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推薦Folded Space收納盒

  本文非業配,沒有要推銷的意思,純粹分享個人經驗。

  自從看到各種客製的桌遊收納盒,加上經濟能力比較允許後,開始會買一些針對各遊戲客製的收納盒,對遊戲設置、遊玩過程、整理、美觀性都有加分效果,尤其有些遊戲本體的收納及配件實在太悲劇,例如殖民火星那個薄紙,幾乎看到大家都會額外買配件來用。

  在台灣很有名專做桌遊收納的當然就是「烏鴉盒子」,過去也曾買過蓋亞計劃及殖民火星的收納盒,以下會比較兩個產品我的一些使用心得,下文將使用簡稱F牌及烏牌,圖片來源分別為Folded Space以及烏鴉盒子官方網站。

Folded Space收納盒

烏鴉盒子收納盒

  實質最明顯的差異是材質,F牌使用的材質是Evacore,即類似風扣板(foamcore, foam board)的材質,較偏軟性。烏牌則是使用木頭板,偏硬性。我個人覺得各有優缺點,我比較喜歡風扣板摸起來的觸感,比較滑順比較不會刮手,木頭摸起來會有比較刺的感覺。但就堅固度來說當然是木頭比較好,風扣板邊緣較容易因摩擦、撞擊而有剝離情形,使用膠黏好之後,也較容易因受力而分離,木頭的耐用性就好許多。另一個很有感的差別就是重量,風扣板比木頭盒子輕非常多,這點也是我喜歡的部分,尤其是要攜帶遊戲出門的話特別有感。

  其次是組裝,依我個人經驗,F牌的組裝比烏牌快很多,但由於烏牌的組裝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或許我記錯也不一定。F牌的組裝就是把風扣板壓出來,依照說明書指示拼一拼,全部都拼好確認後,最後再在全部的接合處塗膠,整個過程我覺得是輕鬆而快速的。而烏牌我的印象則是組的過程比較冗長,例如木片要從板上壓出來時就比較卡一些,木片邊緣處會有凸出木屑需要用砂紙磨一下,像殖民火星那個壓克力板四周的鎖,大小就沒有很剛好,會太緊或太鬆,組收納盒時要一邊組一邊黏(或許我有記錯),組裝過程會覺得沒那麼流暢。不過我現在看烏牌網頁,也有出了免膠組裝的版本,或許組裝也可以變快很多。

邊緣木屑(中央上方),以及黏膠示意圖


  遊玩時的實用性,我覺得烏牌讓我有點小失望。收納盒的其中一個目的,我覺得是讓遊戲過程中大家拿取資源更方便。然而烏牌的殖民火星,裝1/5/10金屬資源token的格子非常窄 (開口小且格子深),金屬方塊又容易緊密排列,各玩家都覺得金屬token放那個格子手指伸進去很難拿,所以後來每次玩還是都得把金屬token倒出來,最後玩完再依照1/5/10收回去。

金屬token格子太小,六角建築板塊太佔空間

  我覺得其他地方應有可以更節省空間的安排方式,例如各顏色玩家token,不需要做這麼大的盒子,然後各種建築物六角形標記,只11個六角片卻佔了非常大的收納空間,好看是好看,但考慮組裝工夫(我記得是3~5片特殊形狀木板黏在一起)以及其佔用空間,我覺得讓金屬token拿取方便會更具實用性。

  蓋亞計劃也是有點想小抱怨,放科技板的位置做了一個看起來很炫的擺放九宮格,其中有用一些細小的木片,組裝的穩定性本來就沒有很好,而科技板塊放在那邊,其實並沒有穩定卡住,可見下面圖示,科技片會往圖的上方滑動,每次移動遊戲或拿出板子設置時,通常科技片都會是滑動後的小亂狀態,等於沒什麼幫助到加速設置,這點也讓我覺得不太實用。

