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TTA戰報 hcy1 v JimmyLin (中)

  承接上篇繼續

leaders and wonders

R9 開始

  3ca區出了新聞跟運河,個人是極愛運河,況且手上有3黃的地超適合運河跟目前發展狀況。科方與新聞則是兩個我認為都可以,尤其這場的領袖有達爾文與高第,很適合走新聞。

  塞牌之前是5燈,事件裡有全體1燈,如果到6燈,這時就可以直接抓打科方升級,下一輪還是可以蓋完大教堂,這是我的計劃,所以就塞進比較適合的3燈地,即使目前還沒有D卡,但我紅點贏對手,總有機會抽到,況且3燈比較不是對手極需的東西。後來仔細看發現,如果真的抓打科方升級,會剛好腐敗2資源,所以其實不是好計劃。這邊就可以看得出大教堂從4 4改成1 6 1有多麼不友善,4 4會好處理許多。

  塞牌出的是好收成,前面蓋的田馬上發揮作用了。這輪無法研發科方,我的計劃就是要讓科方到運河這段的4張牌都要留在安全位置,因此4~7號位只能拿1張。既然資源這輪無法增加腦速,那就先完成奇觀(2ca),拉人解決腐敗防瘟疫(1ca),拿1張城建準備用在科方或新聞(1ca)。剩下最後2ca,我其實超級想拿6號位的建築學,對於蓋2/3期城市建築以及2/3期奇觀都非常實用,在跑分局是極好的科技。但我覺得我目前局勢領先,領先時還是選擇穩一點的走法,把劍士先拿起來,避免火槍被硬卡掉。剩1ca決定先突破手上的一張科技而沒有拿文化遺產,因為我覺得後續動作還是有點吃緊(沒建築學蓋運河要7個動作),該做的事就先做,至此局勢我覺得灌溉夠用,且軍種是能不研發就不研發最好(防得住的前提下),最後1ca就突破灌溉解掉2張手牌。

R9 我的行動



R9 對手回合開始

R9 對手行動

  對手升級3個鐵,沒有卡我的任何牌,合理。這裡對手有機會可以拿個建築學,畢竟燈是強項,1張建築可能可以省超多礦。或是升2下鐵1下農田,這樣下輪可以4米拉人,行動比較有彈性,易耗掉藍點防腐敗。

R10 開始

  由於對手目前有哭臉,塞個civil unrest加5分,開出全體1燈。想要的牌全都在場上,就照計劃拿運河跟新聞,到下一輪共有13礦,可以蓋完運河,所以這輪就拿運河蓋2階(5ca)拿新聞(1ca)。拿新聞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人力夠多,運河給3黃,米產量之後可以起來,對手目前沒紅點軍事壓力也不大,我的笑臉超多,在這種條件下感覺新聞是非常好的建築。如此拿牌2期騎士還是可以在場上,而2期騎士是我有高度興趣的牌,科技成本跟1期騎士相同,在運河出來後礦絕對夠蓋大騎士,又可以適用3期陣型。至於第1張砲兵則還好,還有第2張,而且研發砲沒折扣。

R10 我的回合結束

R10 對手回合開始

  對手回合沒塞牌,這個牌流看到一個對手相當好的組合技,就是羅伯斯+共和+戰略,會讓我有點害怕的組合,10燈變7白5紅。慶幸的是對手哥倫布還沒拋出地來,這輪直接出羅伯斯等於浪費哥倫布的能力。不過即使如此,換作是我,我這輪還是會直接換掉哥倫布,趕緊追上紅白點才要緊,沒用到哥倫布其實也就是浪費1個白點而已,就像我拿了一張小馬沒用到一樣,只是1個白點。

R10 對手行動

  不過對手這輪的選擇比較令我意外,羅伯斯革命共和後,剩下3點竟是拿砲兵升2次田。拿砲兵大概是手上已經有砲兵陣型了,但不補紅點,除非3期的軍理早出,否則能造成的軍事壓力很小,幾乎是宣告要比賽跑分了,但羅伯斯也不是跑分領袖,反之我拿達爾文/高第/庫克都是至少每回合3分的領袖,覺得跑分也沒有很容易跑贏。而戰略幾乎是整個遊戲最接近可以無腦3點拿的一張牌 (畢竟軍理可能很晚才出),這手不拿,掉到2點區我是必拿的,且這輪剛好沒有腐敗問題,可以3點搶牌;反而火槍跟砲兵都落在2點區,我很難兩張都拿 (而且事實上我抽到古典陣,還真不會拿砲兵)。這是我的想法,不知道對不對。

