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有點興趣的Kickstarter桌遊 Lawyer Up

  從來沒買過KS遊戲,最近訂閱的頻道看到在介紹這款遊戲Lawyer Up(KS網頁連結),中國似乎譯為「名律對決」。主題整個打到我,畢竟工作與法律息息相關,向來也非常喜歡看法庭戲,對於以美國訴訟為主題以法庭辯論為場景的遊戲,實在很沒有抵抗力。即使我知道買了找不到人跟我玩(時間有點長、英文字很多),但看到一個將訴訟主題與遊戲機制結合的遊戲,還是讓我手癢想支持一套啊。


  我看了遊戲影片 (KS網頁中有遊戲簡介影片),覺得單從遊戲機制來說,或許沒有很突出,對於我這個向來重視機制大於主題的人來說,照理說不會有興趣才對,但沒辦法,有時候主題真的太喜歡時,還是會心動啊。下面我提一些我覺得很喜歡的遊戲內容。

  在法庭言詞辯論之前,要先進行discovery程序,即蒐集與調查證據,這是美國訴訟非常有特色的程序,兩造過去詳細的各種文件與書信記錄等等都會勞師動眾盡全力蒐查,是個非常耗時也非常燒錢的程序,也由於有這個discovery程序,平時自己處理專利業務時很多事情都要格外小心。

  遊戲中的discovery程序是一個類似輪抽的階段,兩位玩家各從公共牌庫抽3張牌,選擇一張牌放到自己牌庫(辯論時自己可使用的證據)、一張牌放到對手牌庫(對手可利用的證據)、以及一張牌棄掉(湮滅證據),如此的分配3張牌動作要重複10次。很冗長,沒錯,但這真實體現了discovery程序的漫長感,湮滅證據感覺不是很真實,我不是專業律師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種可能,這邊當作為了遊戲性而做的設計,也還可以接受。

  這個階段等於是在真正上法庭前的牌庫構築階段,也由於每場遊戲都要經歷這個牌庫構築,即使是一樣的案件,每場遊戲必然實際組成的牌庫會不相同,再加上牌抽上手的順序也不可能一樣,所以應該依然是有足夠的變化度與耐玩性。

  牌庫組成完畢之後開始審判階段(trial),案件會有多個目擊證人(witness),言詞辯論階段便是一一傳喚證人,由兩造律師提出手中的證據,想辦法說服陪審團(jury)。陪審制又是美國民刑事訴訟的一大特色,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能就案件的事實部分討論後作出評決(verdict),在一些專利訴訟也曾看到過陪審制度扮演關鍵角色。陪審團由誰組成、律師如何說動陪審團,便是美國訴訟很有特色的一環,有部我很喜歡的電影 失控的陪審團(Runaway Jury) 正是以此為主題,很有戲劇張力。


圖片擷取自KS網頁的介紹影片


  審判階段的出牌,每次出牌必須與前一次出牌至少有一個符號相同,這象徵的意義是律師在論理的過程中,必須是有邏輯有條理的,每一個新的論點或新的證據,必須要能與先前的論點銜接起來,就算只扯上一點關係也好,如此有邏輯性的論述,法官及陪審團才比較容易聽懂,也比較有機會被說服。

  純就機制來看,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把法庭主題自己帶進去,就覺得有意思了。當然,相鄰的牌必須至少一個符號相同,會稍微考驗手牌控管能力,也會影響到一開始discovery階段的手牌選擇。每張牌並可能會帶給檢方(prosecution)或辯護方(defense)一定數值的影響力,當這個證人傳喚結束後,兩邊的影響力差值便可用來左右陪審團的心證。

  每個玩家有3個反對(objection) token可使用,一場遊戲可以3次向法官說「Objection!」,這個場景在法庭戲大家必定不陌生,感覺律師也是要很熟悉訴訟規則並具備一定敏感度,在適當時機點喊出objection,避免產生對己方不利的效果。遊戲中每次用掉objection,可以直接擋掉對手最後出的一張牌,效果強大,所以整場遊戲就是僅3次機會,自己掌控使用時機。

  每個玩家另有一個sidebar token,就是走到法官旁邊與法官耳語,不被陪審團聽到。在遊戲中使用sidebar token可使法官立場偏向自己這方。

  遊戲可能主要是想模擬法庭戲的感覺,比較不著重在真實的法庭情節,我覺得這也挺好的,畢竟這樣比較平易近人,也比較有高潮起伏。

  打出的每張牌當然會帶有特定效果,不過我覺得玩這個遊戲就是要身歷其境,不僅要看這些牌的效果,更要仔細讀上面的flavor text,才更能體會這個證據與案件的關係是什麼。目前遊戲基本版有兩個案件 - 藝術贗品以及謀殺案。擴充則會再增加兩個案件。

  KS網頁的贊助選項,基本版叫做associate,基本加擴充則叫做senior partner。看這些詞還有遊戲中的各個熟悉用詞,實在太有感覺了,也不管註定將來開不成遊戲,還是想贊助個全套,但當然可能過個幾天冷靜下來就退掉了也不一定。話說如果這遊戲並不僅是一般民刑事案件,而更是聚焦在專利訴訟案件,特別是如果又能把patent prosecution及patent litigation的相關程序都包進來,那我就毫不猶豫支持了。Lawyer Up中文版應該是簽給了游卡,如果是簡中,我應該會更想要英文版吧。

  佩服設計師能把這主題想到用上述的那些遊戲機制來實現,沒有特別新穎的機制,與真實訴訟審判可能也略有出入,但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方式是很理想的。這遊戲我唯一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感覺遊戲時間會稍微長了一點。

 

2021年8月更新:

  已有實體遊戲,遊玩心得見這篇最下面。

3 則留言:

Nick 提到...

感謝詳細介紹此遊戲,
英文苦手的我只能苦等中文版了QQ

匿名 提到...

看起來非常有帶入感的遊戲,就是不知道耐玩不耐玩。
文字量感覺比一般卡牌會大一點(而且會是法律的專有名詞)
所以坐等中文XD
可以問一下你是看哪個頻道在介紹這種剛出的遊戲嗎XD

David 提到...

之前寫過一篇分享有在看的桌遊頻道
https://hcy1.blogspot.com/2017/08/blog-post.html
這個遊戲應該是在JonGetsGames看到的。以前很喜歡看這個頻道的優缺分析,可惜他現在不做這類型影片了。
這遊戲我完全就是被主題打中而已,耐玩度或文字量也就暫時無視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