放科技板處容易滑動

  F牌我目前使用了大西鐵路及水下城市的收納盒,在資源拿取方便性以及配件擺放穩定性這兩點目前還算滿意,會覺得F牌的收納格比較偏開口寬盒子淺的設計,烏牌則較偏向開口窄盒子深的設計(如火星的資源盒、蓋亞的計分片/玩家指示物的盒子),而前者我覺得較易拿取。同時也覺得F牌有些細心之處,舉例來說,水下城市的1資源與3資源擺在不同格子,雖是個設計小細節但卻很實用,因為原本的1資源/3資源長得很像,全堆在一起時不易快速分辨,烏牌的就沒有隔開。把建築指示物分成兩個盒子放也是小優點,坐桌子兩側的玩家皆可方便拿取。但當然也沒有到完美,大西的1/2/3片,放在淺碟子抽(太容易有些片不小心翻面),還是不若放在袋子抽來得好。

1與3資源分格擺放很實用


  設計風格上,我覺得F牌的看起來會比較像一般萬用的收納盒,比較沒有個性,當然不是真的到萬用,格子的大小深淺設計還是針對遊戲客製化的,但每個盒子就都是方方正正的標準形狀。烏牌則通常會針對各遊戲做出外觀比較有特色的設計,如上面提過的火星建築板塊、蓋亞科技板塊。就我個人來說,我還是看重實用性高於設計特色就是了。

  最後談現實層面的議題,F牌的價格比我預期的便宜,一個遊戲收納盒訂價約13~20歐,要加國際運費沒錯,但運費加上去其實還是便宜,且可以一次買多盒壓低運費 (我買3個遊戲收納盒,含運費一盒平均18歐左右,約台幣600),當然我想木頭的成本是比風扣板高,必定會反映在價格上。

  而購買方便性及售後服務就是F牌的一大缺點了,透過網站下單後,當從保加利亞寄出後,包裹就完全無法追蹤,從出貨到拿到手大約要兩個禮拜,也就是大約有十幾天對這個包裹一點音訊都沒有,對於已經習慣網購可隨時追蹤貨物的我來說,等這個貨物時心情還是比較忐忑一些。這邊會講到售後,是因為我覺得烏牌的售後服務非常好,畢竟說中文且同在台灣很好溝通,就像火星那時壓克力板不容易鎖,也很快就補寄給我補充材料,賣家態度也一直都很好,迅速且有誠意解決問題。

  總之,我覺得F牌收納盒手感較舒服、重量輕、組裝易,輔助設置及遊玩的實用性還不錯,以國際商品來說價格也不貴,值得推薦。當然烏牌產品也有其優點,尤其適合喜歡木質收納盒的玩家。

5 則留言:

ghostfire 提到...

蓋亞計劃我後來是在九宮格上方多黏了三片小木塊,才解決掉這個問題

David 提到...

感謝分享,果然不是只有我感受到這個問題,要自己黏木塊也太辛苦了啊。

Nick 提到...

自己黏真的累,烏牌新的用扣住的應該方便很多。

感謝分享資訊和精闢分析

GaMeow嘎喵 提到...

謝謝分享,想問一下f牌的耐用性會差很多嗎XD,因為最近購入了蓋亞計畫後也苦於收納,想說買買看F牌的試試。

David 提到...

個人經驗,F牌的確實比較容易脫落,還蠻常需要補膠的,不知道是我的膠沒黏好或是風扣板特性如此。總之,用F牌就是要確實在每個接縫處都有塗到膠 (可以上youtube看F牌官方教學影片,很快可以學會哪些地方要塗)。印象中以前看過有人的風扣板收納盒教學,不僅是塗膠,還要用大頭針固定才最穩固。

木頭的收納盒就真的不太會脫落。烏牌新版的都是免膠組裝,不過個人經驗是覺得也沒有快很多。我覺得免膠組裝都需要頗用力壓,畢竟開口大小都是很剛好,有小木屑時我覺得一直用手用力壓有一點危險,然後很用力壓時有些地方木頭會稍微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