  如果R9是升2次鐵拿建築學,R10是革命共和+拿戰略,R11可以研發建築學完成輪船 (沒細算是否有腐敗問題,但即使腐敗可以還是蓋得完,調強後的輪船才10礦),就不需要先升灌溉了 (灌溉研發還是不虧,之後還是需要升),R11完成的輪船可以拉出8個人左右吧,走城建(有建築學)或走軍事(有戰略,R11也有機會用1ca拿到砲)彈性都很大,至此基建就算完備了,戰略可以找適當時機研發(例如換掉羅伯斯後,或甚至革命共產後)。當然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好,只是分享如果是我在當下可能會走的一條路。

R11 殖民地

  我也是不喜歡靠軍事的人,運河完成後我的農礦產率都可以贏對手,塞個經濟發展+5分,提高防守成功的機率,蓋建築也不輸。事件開出1臉的地,是個對我用處較小的地,我的臉已經爆炸多,當然可以幫運河多產礦沒錯,但我的人還想蓋新聞,最多就出1張D卡喊到3,預期對手可以標贏(對手目前都還沒出過D卡),我的D卡會更想留在之後的3燈地。最後果然被對手標走,補上其不足的笑臉,對手這張殖民地塞得很合理。

R11 我的回合開始

  完成運河出3黃點地(2ca),拿戰略(2ca),拿大騎士(1ca)。由於火槍在2ca拿不動了,決定直接先出劍士為古典做準備(1ca),升級1個劍士(1ma)慢慢往古典接近,因為我手上沒事件了,要維持3ma抽3卡。我的農礦已經穩固,剩下關鍵的科技速率,需靠手上的新聞補足,這時最想要的領袖是高第,省燈的效果對我有用(出新聞/歌劇、升電腦),並帶3~4分,3點區已看到達爾文也可用。

R11 我的行動結束

R11 對手回合開始

R11 對手行動

  對手這回合選擇建軍,依這個建軍感覺非常像是拿破崙陣,換拿陣軍力可以到16,可以估算一下對手可能的武力值。紅點少的情況下,一回合內較難爆發衝高軍力,尤其如果要宣戰更是,武力值對方比較好估算,也因此威脅較低。當然這邊對手可能是對事件堆缺乏資訊,所以這時建軍。如果是我,這張突破應該不會拿(手上16燈很多,而且我應該不會先研發砲兵),應該會拿城建(1ca)、reserve(3ca)、組織宗教(1ca,彈性保險牌,如果軍壓高時使用)、研發劍士(1ca)、拉人(1ca)、蓋劍士(1ma)。不會腐敗,軍力也可以超前,手上黑卡很少,還是先抽2張多一點資訊好,並可以把2張opera都留在2ca區,讓我不容易拿,不易跟高第/女演員/卓別林組合。

R12 開始

  比較想要的高第/庫克沒有出現,這輪就選擇換上達爾文跑分了。事件沒有適合塞的,11分殖民地正是對手最需要的分數,且我也沒有殖民優勢,arms industry可能對手6我2,對手礦比我少,不想給對手補充礦。由於走達爾文,接下來主力就是蓋新聞,而我的臉夠多了,這個opera比較沒用,較難有多餘人力/礦力去蓋戲院,而且拿了一張對手也還有一張,拿了沒意義。手上有古典,砲兵就不拿了,畢竟對手欠紅點也不容易戰爭。這輪行動,抓打達爾文(1ca),打新聞(1ca),城建蓋新聞(1ca),reserve(2ca,彈性牌),升農田(1ca,有空就做),升級劍士(1ma),讓軍差維持在4並往古典靠近,有4紅點對手不會打進來,維持3紅抽卡看能不能補到D卡搶3燈地。

  這是當時想法,後來再看,覺得可能需要1ca拿個歌劇比較合理,因為3期有卓別林/女演員(但其實達爾文分數很容易超過這兩隻,卓別林的笑臉也不需要),奇觀有好萊塢,這邊拿個歌劇比較能確保搭配3期領袖/奇觀。不一定是對的,提供參考。

