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從大聚會回來

參加了小古辦的台灣桌上遊戲大聚會
好像是1年2次左右的活動 以前似乎是1年1次
小古真是不簡單 這麼熱血
感覺是不計賺賠的在辦這種活動
只為推廣桌上遊戲

我兩天都有去 都下午才到 所以其實也沒太多時間玩
昨天帶英倫及神射兩個不常玩桌遊的高中同學一起去玩
今天就單槍匹馬殺過去了

據說這次活動比上次多了很多人
昨天下午去的時候 每一桌都是滿的 想找位置坐下來玩也不容易
看到這麼熱鬧的場面當然是很開心

現場也看到很多熱心教學的玩家
雖然我都叫不出名字
不過看他們一整天 都負責教學 就覺得真了不起
重複的規則一直講 然後自己都沒辦法去玩想學的新遊戲
要是我應該會受不了吧
來遊戲展就是來看看新遊戲的

2天的限量特賣 我因為都下午才到 所以也沒買到想買的Race for the Galaxy
然後一元競標時 2天的RftG也都一下就喊到1000 就無力了
所以這次還是沒能如願買到一套 哈 本來一直鎖定要買的

因為對歡樂型的遊戲比較沒興趣 加上不少遊戲原本就會玩了
所以2天下來 其實只學了3套新遊戲 我指有主題策略型的
會場其實滿多桌都是玩一些很簡單的party game
種豆、賣魚、鑽石、心臟病、疊疊樂、bang、
狗啊貓啊一些我不知道確切名字的遊戲 常看到人在玩

來談談新學的遊戲

第一套是Brass
星期六下午玩的 一開始是個外國人用中文在教 完全聽不懂 =.=
幸好後來有士弘過來幫忙 不然真的玩不下去
因為剛開始 實在對遊戲的樣貌沒個大概的認識 其實都不太知道自己在玩什麼
通常都是士弘建議怎麼做 就照著做而已
到遊戲第二階段 才有感受到到底在玩什麼
也開始體會到樂趣及深度
很辛苦的撐到遊戲結束 XD 真的玩了很久的時間
雖然沒贏 但是個很想再玩一次的遊戲
畢竟有些滿新奇的機制 模擬那種經濟發展狀況也弄得不錯
手牌管理及行動規劃 還有地圖上的網路發展
是個很有策略的遊戲

第二套是Cuba
星期六晚上學的
這個被說成Puerto Rico+Caylus+Saulen der Erde的遊戲
一定要來體會一下
也是事前就鎖定好的目標
會被這樣說果然有原因 感覺是到處抄一點抄一點 XD
Puerto Rico影子:角色選擇、還有上船換分、農作物爛掉
Caylus影子:用資源來蓋有限的公有建築物
Saulen der Erde影子:資源換分,上限幾倍、市場買貨賣貨、遊戲6回合結束
這遊戲加的最主要的一個特色 就是每個人面前那個板子
每次worker要站什麼位置 買來的建築物要擺放那格
應該是最頭痛的事 往往會影響到後續發展
另一個新加的法案投票 因為只玩一場 還沒體會到有多大影響
我常常都標0元 XD
加上那天實在玩得很趕 主要只是希望流程跑熟 沒有太多思考
總之 是個不算難以上手的遊戲 尤其玩過前面提到的那幾款遊戲的話

第三套是El Capitan
星期日下午學的
在幾位台大同學陪伴下一起試玩
區域控制類型的遊戲
像是簡化版的El Grande 加上航海行動
規則也不會太難
這款就覺得不會很難思考 至少思考時間比El Grande快得多
大致上就規劃一下路線 買好船票
想一下要哪裡蓋倉庫 哪裡蓋碉堡
估一下幾回合會結束階段 感覺大致就是這樣
當然一定有細微的策略 不過大方向不難抓

做個簡評吧
玩起來的感覺
上手程度 El Capitan > Cuba > Brass
所以 有興趣程度 Brass > Cuba > El Capitan 哈哈 XD
玩這麼多遊戲後 當然是越有策略深度的 越能提得起勁
Brass有鐵路大亨的味道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同一個作者 難怪
El Capitan就跟El Grande同一個
Cuba就跟Saulen der Erde同一個
本來就對鐵路大亨很有興趣
而Brass的優點 玩家數減少 變3~4人
地圖! 小很多 哈 不像玩鐵路大亨需要準備那麼大的桌子 很麻煩
(Cuba也需要滿大的桌子 有點討厭)
而且感覺策略深度優於鐵路大亨 不確定 只是初始的感覺
不過我一向很怕等待時間很長的遊戲
其實Brass應該會有這個特性 還好最多只能4個人玩 還在可容忍範圍
我想喜歡Power Grid或是鐵路大亨的 對Brass一定會有興趣
發展工業網路 想辦法賺錢賺分
如何利用有限的行動點數獲取利益
滿想買一套來玩的 :-p 但好貴 ^^"
不知道什麼原因的貴 明明沒大地圖 沒有華麗配件
難道是在賣他的創意嗎 貴的沒什麼道理
很想再玩一盤就是了
不過我兩位同學那天一開始就玩這個 應該嚇到他們了
至於Cuba嘛 應該是個不錯的遊戲 只是因為有太多過去的影子
會讓興趣減低 感覺在玩差不多的東西
我感覺放置worker在面前那塊板子 是這遊戲的最特別一點
讓它還是很需要一些新的思考方向

原本眾所期待的Agricola沒有玩到 算是最大遺憾
還好有玩到Brass
另外一些Essen展遊戲
bgg上熱門的Race for the Galaxy跟1960之前都玩過不少場了
Amyitis, 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before the wind都只有看到 沒有玩到 有點小可惜
最後也沒買遊戲 買了一些卡卡送小人作為紀念

這次聚會也認識了一群台大幫好夥伴
以後應該能有機會聚在一起玩
(美蘇冷戰是吧 還有Caylus是吧 哈哈)
也可以互相交流學習遊戲 力大似乎會玩的遊戲很多
玩桌遊對象還滿重要的
有時明明好玩的遊戲 會被個不喜歡的玩家搞到沒什麼玩興 呵

開心大聚會辦得這麼熱絡
現場有新天鵝堡 也有Kanga games攤位 也有2手遊戲攤 很棒
國內桌上遊戲的領域逐漸在發展
自己也算是小小在幫忙推廣 呵
當然比不上小古或是城主這樣的熱血
能因為玩桌遊 結識不少朋友 也是很開心的事

想到之前幾天 bsw上的朋友上來台大比賽
還特地來找我一起去玩 就覺得很開心
我也找到個能夠說說心事的對象
算是奇妙的緣份吧

看什麼時候有機會再玩到Brass吧
滿期待的 ^^
不過我對這種有地圖 有路線發展的 一向很不擅長 哈
所以要多玩個幾盤練習練習

1 則留言:

David 提到...

心情又被打到谷底了
我真是沒用沒用沒用
只會自怨自艾
何時才能往前走
聽你一說 了解原來我這麼差勁
渾球 垃圾 不可原諒的愚蠢
痛死了

知道有些桌遊同好有看這個網誌
感謝你們的正面回應
我的推薦及評價能被採信
算是非常開心的事
不過還是要自己玩最準
畢竟每個人都有很深的主觀成份

才剛充了一點氣 又立刻洩氣了

一顆心只求你曾真的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