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TTA之app成就全解鎖及世界冠軍賽

    總算解開了app的全部124個成就,最後一個解開的是挑戰關卡13333分,有夠累。奉勸對遊戲沒有愛的人切勿輕易嘗試,其中有很多成就都是非常花時間的。

13333分達成

      其實app已經放一陣子沒動了,最近又開始拿出來玩是因為看到有官方認可的比賽 World Championship in Through the Ages 2021 (2-player),看了一些replay又手癢開始玩。我本來就是只喜歡兩人局的比賽,所以對這比賽特別有興趣。

恭喜Ender_Wiggin奪冠。四強及冠軍賽都是3:0對手。

     比賽網址 https://account.czechgames.com/tournaments/detail/3391

    這比賽的決賽約在一個月前結束,目前銅牌戰則還在進行中。從上面圖表可以看到,TTA比賽儼然是中國人的天下,前四強選手SandHippo, LaoHuang, Ender_Wiggin, Weida全部都是中國人,實力領先世界。 (2022/08更新:最終名次  1.Ender_Wiggin, 2.LaoHuang, 3.SandHippo, 4.Weida)

    有CGE帳號的,可以到上面的比賽網址,裡面有每一場賽事的重播觀看碼,app的這個replay功能真的超方便,能夠直接看高手局的內容,超棒 (可惜看不到手上的黑卡)。

    Youtube上也有一些影片,包括DJParson的頻道Weidenbaum的頻道 (8強賽輸給SandHippo),都有放幾部這個比賽的影片(英文講解)。bilibili上用這些選手的名字去搜尋也可以找到相關影片(中文講解)。總之,能用app replay真的很方便。

    看了幾部比賽的影片,發現幾個與我自己先前認知不同的地方,果然我觀念太弱了,而且也太久沒玩跟不上時代潮流了。例如,在這些頂級選手的觀點,A期奇觀Acropolis(衛城)竟然是超級搶手貨,經常第一手都是搶這個奇觀。我以前還都把這個當成幾乎完全忽略的奇觀,沒想到在兩人局這麼搶手。我猜想的原因,兩人局比較容易出現低軍壓高跑分的情況,城建數量+1相當有用,戲院/圖書館跑起來分數很驚人。我自己後來用app玩一次兩人局試試衛城,果然成功用出巴哈4個drama,成本低廉不太構成發展的負擔,但跑分驚人。當然衛城還有研發政體省燈的好處,以及成本低(2步5礦),不卡前期節奏。

    法典的抓位超高(常常2白3白毫不猶豫抓),可能也是如同我先前的心得,兩人比賽白點非常重要。神權政體的出現頻率比我預期高很多,這個不加白的政體我怎麼看都覺得不好用,但在這些選手中就是能夠玩出路線,通常是需要搭配金字塔/紫禁城/法典/薩拉丁,早期的1臉1軍1紅對於軍壓/防守還是有幫助,不過我還是覺得神權這張牌很不適合初學者。

    1期的印刷(printing press)與戲劇(drama)也是抓位比我預期的高很多,不只一次看過這兩張牌在2點區被搶下,drama我本來也就覺得是好東西 (成本低又搭多個領袖),印刷我倒是不太會用。而在看過的局當中,發現印刷還頗受喜愛的,有古騰堡當然不用說,另外有笑臉支持時(空花、紫禁城),或是有早燈輔助時(孔子、巨石陣),印刷都有機會出。我自己試玩,我覺得印刷的好處可能是看長期潛力,早早開始跑分,並且等待可能的領袖組合,包括莎翁與達爾文,以及進3期有機會及早做到強力的多媒體,可配愛因斯坦與佛萊明。

    另外,我也覺得在這些頂級選手中,燈的需求沒有這麼高,通常都是算好夠用就好,甚至會看到不急著蓋第2個實驗室的特殊發展,等機會發展印刷/新聞或是早期軍壓,不知道是不是跟dark age事件有關。2~4燈產量度過大半場(甚至1燈)、整場最多就6燈產量的情況都不算少見,與我習慣的打法也很不相同。側重發展必要的軍事科技以及必要跑分的東西,確定要研發的東西都能出完,就可以開始拆家建軍。

    圖書館與戲院經常出現,無怪乎好萊塢被視為最強奇觀,適合蓋的局,通常30分起跳,甚至上看40~50分。

    還有就是對於什麼牌要2點抓3點抓很果決,對於自己需要的關鍵牌,會不遲疑的2點或3點拿下來,這個真的很需要對自己發展路線/對手發展路線的掌握度很高才做得到,要很清楚知道這個時刻最重要的是什麼牌。每張牌的價值其實無法個別衡量,遊戲的每張牌其實都有可以利用的時機,必須要看在當下的情境,那張牌對雙方的價值有多大,而這個就是真正高手與一般玩家的差異了。有時看replay會懷疑這個牌真的需要2點3點抓嗎,不過高手的實績就是擺在那邊。

    看了這些比賽,讓我又重新去嘗試衛城、神權、印刷,這些過去比較少碰的牌,我覺得這就是這遊戲的魅力吧。如果都是在自己的小圈圈玩,很容易出現既定評價,還以為已經弄清楚每張牌的價值,再看看頂級選手的玩法又會覺得是一片新天地。

    即使是兩人局,我覺得這遊戲還是有相當的運氣成份,我覺得影響比較大的像是進3期的前幾張牌、2期的政體時機、事件牌順序,這些可能都是差一點點就足以影響到一個構思好的長期計劃,導致影響整場勝負。畢竟桌遊不是下棋,我想喜歡TTA的同好,也都是喜歡這樣帶有一點隨機性,必須根據牌流、抽黑卡與對手行動,隨時調整發展路線的樂趣。

3 則留言:

說不德 提到...

印刷真的很少會用,令人驚訝,神權也是
沒想到衛城這麼重要,我都只拿來省燈,有夠浪費,哈哈
法典倒是沒那麼驚訝,但3白拿我就真的很難這麼做了
我還沒看高手局,但看了你的發文就覺得難怪我這麼弱
話說,13333分我之前就搞定了,但真的花超多時間,而且還要運氣配合

David 提到...

補分享一下,冠軍Ender_Wiggin所寫的 全擴環境的領袖奇蹟分析 (兩人為主,含數據統計)
http://blog.ender.lol/archives/tta1

以及 冠軍Ender_Wiggin的訪談
https://boardgamegeek.com/thread/2934645/interview-ender-wiggin-winner-world-championship-2

LOKLEE 提到...

TTA 是真的好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