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Beyond the Sun - 有趣但稍微美中不足

    把疫情期間玩到的遊戲系列改成小短篇好了,增加文章數也方便搜尋。

科技樹

    Beyond the Sun是在BGA平台玩到的遊戲,這遊戲必定會提到的就是科技樹。玩家共用一個科技樹,在上面各自研發科技,研發時必須從等級1開始,有了基底才可以逐漸開始研發等級2、等級3、到最後的等級4。雖然科技樹的位置是固定,然而每一場的等級2、3、4科技都是隨機抽出,因此每一場能夠使用的科技不相同,遊戲自然需要根據每一場開出的科技適性調整自己採取的路線。

    除了科技板,另一個主要圖板即為星系板,玩家利用太空船搶奪各個星系的控制權,當控制點數足夠時可以花行動殖民星系,控制為暫時性的得到好處(因為可能被其他玩家超越點數而失去控制),殖民則為永久性的得到好處。遊戲的主要路線即為兩大方向,研發科技與殖民星系。藉由研發與殖民,可以提高資源產量,遊戲就是兩種資源 - 人與礦,利用人與礦可以再研發科技、生產飛船、殖民星系。

    提到資源,就要講到這遊戲我覺得最特別之處 - 個人資源板的設計。這遊戲的資源是用6面骰表示,6面分別為 箱子、人、等級1到4的飛船,說骰子可能會有點誤解,這遊戲其實不會丟骰子,只是在生資源/生船/消耗資源時,會把骰子轉到對應的那一面,例如從箱子轉成人、人轉成船、人轉成箱子等等。 


極具特色的資源系統

    回合結束時可生產人,如上圖所示,目前population growth這一橫排露出的格子有A->1人、B->1人、C->1人,所以可以從ABC這3直排各取1個箱子轉成1個人,但如上圖所示,目前只有C欄有箱子,因此只能生產出1個人。這個依照ABCDE直排上可用的箱子而生產人的系統非常特別,我沒在其他遊戲看到過,也完全搞不懂設計師哪來的這個點子,極具特色。加上「箱子轉人/船時必須從最左直排拿、人/船轉回箱子時必須放回最右直排」的規則,使得在資源面板也存在一些操作細節,提高遊戲的趣味與細膩策略。

    遊戲的優點其實不少。首先是規則簡單流程單純,每回合就是選一個動作執行,然後選擇產人或產礦,就這麼簡單。而由於資源很緊,加上前述提到的資源面板特色,使得行動規劃通常都是要一次想好2或3步,才不會突然就沒資源串接不了更多行動而卡死自己,這點也很不錯,需要好好規劃未來。新手剛開始玩這遊戲時,可能對資源系統不太熟悉,滿容易碰到資源卡死做不了事的情況,而必須去踩1人1礦的格子。

   遊戲的互動感也不錯,科技樹是共用,研發出來的科技大家都可以使用,只要能夠走過去研發就可以,這使得研發時會注意其他玩家的位置,也會留意其他玩家新研發出什麼科技。研發科技會開出事件,也是會對全場造成影響,例如開出一個新的大家可使用的行動格、可幫大家增加資源產量的事件。另外,在星系板上是區域控制,必然充滿你爭我奪的直接互動,而殖民星系的好處很大,但同時也會瞬間削弱在星系板上的控制力。這些遊戲互動感與決策感都做得很不錯。

 

比誰先完成的各種目標

    遊戲美工簡單稱不上精美,例如科技牌都是文字,個人面板也沒什麼圖案,但我一向較看重機制,所以我覺得影響不大,也覺得實用性其實不差。對我來說,這遊戲稍微美中不足的一點則是,我覺得似乎存在先手優勢 (僅是9場體驗的個人心得,可能不準),畢竟遊戲目的是要搶成就,而成就都是比誰先達成,例如先殖民4個星系、先研發出等級4科技,遊戲順位維持123123123的順序,假設需要同樣行動數完成研發等級4科技,先手玩家就是可以比後手玩家快一步搶到。

    當然,可以說後手玩家可以避開衝突,去搶另一個成就,這樣說也沒錯,但這樣就是被動發展的局面。或許搶成就還不是最關鍵的,遊戲中的發展節奏感與行動選擇,常讓我覺得先手就是快一步。而對我來說,先手優勢最致命的在於一張等級2的科技牌mass cloning。研發等級2科技必須先有基底的等級1,這造成了先手玩家前3步一種無法被阻擋的行動鏈,研發等級1綠->研發等級2 (抽到mass cloning) -> 踩mass cloning研發等級1 (通常是與Lv1綠配對的那個),做完這3步先手的資源量與生產量可以完全領先且發展迅速又平衡,前3回合對手會有發展慢一步的感覺。這個是要基於首抽抽到mass cloning沒錯,而我的9場裡面應該有2或3場是如此。

    我想設計師應該是認同有先手優勢,因此有終局的星系控制計分。眾所皆知在區控計分遊戲尾家具有絕大優勢,這遊戲也一樣,尾家可利用最後一動妥善安排飛船位置以得到最大分數,這點給尾家的補償還不錯,當然這可能不是尾家當下最高分的行動選擇,但至少提供了一個可能的高分行動給尾家。然而這分數我想是補不回起手mass cloning的局面,也因此官方在BGG討論區也提到了,之後會釋出弱化的mass cloning版本,等同於承認了這個問題存在。

     撇開上述的美中不足之處(先手mass cloning),我覺得Beyond the Sun的流暢感、獨特資源系統、共享科技樹、星系互動、搶研發搶成就的競速感,玩起來的樂趣還是相當足夠的。經常需要規劃2步行動與資源生產,經常需要讓自己保持至少1人1礦,這種行動規劃感很好。而越玩越熟練也會發現回合數縮短,從一開始玩可能17、18回合才結束,到後來有過13回合就結束,短局的緊湊競速感讓遊戲特別有張力。在官方釋出更新後,很有機會再來玩個幾次。另外,BGA僅能玩到基本版,每次科技都是隨機抽還是有些運氣成份,有機會也想體驗進階版本規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