R12 我的行動

R12 對手回合開始
 
R12 對手行動

  R12對手沒塞牌,對手這輪的行動都蠻合理的,拉人,抓打造歌劇,1點高效升級2點儲藏。這個高升要看3期出什麼牌,如果電腦/石油早出那效果就大了,否則這張高升應該不容易用掉,但1點區也沒牌拿了,在落後時賭個未來是很合理的選擇。

R13 開始

  前一回合抽到西班牙陣,沒抽到D。事件裡面有3燈地跟瘟疫,此時如果出瘟疫很好。手上可塞科普教育,目前各4燈,之後有可能6~8分,塞牌本身2分,就算事件輸2分也不虧,並控制一下未來事件堆。偶破不適合塞,達爾文是分數來源,羅伯斯已用過能力。

R13 殖民地

  3燈地出來了,抽了幾回合還是沒抽到第2張D卡有點難過。這邊死1隻兵絕對是划算的,先從4喊喊看。結果對手加到5(也沒有太意外,畢竟我只抽到1張D),接下來就要抉擇,到底要不要死2個劍士喊7去搶這塊地。我覺得死一隻兵是賺,死兩隻兵感覺可能就有點小虧,這個地算入運河大約可緩慢帶來5+礦(2劍士的成本6礦),死2隻兵還要花2動6米(成本相當高)叫出,而且後面還有一張瘟疫,等於短期快速死3人,其實很傷。

  這樣算起來感覺不太賺,但我當時應該是有點輕敵了(甚至沒有經過上面的計算想像),加上覺得自己有西班牙陣應該一隻步兵就夠,2點區又有民浪可快速建軍,這輪拿到3燈可立刻出戰略增加手牌空間與防禦力,後續每輪增1礦應該也會有作用。就還是衝下去喊了7,甚至也想賭能不能拱到8讓對手出多一點D卡。最後以7標到,我覺得這個喊價很可能是我犯的一個主要錯誤,主要是拉出2人對我現在來說負擔太重了(ca與米),明明已知裡面有瘟疫還讓自己這樣隨意死人,頗糟糕的決定,這個時點讓對手連續死2個人口其實還蠻傷的。這輪不出戰略應該也還好,繼續蓋第2個新聞,拿革新與民浪,以古典為目標會更穩。上回合結束如果沒抽到西班牙,也許我就不會死2隻兵搶地了。

R13 我的行動

  標到地後就出了戰略(1ca),蓋1個劍士(1ma)保持軍差在4,拿革新(1ca)與民浪(2ca)兩張必拿的牌,升農田(1ca有空就做),拉人(1ca防腐敗)。倘若殖民地喊4之後就放棄競標,這輪則是革新民浪拉人蓋新聞,剩1點可拿科方或航海,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資源還是維持在可一回合內蓋出古典的局勢。一時衝動喊價做了錯誤決定,而且我應該要觀察對手的檯面,對手現在掉1隻兵,是要打出reserve才能拉出1人的,這個喊價真的太糟糕了。

R13 對手回合開始

  對手回合進入3時期,這邊可以看到我非常害怕的一件事發生了,3期開的第一張牌是電腦,在3期早出絕對幫助非常大的牌,更何況這場有愛因斯坦/賈伯斯/居禮可combo,對手有歌劇所以卓別林/女演員也可使用,可以說3期領袖每一隻都可以用了,等於卡不住,會是很不利的局面。再次重複前面講的觀念,進入新的時期要看首先開出了什麼牌,通常會影響到決策。一看到這張電腦真的心涼了半截。

R13對手行動

  對手塞牌出了瘟疫,毫不意外的拿了電腦。打reserve拉人解決笑臉問題(瘟疫發揮作用了),剩下2點拿突破則有點意外,如果是我應該會出電腦升級,同樣是2行動得到3燈,但電腦升級是遲早要作的事,感覺先做會好一點,等於後面回合多2個行動做其他事,這個2點突破感覺是為了卡人而拿,這種只有一方需要(且非必須)的牌,個人覺得不需要花2點卡。

R14 我的回合開始

  被對手拿到電腦以及前面那個錯誤喊價,可以感覺得到對手快要追上來。R14這邊有些需要抉擇之處,有看到這邊的話也可以想想這輪應該怎麼做,目前的事件堆裡面的牌是civil unrest跟economic progress。

沒有留言: