也可說很安全,不太會被侵略打穿,可繼續鞏固內政。

  這輪標到地(抵掉對手巨人)、黑暗時代炸掉對手優勢的燈、鐵升級完、紅白點完全壓制,我自己覺得勝算不小了。


R7 對手行動

  對手的回合事件先被dark ages炸3燈。回合行動,對手應該跟我想的一樣,怕工天卡手太久,所以這輪抓打哥倫布,以0ca拿了泰姬陵。我覺得泰姬陵是對我威脅最小的奇觀,畢竟對基建幫助不大。

R8 塞完牌

R8

  我已有預言家,軍差不大不怕侵略,且我知道事件堆裡面沒有軍事事件,可以安心一陣子。塞入瘟疫(我的配置比對手有死人本錢,且有資訊有辦法準備),開出全體1燈。手上兩張殖民地目前不適合塞,因為我的D卡用完,對手有巨人進2期又送黑卡。

  這輪如原先計劃,拿灌溉、升級鐵、拿突破(補足我的弱項)、拉人,確定兩個劍士安全。剩2白(灌溉要用突破打,先不出),1白打出愛國把軍力墊到5,不怕軍弱事件,嚇唬一下對手防對手塞牌。另1白蓋1階大教堂,大教堂還是要盡快蓋完,因為2期的奇觀包括運河、輪船、哈佛對我的幫助都頗大,早出的話還是很適合拿,下一輪開在2點區的話,可以2動蓋完教堂4ca拿新奇觀。

R8我的回合結束

   前面有說過,進入新的時期,要看先開出來什麼牌。運氣很不錯,2期先開出了科學方法與哈佛大學,都是補足我弱項科技的好東西,一次出2張表示對手卡不死,依上面計劃,哈佛4ca也可以撿得動。此時依舊感覺自己會很順利。

R8對手行動

    對手拿了鐵與劍士,蓋完泰姬陵,算是中規中矩的行動。對手的主要瓶頸紅白點還是未獲得解決,這種高科技(很快每輪4燈)而跳過1期政體,很關鍵的成敗會在於2期政體開的時間點,早開的話就會蠻強的。手牌要維持1個空間,隨時準備好3點抓打政體。

R9開始

   寫這個很累,先寫到這邊吧。如果有讀到這邊的話(我猜應該沒什麼人XD),也可以想一下這輪的行動。

   這場雙方的A期領袖發揮時期都蠻長的,而且都有不小作用。豔后拿到煉金,也蓋兩個奇觀,應該有賺到6礦,是非常可觀的收入。孔子則是總共進帳6燈,若把1礦的價值視為與1燈相同,則兩個領袖的價值差不多,但孔子更多了一層對於事件堆的控制,我覺得在兩人局掌控事件資訊又顯得特別重要。上面應該也多少可以看出,在計劃做什麼事的時候,是與事件堆(包含看過什麼牌、棄過什麼牌)息息相關。所謂最好的計劃,不僅是單看牌張的強度與對自己的發展,還要考慮事件堆、已看到的3點區的牌、對手的發展、怎麼拿牌控制牌流,這些都要考慮才可以知道什麼是最佳解。

3 則留言:

Luiz Gomes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六 提到...

還沒看下一篇,但猜是花7礦2白點蓋完教堂,4白點直接拿哈佛學院,其實文中也提到了,覺得是不錯的選擇。原本想想可能也可以把哈學學院留在2白點區賭對手不要,下回合再撿,但是看一看好像其他牌也沒有什麼急需XD

小六 提到...

哈 全猜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