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Agricola session report 4人戰 EIKG+G2 久違的一勝

  與Peter一群朋友玩Agricola,幾乎是每周的固定聚會,超級難贏的,大概是一個月才能贏到一次,就在信心已逐漸喪失時,今天總算難得讓我贏了一次。
  今天的心得則是,如果輪抽完牌有一個計劃要走,決定要這麼做時,就要專心仔細去實現這個計劃。專心指的是,不要被一時的順位或資源擾亂自己的計劃,該做的事就該去做,資源沒有絕對的多與少,只要符合你的計劃的就是好資源,只要確定這個計劃是有效率的,就該去執行,當然6木這種資源還是很肥,大部分時間都還是會比"計劃"來得有"效率",不過我今天也放過一次6木就是了。仔細指的是,要算好「行動數」,算好完成這個計劃要多少行動,我這季(或這場遊戲)還剩幾個行動數,每個行動該怎麼分配,通常比較關鍵的是,距離harvest還剩幾個行動,因為harvest既會拔作物還要交食物,兩個都重要,所以要計算每次收成前剩幾個動作,每個動作該去做什麼事要規劃好,仔細想好這個,在下子的時候就不會心慌意亂,也較能如期照著計劃走。當然不太能保證所有想要的格子都踩得到,所以要觀察大家在做什麼,大家準備了什麼資源,大家的下一步是什麼,預測到所有對手接下來會做什麼,那接下來的每個行動大概就能預測好自己的落點。其實這還包括瞭解每個玩家的習性,跟同一群人玩久了之後,會瞭解大家的習慣,也就越來越能準確猜測到大家要做什麼,當每個人都互相瞭解,就是開始一起變高分的時候了。

  今天的第一場,輪抽時拿到一家之主、次級園丁、長者,因為有長者,輪抽時選了一堆我的狀況打得出來的次要(2x菜田、3x農田之類的),也沒有選需要傳的次要。看到這組牌,我的計劃是,因為有一家之主,不急著蓋不急著搶生,長者又送4木,蓋屋資源我計劃拿一次2蘆葦就搞定,第一季的rsf一開始就打算全部放棄,我希望第一季就開始種菜,從3~7回合這段資源比較容易長起來的時間點去拿資源。第一季8個動作:計劃是 次級園丁、臨時工x2、田x2、播種2菜,總共6個動作,食物也夠,剩2個動作,應該是2r、4c(為了壁爐)、拿木 3個選2個。這是一開始預設的想法,最後還是有點出入,某一輪搶順位有6木所以我還是搶了,打了金牌獎這個我應該篤定拿到2分的牌,指定蔬菜,第一季來不及種下蔬菜。而第2季則照著計劃種了菜,買了壁爐,運氣也很好的拿到兩次3r(R5及R8),或許也是因為我一直沒撿rsf也讓別人r都夠,而這場恰巧生人不卡,因此一家之主沒出也順利生到人了,長者在剩3木時才打,不過還是有用,畢竟還是3木與可能的3分啊。

  比較有趣的是其他玩家的打法,阿信打出謙卑農夫還有鄉巴佬,鄉巴佬超早就打了,所以之後每一回合他幾乎都在塞手牌XD,他早早打完這2個職業後,其他的職業都沒有打算要打了,就一直塞牌,次要也塞了不少,最後鄉巴佬下面共塞了8張牌,總共加5分,在10還11回合左右他所有手牌就用完了,哈,很有趣,因此他也得到謙卑農夫的3分,我剛好是反方向努力,拚長者的3分。Peter則是完全依照他的計劃在走,先後打出承包商、家庭計劃者、女繼承人、砌磚工,翻修擴建資源都省,在準確的時間點前翻修上去並準備好擴建的資源,然後自動生人,也因為他,讓生人擴建的競爭都降低很多壓力。這場他最後7個職業都打完,也滿神的,沒有教師沒有職業學生沒有贊助商的幫助。

  Popo則是打了叫賣販,全場都有麥我也很開心,當然她自己是最賺,也確保她拿得到金牌獎的2分。然後打出蒸籠、餅乾這些與小麥有關的次要,以磚造烤爐與蒸籠為主要食物來源,她的主力則是學者,升到石屋後,每一回合打一個發展卡,很自然拚到長者的3分。而我在叫賣販的幫助,還有早早犁田的因素(這場後期犁田超卡),最後也成功完成鐮刀的3分紅利,而由於一開始選的次要都是我打得出來的,中後期也刻意在打次要,最後也跟Popo拚到平手有8張發展卡,一起得3分。

  這場很有趣,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打出自己的一套路,也都滿成功的,每個人算完分都會說,咦,自己的分數滿高的耶,但應該比誰誰誰低,我算出來49,Peter你呢? 啊?? 也是49!? 哈,太巧了吧,阿信算完分數在那邊竊笑,就問他那你幾分,結果也是49!! 太神了吧,最後Popo專心的在算她的分數,一直說不要吵XD,結果算出來是52,果然大家都很高,可是3個人49打平我還是第一次碰到啊,哈,也可以說是拿49分還墊底,噗。

  第二場則是特別想記的,因為我贏了XD,哇哈哈,好難得啊。輪抽時第一手就拿到超喜歡的資源貸款商,每次都覺得這張很強,放走了家庭顧問還有柵欄看守員這些我知道一定不會回來的牌,松露獵人則是過程中我覺得會轉回來的牌,之後看到農夫,想說不能給柵欄看守員combo,就扣下來了,而之後松露獵人真的傳回來了,就留留看或許可以用出來。結果次要輪抽的第一手,我竟然留了繁殖野豬這種牌XD,哈哈哈,都是為了我的松露獵人啊,想要及早搞到2、3隻豬,我忘記傳出去了什麼牌,不過我知道一定是正常狀況下我會留的牌,不會先留"繁殖野豬",然後第3手,我又看到"豬打滾",哈哈,圖片超可愛的豬豬,又配合我的路線,豈有不留的道理。輪抽至此,我已經決定,這場一定要來打松露獵人給你們見識見識XD,試試看他的威力到底可以到什麼程度。

  起始我是二家,R1:-f 出 資源貸款商, 犁田 (其他人os: 你又在犁田 跟上一場一樣)。 R2: -f 出 農夫(下次fence得1豬,之後每次fence得1牛),拿2w+w往後丟。 出完農夫我記得Peter說,完全看不懂小d在幹嘛XD,又是犁田又是農夫的,看起來確實是完全不搭啊。 這場Peter又有萬惡的教師了,看到就煩啊。R3: rsf +r往後丟, 此時Peter郵差出來,丟了資源在4個格子,(1r在tp 3f, 2w在起始, 1s在g, 2c在2w) 感覺最後也都是一如他預期的踩,當然都要付他1f,阿信踩了g+s(有蘋果採集者再+w+f),我則被引誘去踩了起始得2w,打出豬打滾!!!! 把我的空田換成單格的圈地,由於農夫的異能立刻得到1隻豬,此時我只剩1f了,下家Peter自己踩tp 3f+r, Popo踩了2w+2c,郵差的階段性任務瞬間完成。 R4: 由於我只剩1f,第一子踩了fish 4f,當然也在Peter計算內囉,笑領肥美的6木,第二子 -f 打出我的松露獵人!!! 辛苦布局許久總算完成一半了,之後拿木+1f了。 值得一提的是,Peter郵差把1s放在g,促使阿信可以早買到磚造烤爐,於是Peter在R4很快跳出麵包搬運工,等於是10份食物的職業,不得不說,他這個郵差擺的點我覺得都擺得不錯,幾乎都可以說在他的計算之內,包括讓他的麵包搬運工可以及早出現,還有可以領到6w,其實真的滿佩服他的判斷力的。

  我在R5資源恰好夠擴建了,R6生子打出繁殖野豬!! -f + 豬,喔耶,我有2豬了,拿木+2f了。我可以說是完全加強拿木這個格子,之後就滿單純了,反正就是拿資源增量往後丟,拿rsf拿w都很好,R7拿tp 4f 撐過這季,然後就輕鬆了,收成長出第3隻豬,從第8回合開始,我拿木是加3f了喔!!! 坦白說,非常強。我只要一直拿木就可以有大量的食物,而且我的木還可以增量,拿一次rsf就有2r所以之後也再蓋了第2間。木頭一直拿因此木夠多及早fence了兩次,靠農夫異能得到2頭牛,第四季harvest時成功養起豬與牛,還不錯。
  這場其實滿明顯主要對手就是Peter,一開始的教師只要食物管理的好就很威,然後又有swing plow(犁3片田兩次)+皆伐,等於一次犁3田加3木,好煩啊。R9左右又跳出筒倉女孩,拿一堆g跟v,好強,中期不想讓他先fence,中期兩回合也都用早動作先fence,r12他起始出野小孩又幫到他,而他在我下家r12 r13都怕被他搶起始,所以在第二子我都踩起始搶r13 r14的順位,後來他說他真的那兩個動作都會搶起始的,所以也算判斷正確吧,當然幫搶也或多或少有幫到他,不過發展卡也有幫到自己就好,不然被他搶我就尾家了。最後結算分數,我有51分!!! 喔耶,而且打敗教師就是開心,而且用怪怪combo使出不被重用的松露獵人也是開心啊,真是值得記下的一局。
田3分 圈地4分 麥3分 菜2分 羊2分 豬3分 牛3分 空地0 屋8分 馬廄1分 成員15分
卡片 火爐1分 蘆葦池1分 後院水井2分 木製吊車1分 木頭道路2分

4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第二場的你的農業發展那邊是靠什麼?
沒想到這樣會贏ㄋㄟ,資源貸款商還是這麼威啊~

說不德 提到...

我反而覺得你第一場的牌比較有機會贏說,可能是POPO的路線跟你競爭吧,你們的bonus都一樣,我猜啦!

David 提到...

農業沒靠什麼啊
拿1次菜、2次麥、2次田、
1次犁田播種(有耙子犁2片) 就這樣
共4田6麥2菜,沒什麼特別啊
只是我比較有閒去拿田拿麥什麼的
種下去的作物也不用拿來吃
因為食物完全不愁
我只能說松露獵人到了3豬的時候很強悍
但要夠早就是了,像我這場R8開始有3豬我覺得算很成功,每一回合拿一次木頭就比獸圈的食物還要更多了
當然再combo資源貸款商又威上加威了
(另類的 採莓工+採菇者+木頭推車)
不過這場我的combo完成後,一直被Peter瞄準,有點緊張就是了

第一場其實我沒什麼特別啊
不過我自己覺得及早種菜對我來說是成功的方向,突破回合限制在第二季收成就有2菜田了
買了壁爐後食物就有了穩定來源
但我輪抽第一手選的一家之主完全廢掉
R5就出生人 Peter那邊又完全不踩擴建跟生人
坦白說我覺得Peter那邊是看起來最威的,那套組合技很完美
只是他的食物問題比較嚴重,直到小麥推車+肉販出來才解決,所以尚不足以強到第一名,但那套combo很強了
他說他的第2手滿手好職業,結果他棄蓋屋匠選了雜貨商,貪心奢望蓋屋匠會轉回去(因為太多好職業了)
不過就他這套組合技而言,蓋屋匠其實超級適合的(大概等於4~5蘆葦),只能說賭錯了,畢竟那時候他還無法確定家庭計劃者會不會再傳回去給他
有女繼承人大概都是5石屋,然後最後出建築大師變6石屋,氣勢上獲勝

我自己的失誤可能是太早fence了
我靠鋸木架的discount其實滿早就圍完15柵欄了
但完全沒有抓到過一次2隻的動物
就是任何動物都沒有養起來
讓我的食物也有一點卡卡的,一直吃素
也是判斷失誤
Popo那邊其實我真的不太記得是靠什麼了
不過食物不缺應該是最主要優勢
叫賣販配上烤爐+蒸籠 = 超多食物
夠早翻到3石屋搭配學者也是一種不算少見的發展方向
(我們目前玩的學者還是可以打主要發展卡,很威)
所以這個遊戲食物的取得容易與否真的很重要

說不德 提到...

你們的學者比較會唸書,所以可以打主要發展卡

阿信的combo很有意思,不過他幾乎等於放棄牌
的利益,得到八分,這樣划算嗎?

peter那個路線總覺得像在走鋼索,要算得很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